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6, 2010

  • time for advertisement

    張燦輝教授咁都搵到位幫中大通識賣廣告 XD,不過比較大學平時那些「成功人士導向」的廣告,這不是更符合中大精神、更恰如其分嗎﹖

    在下當年修過他的課,真的覺得不枉。

    「我在中大那麼多的日子,這是我覺得最羞恥、憤怒、悲哀的一日(掌聲)」

    「全中國唯一知道是中文大學的哲學系畢業生,就是梁文道(眾笑、鼓掌)。他昨日說了句話,說幸好中文大學有通識教育(笑聲)。我當了大學通識教育主任十年以上,如果問中文大學通識教育有沒有成績﹖可以看今日……每一個同學朋友能夠完全自主自由來的,這已經做了自由人(掌聲)……我們是為了自由女神,不是為了自己,這是一個好公民的表現……這已經達到通識教育的最終目的。(掌聲)」

    「我今天有機會見一個很高層的人……上兩個世紀裡面……德國有最厲害的音樂家、文學家、歷史學家、哲學家。為何一九三零年後,會出現希特勒﹖因為那時的大學以為大學是政治中立的地方……戰後有個哲學家當德國大學校長,說大學不能躲在象牙塔裡。如果大學不是社會良心和人民的良心,大學是沒用的﹗(掌聲、叫好)」

    「中文大學是一個容許自由表達民主和意見的地方,如果中大沒了這個,大學就不再是大學。(掌聲)」

    「我臨走時跟高層說,如果今晚我在校內見到警車的話,你就肯定是中文大學的歷史罪人——幸好沒有(掌聲)。」

    「……幸好我們中文大學真的有通識教育(眾笑,鼓掌),因為通識教育就是告訴大家我們不單止是當一個醫生、會計師、工程師,我們要關心自己、關心人、關心社會、關心自然,現在就是在實踐我們通識教育的宗旨。」

    那段話大概是臨時說出來的,所以組織不太好,有些地方也說得不清楚(畢竟不是在講課)。
    不過中文大學的招牌,是在於氣節。通識教育也是中大在香港首倡的。所以就算讓教授攝位賣廣告,至少大家都不以為怪呀。
    中大的形象被校方如此蹂躪,反抗行動正正就是在「扶正」這個傾頹的形象。

    我們就是該賣廣告﹕幸好中文大學有通識教育、幸好香港有自由的好公民。

    「我真為母校感到驕傲,這是一所充滿抗議精神,深具反叛傳統的好學校。……碰到各種社會政治問題,遇上各種示威集會,中大的校友和學生更是無役不與……那些先是嚇傻了眼,後是氣憤莫名的家長,我只能告訴他們,這就是貴子弟唸的大學 了。與其不能改變現實地窮生氣,何不換個心情轉個角度,欣賞眼前所見。這就是大學了,真正包容真正多元的一座大學。」
    —梁文道〈大學之大

    (那些背景的鼓聲結他聲,一直在提示「掌聲位」,不知怎的令我想起大笪地賣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