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 2007

  • 「反審查」廣告欄﹕成立 Anti-censorship blogring,歡迎 Xangans 加入﹗

    獨立媒體﹕聯署(請廣傳): 勿讓香港成為一元禁色死城

    今日你投訴左未大行動﹕跟進行動

    --------------

    新一期《聯合報》﹕word版 / html版

    博物館日曆亦同時完成更新。
    (日後如有時間會研究增加文物探知館的節目)

    --------------

    o係鏗鏘集聽到一個教「國民教育」既老師竟然話﹕

    「國民教育係好多歌功頌德既內容但係學生o係電視報紙好容易見到對於內地既負面報道……」

    我真係覺得好驚。
    (難道應該連負面新聞都過濾埋﹖定係因為新聞夠晒負面,所以老師負責歌功頌德「平衡」番﹖)
    驚訝於老師竟然如此自覺/不自覺地,擔當政府統戰的工具。

    希望只係製作人斷章取義。

    ---

    然後又有個大學生,被哲學系親中研究生(他稱為「老師」)教導後,告訴我們﹕「我相信共產黨都係為人民好既,畢竟呢個係佢地一開始既主張……」
    仲驚。

    如果咁都得,中國真係永遠都唔需要有民主。
    民有主就成了。

    原本見到果位「老師」接受訪問的回答,也覺得「尚算講理」﹔但見到他教出來的學生,只能重新喚醒我們對親中派的不信任——你看他們怎樣教人,就知道他們是講道理、還是「扮講道理」。

    講幾多都係廢話,塗脂抹粉、顛倒黑白、為求洗腦不擇手段而已。
    林忌果然冇唱錯呢班人。

    ---

    再見到果個朗誦自作《洋紫荊頌》的校長,抑揚頓挫、自我陶醉的樣子,我只想起……
    這就是肉麻主義
    (大家係教育界同工都係咁話)

    ---

    由是觀之,「香港之死」真的說錯了嗎﹖

    說錯了嗎﹖說錯了嗎﹖《財富》錯了嗎﹖

    (如果由「財富」而論,當然是錯的。但……)

Comments (3)

  • 方老師您好,這一集我也有看。

    關於這一段:

    ====================================

    「國民教育係好多歌功頌德既內容,但係學生o係電視報紙好容易見到對於內地既負面報道……」

    我真係覺得好驚。
    (難道應該連負面新聞都過濾埋﹖定係因為新聞夠晒負面,所以老師負責歌功頌德「平衡」番﹖)

    ====================================

    可能是解讀的誤會,我自己的理解是:

    (1) 那個老師承認現在的國民教育是「歌功頌德」;
    (2) 不過其實學生有其他(足夠)途徑去了解國家的黑暗面

    *(3) (這個是我自己得出的結論--她的潛台詞):所以學生其實不會被國民教育洗腦......(某程度上彌補了國民教育「歌功頌德」一面倒的問題)

    即是說,並非「因為新聞夠晒負面,所以老師負責歌功頌德『平衡』番」,她的意思應該是:

    「因為新聞夠晒負面,所以『平衡』番國民教育那套歌功頌德。」

  • 教育是政府用以強制灌輸、社教化的利器﹐而新聞則沒有同樣的籠罩力。何況﹐傳媒本身相當矯揉造作﹐不分是非只問煲作效果;負面新聞並不足以達成教育效果﹐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啟蒙。如果教育失守﹐不要期望傳媒可以把關。(香港的傳媒自我監察氣息日濃﹐香港以外﹐更難足持)

    其實關鍵點是﹐作為學生﹐到底是被操練成一個奴性的差不多先生﹐還是一個獨立自尊的國民。在這點上﹐我是感到相當憂心的。

  • 我也認為是解讀問題吧......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