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16

  • 解開隱藏在數學符號裡的祕密

    解開隱藏在數學符號裡的祕密》,岡部恆治、川村康文、長谷川愛美、本丸諒、松本悠共著,梅應琪譯,台北﹕台灣東販,2013

    這本書究竟是數學科主任還是在下選購的﹖已記不清了,不過對這本書頗有興趣就是。近日見學生做閱讀報告後歸還,於是就順勢借來一讀。

    對於不是專修數學的人,一大堆數學符號堆在一起是很恐怖的,因為你完全不知它在說甚麼,就有如咒語一樣。而知道的人就像巫師,用一大堆這些符號組成方程式,然後問題迎刃而解。那看起來不是很神奇麼﹖
    於是就連《神探伽里略》拍成電視劇時,主角也會無端端在現場寫一大堆方程式來表示「我已經知道破案關鍵了」(相對而言金田一一只需把爺爺擺上檯就成)。據聞原著裡沒有這樣的情節(或者叫「」更貼切),而事實上他雖然以物理學查案,但很多案其實不需要計算。只是電視劇需要以影像表達「佢諗緊野」,於是就以刻板印象搞出這個梗來了。

    岸谷﹕教授您在醫院牆上寫的那個超長的公式是什麼﹖

    湯川﹕不只哭泣聲,方程式也絕無意義。

    湯川﹕我只是把高中學過的公式寫上去罷了。(方按﹕其實每一集都是這樣 :P )

    (註﹕原本這裡也有,但xanga遷移時圖片死了)

    本書分開六大類,介紹了80個數學符號。包括代數幾何分析機率集合、物理各類。

    編排方面,算是由淺入深的。一開始介紹的符號和概念都是很易明的(整數、實數、自然數、加減乘除也不明白﹖),之後就會逐漸介紹更高年級才學到的概念,然後就是不專修數學也未必見到的。

    集合論和物理類,當然不是非數學人平素會見到的東西,所以也很難理解。就算在下物理讀到AL,書中介紹的那些符號也沒用過。而且不是只有最後部分的才難懂,有些例如函數的映射複合反函數之類,雖然出現在較前的「分析」部分,但也是未用過、而且不太明白的地方。
    再者,由於是日文著作,所以使用的名稱或符號也與中文未必相同,例如最大公因數我們一直學的是H.C.F.,他們用的是G.C.M.。

    話雖如此,這本書給初中生(甚至敝校是中一生)閱讀仍是合適的。不懂的大可跳過去,書中的漫畫也可協助解釋。書中前半本涉及的概念,都是他們未來幾年會遇上的,事先打個招呼也不錯。
    機率論雖然只有新高中數學延伸部分的學生才會學到,但我反而認為,生活於現今社會其實是很需要認識機率論的。尤其這是個鼓勵投資甚至投機的社會,不懂機率,賠率你不賭博可以不理,但你那份被強迫投資的強積金呢﹖

    簡簡單單先打個底,好入門,不要嗎﹖

    之後有時間的話,還想去借本簡介微積分的。當年上課沒學好(我會賴老師教得不好),雖然還未至於做不到題,但始終概念掌握得不好,成績也是低空略過。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