July 27, 2012

  • NO patriotic education

    [呼籲參加 7.29 反國民教育大遊行]

    大會宣佈

    全民行動。反對洗腦。729萬人大遊行
    日期:7月29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半集合
    路線:從維園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45256562220368

    (方某按﹕其實三點才正式開始,所以怕曬怕企的話可以稍後才進場)

    我不教通識,亦不負責國民/公民教育,所以只答幾個常見問題。

    1. 國民教育不是必須的嗎﹖

    國民教育「絕對」不是必須的,必須的是教育我們民主自由法治、公民權利與責任、放眼世界的「公民教育」。

    如果說「學生應該認識國家」,這一點沒人會反對,而且教育界一直在做。
    說認識國家,沒甚麼比認識國家的歷史(=中史)和地理更重要,為何這些科目往往被砍掉,然後搞一個只講「現在中國好威水」的「國民教育」﹖原因還不清楚嗎﹖

    除去「中史」和「地理」兩科之後,其餘的「現代國情」可放在(小學)常識科或(中學)社會/通識科處理,還有現在學校已在做的非正規教育活動。現在初中連中史科也沒空間「獨立成科」了,怎麼還要搞一科獨立的「國民教育」﹖

    那些親共人士說西方民主國家都有國民教育,那是騙人的。人家的「國民教育」不是指「愛國教育」或「國情教育」,而是「全民接受教育」(即是我們的「義務教育」)。

    2. 那份教材有問題的話,收回就可以啦﹖

    教材跟課程是兩回事,這是把兩個層次的問題混為一談。

    那份「中國模式」教材有問題,人所共知。政府私相授受向親共組織(教聯會和親共學者)批出一大筆錢,在過去幾年搞這些洗腦教育(如國民小先鋒和胡說學校不升旗犯法)和教材(他們推出有問題的教材絕不只這一份),我們當然應該追究。

    但「課程」是另一層次的問題,這次教協的盲點,就是他們以為自己可以搞一套「親普世價值」的教材去抗衡。姑勿論教協絕對不會有政府的充足資源去引學校上釣,更大的問題是「課程」本身已問題多多,只是因為課程文件沉悶引不起傳媒注意而已。

    課程要求老師評估學生有多愛國的,你希望老師們這樣做﹖

    3. 「我個仔讀天主教/聖公會/信義會學校,佢地話唔搞國民教育,即係我唔使上街啦」﹖

    說這句話的人,應該有留意上次天主教會跟政府就「法團校董會」打官司輸了吧﹖
    他們可以頂得住多少年﹖政府說了三年內要搞,所以最多三年。
    他們可以令政府撤回這個問題多多的課程嗎﹖

    如果沒有家長出面「撐」這些願意「說不」的學校,他們還可以繼續「撐」下去嗎﹖我很懷疑。

    身為一個現代社會的公民,應該學會最重要的事就是﹕你要的事需要自己參與爭取,不能只靠其他人。每個人都旨望其他人,最後大家都會輸。

    若然您慶幸子弟就讀這些拒絕國民教育的學校,那麼您就更應該站出來支持這些學校的選擇,一起迫政府撤回課程。

    4. 做乜你地淨係識遊行示威,唔用d理性和平既方式去表達﹖

    會這樣說的人,我相信是那些只看電視和報紙新聞的人。

    遊行示威向來只是最後一步,無論在「反國民教育」還是其他事情上,很多人都一直在用其他「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和參與。例如在國民教育課程上,不少老師在去年諮詢期(政府的諮詢只限教育界)已在發表意見,只是政府不理會。如果可以坐下來就解決問題,誰要那麼辛苦走上街﹖

    更何況,上街遊行根本沒甚麼不理性不和平可言。傳媒只會告訴你那些大家最愛的「creamy」衝突場面,而不去提背後大家作過甚麼努力。

    如果你有其他疑問,可看庫sir答問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反駁(附﹕Florencelai的歸納),再不然可以看牛這篇「有沒有可以接受的國民教育」。

    如果您有子女而對上街有疑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製作的「親子遊行手冊」幫到您。

    就像從不畫政治漫畫的 Maggie 告訴你﹕
    (來源)

Comments (1)

  • Thanks!

    Sorry for being unable to join you all this coming Sunday afternoon~

    Am out of town...

    Please help us FIGHT AGAINST all this ugly farce!!!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