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6, 2011

  • Earthquake and Nuclear power book exhibition

    [地震與核電書展]

    星期五聽到地震消息,星期六就去參觀地震站。隨著消息逐漸增加,一直在想是否要搞一次小書展。雖然之前汶川大地震時已經搞了一次小書展,不過那些主要是集中於「地震」,而這次除了地震和海嘯,還涉及核電安全的問題,還有日本人的國民性(在下理解為「文化」)也是熱門話題。

    之前也想過是否為國際化學年搞小書展,不過想不到該怎樣搞,所以乾脆把化學年紀念的居里夫人,和愛因斯坦都拖下水充撐場面。然後又想起《空想科學讀本》3和4分別對於海嘯有很生動的形容,也應該順勢介紹一下。(雖然內容是搞笑多於認真,不過抓個話題推廣也好)
    星期一搞了一個下午、再加星期二早上一些時間,終於擺出這陣仗來﹕

    P1010385a

    找書總不難,花時間的是準備書目和展板。尤其在消息亂作一團時,特別想解釋一下福島核電站發生甚麼事,和提醒大家海嘯其實有影響香港的可能。

    不過拿這種「進行中」的事來搞,比以往通常拿「已定」的東西搞書展很不同,就是資料一直更新會令人很頭痛。
    星期天日本政府宣佈把事件定為第4級時,在下已說「最後可能是第5級」(因為「堆芯有損壞」已是正常估計)。但既然「第4級」是官方公佈,在下不是專家總不能推翻它,於是在展板說明中寫明「第4級 (暫定)」,留一條尾巴。怎料過兩天再爆幾爆,法國人已經說他們認為是第6級,現在我也不知應不應該改(因為日本政府忙於撲火,似乎已沒空去理分級的事)。
    而且那幅說明福島核事故的圖,只提及冷卻水故障導致氫氣爆炸的事,近日乏燃料池起火和第二反應堆壓力池爆炸都沒包括在內(就算要修改,這兩者我已想不到該怎麼向學生說明)。

    事件越搞越複雜,顯然電力公司先前有太多事情沒說清楚、甚至對重啟反應堆心存僥倖,以致意外難以收拾。東京電力公司隱瞞事故也不是第一次。如果連出名認真的日本人也搞得那麼馬虎,中國轄下的核電廠,你又怎麼敢信賴﹖更何況大亞灣上次出事故也沒通知大家(我特意把這件「小事」也包括在展板內,免得學生以為不關自己事)。核電恐怖與否,都及不上「人」恐怖。
    在下雖非反核人士,但在香港附近建核電廠仍覺得不能接受。福島的居民勉強還可以向後撤,「萬一」有事的話,香港三面環海、北面就是核電廠,根本連想撤離也無路可撤。這才要命。

    ---

    海報和圖表一覽﹕

    地震與核電poster (海報。在維基抄了USGS和日本氣象廳的圖,再在網上找了張Google Earth照片。如果早知道ABC有更好的照片,不如抄它。)

    地震與核電1 (受震災影響日本人口表,完全是抄USGS的海報,因為似乎無法整張印出來,所以抄一張表算數。)

    地震與核電2 (近年重大地震海嘯列表,在維基中英文左抄右抄得來的)

    地震與核電3 (國際核事件分級表,參考天文台和維基百科中英文各條目合成)

    地震與核電4 (福島核事故解釋圖,最麻煩是要找一張可以做底的反應堆圖。如果早知道華爾街日報有圖的話可能抄它,不過還是要自己加中文解釋。)

    地震與核電5 (四次核事故比較表,又是抄中英文維基的)

    餘震 (餘震圖,很明顯是直接抄USGS的)

    另外香港錄得海嘯和天文台模擬海嘯影片兩張照片,是自己在天文台拍下來的。

    P1010382a (不夠位置,貼了在側邊的全球地震帶地圖。取自《國家地理雜誌》2006年4月號。)

    ---

    另外推介幾條連結﹕(﹕已更新)

    美國地質調查局是次地震專頁﹕http://earthquake.usgs.gov/earthquakes/eqinthenews/2011/usc0001xgp/

    华盛顿邮报用了10张图,详解核电站反应堆融化是怎么回事,以及由此引发的后果﹕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srv/special/world/japan-nuclear-reactors-and-seismic-activity/?hpid=topnews

    ABC制作的《日本大地震前后》互动图集,把鼠标放到图片上,可以看到地震和海啸前后景物地貌的变化。 http://www.abc.net.au/news/events/japan-quake-2011/beforeafter.htm

    華爾街日報日本即時消息﹕http://blogs.wsj.com/japanrealtime/

    NHK震災專頁﹕http://www3.nhk.or.jp/news/jishin0311/、核事故專頁﹕http://www3.nhk.or.jp/news/genpatsu-fukushima/
    NHK World (英文)﹕http://www3.nhk.or.jp/nhkworld/、中文(更新較慢)﹕http://www3.nhk.or.jp/nhkworld/chinese/top/news02.html

    日本共同社(英文)﹕http://english.kyodonews.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