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05

  • 以前在醫學院見到有人去過廁所不洗手,我會寫出來罵。


    這就是有學生看和沒學生看的分別。


    --------------


    是日,好書推介。


    由於好書推介那篇是舊文,後來才發現學校那本《洗冤集錄》根本是另一版,根本沒有拙文中所介紹的新版內容。所以上台「講話」,唯有另作打算。只是昨晚大概想就,便上台「吹水」。
    雖稱吹水,但我確實亦希望不只推介一本書,而是一個主題(topic)的幾本書,更希望帶出背後的 theme﹕不要避諱死亡,正是法醫為我們守護了死者的尊嚴。
    這比一本《洗冤集錄》更重要。


    總覺得自己說得不太好,見到峰同學隨即詢問意見。他的意見很「審慎」﹕另類左D啦。
    峰媽媽說峰同學怯場,其實我也如是。今天上台一見千人大場面,依然怯場(正如我早說的一樣,性格嘛)。竟然緊張到發了懶音。
    所以……峰同學要多D出場啦。


    先前跟高唱聖詩的高同學調侃,說他「為同學帶來歡笑」。今天恐怕有報應了。


    某人說我像訓話多於推介﹖下學期一於找你。


    把書都搬回家,準備十二月跟名校同學談書。
    (就除了借給某「馬仔」的《洗冤集錄》,希望她不要忘記還給我啦……)


    --------------


    想抄一篇笑話﹕



    《京師十可笑》—明清俗諺


    光祿寺茶湯,太醫院藥方。
    神樂觀祈禳,武庫司刀槍。
    營繕司作場,養濟院衣糧。
    教坊司婆娘,都察院憲網。
    國子監學堂,翰林院文章。


    (《到衙門上班去》完顏紹元,遠流(台北),2005-10(1),頁153)


     


    依家都係差不多o者……



    《香港十可笑》—方某仿製


    禮賓府西湯,醫管局藥方。
    車公廟卦象,警隊左輪槍。
    房屋署地盤,社福署綜援。
    立法會吵嚷,終審庭法網。
    教統局課堂,新聞處文章。


     


    來個長註﹕


    1. 光祿寺負責宮廷典禮的筵席。其名原自光祿勳,本來負責管皇帝的侍從,並在宮內侍詔。光祿乃「大麓」之意,即山腳,因為古帝皇多居於山邊,取其風水之靠山也﹔勳即閽,「門房」之古字。(《中國歷代政治得失》錢穆,三聯(香港),2002-5(1))
    2. 太醫院……不用解吧。
    3. 神樂觀乃皇家道觀。
    4. 武庫司掌軍備。
    5. 營繕司掌建設,作場即工場。
    6. 養濟院是貧民醫院,類似韓劇裡的惠民署,兼備救濟貧民性質。
    7. 教坊司婆娘—即官妓。
    8. 都察院掌監察百官,如今日之檢察院。憲網即法網。
    9. 國子監乃中央官學,古代之國立大學也。
    10. 翰林院專事起草制詔,儼然皇帝之「文膽」,皆由進士充任。


    11. 建華八年專逆港英舊制,未知禮賓府尚有「西湯」否﹖
    12. 醫管局藥方—自購藥物名冊也。
    13. 並非志在針對車公廟,只因竟然鬧出「基督徒求籤引 SARS」之說,無聊透頂。
    14. 還記得回歸前的「省港旗兵」﹖
    15. 房屋署地盤—短樁事件。
    16. 社福署綜援—有人騙取,又有人不敷應用。自己多給了傷殘津貼,又要追收。
    17. 立法會吵嚷—比例代表制,注定擾攘終日。
    18. 終審庭法網—人大動輒釋法,終審權早去。
    19. 教統局課堂—所謂教師持續進修,內容有多少是實際﹖有多少是姿態﹖
    20. 新聞處文章—同樣不是針對新聞處,泛指所有官樣文章。新聞處專事發稿也。


    --------------


    見到「第二個她」online,令我坐立不安。直到見到她 offline,才鬆一口氣。
    (先前她身體有問題的時候,堅行「健康生活」,絕不夜間上網,所以絕少碰到。)


    我知道自己會為人多而怯場,但沒想到自己仍然為她而震慄。


    原來我有那麼多「陰影」。

Comments (2)

  • 第二個她?

  • > 教統局課堂—所謂教師持續進修,內容有多少是實際﹖有多少是姿態﹖

    之前跟一位資深小學教師詳談過這個問題,當聽她解說完後,我嚇呆了──竟然是為了篤夠數 (最少進修時間?) 而去上課?

    大概現在時興玩死學生兼玩死老師?局中的人實在太吃飽飯沒事做了。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