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16

  • 新一期聯合報及博物館節目表

    二零一六年第二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世界踏入2016並沒有好轉跡象。香港固然繼續被舐共集團肆意破壞,連騷亂也無法動搖這批混混。外國繼續發生恐怖襲擊,就連台灣也連環發生斬人案,暴露了一直以來的政策缺失。

    其他民主政體或者還有希望改變政策,我們呢﹖

    新聞版﹕
    1. 醞釀修改品位法、政府組織法 (棋聯訊)

    棋聯邦政府傳出消息,將會修改品位法和政府組織法。主要為了提升屬國元首和政府首腦的相對級別,並把2012年品位法中官員和其他公職人員的關係分清。有更 多憲法中沒提及的職位都將轉為「官員」類別,而官員「品級」和其他公職人員的「位階」亦可能會兩軌合併,以免混淆。在棋聯修改有關法律後,新棋亦將隨之修 改相關法例。有關修改完成草擬後將公佈諮詢,然後付諸實施。

    為了符合罪刑法定的法治原則,多年前行憲時曾有訂立聯邦刑法的構想,政府直到現時未表示任何計劃。但有可能於修改品位法和政府組織法後跟進。

    2. 方潤之網搬遷進度緩慢 (本報訊)

    方潤之網遷入Google site將近一年,方潤搬家亦已過一季,但現時從轉移到新網頁的資料仍然不多。現時較完整的部分包括文章分享方圖檔圖書雜誌資料和博物館節目日曆。棋王國相關網頁內容最為缺乏,棋王國各類法律和推廣弈棋委員會的棋類文章仍付之闕如,就連電子版聯合報亦未有全部期數。按照方潤的工作速度可能要等到暑假才有較多資料上載。

    3. 方圖檔淘汰舊書減少數目 (本報訊)

    方圖檔圖書統計已於二月完成,搬屋後方潤清理了少數舊書,令今年中期統計圖書總數減少四十多本,是有統計的十九年來首次。被清理的主要是一批購入多年、已失去參考價值,而 大部分亦是方潤未讀的舊書。所以這些清理亦令統計中未閱讀書的數目有較大跌幅。方潤表示還未完成所有書籍的整理,所以這年內仍有可能淘汰少數舊書。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Imperial 2030大國崛起 (方潤)

    朋友的朋友帶來遊戲。其實也不新,中文版出了若干年了,只是不知好不好玩自己沒有買。遊戲規則本身算很簡單,回合的流程也很清晰。唯一常變的是究竟誰去操縱某個國家。

    看倌沒聽錯,這個遊戲並不是每人領了一個國家就玩到尾,然後看哪個國家勝出的。在下看來這個是十分「反民族主義」的遊戲,因為遊戲並不著重「國家」的崛起 (中英文都可以說改錯了名)。整個遊戲的軸心是背後操縱這些國家的玩者及其資本。一個很「共濟會陰謀論」式的資本主義遊戲。(共濟會是個遍佈全球的精英社 團,由於具神秘色彩,故出現共濟會背後操縱各國和世界歷史的陰謀論。)

    遊戲開始時每人會被分派一個國家,他就要購入本國(和另一國)指定數目的債券。無論任何時候,擁有此國債券價格最多的人就可控制國家。由於每人都買了兩國債券,所以就算玩家不夠六人,六個國家(歐盟當一國)都應該有某人控制到。

    六國由俄羅斯開始順序執行,首回合控制該國的玩家可選擇由興建工廠、(免費)生產軍備、購買軍備、調遣軍隊(和作戰)、稅收、投資者分紅任何一項行動開 始,每回合只可做其中一件事。但首回合之後,就要在「行動輪」中順序前進一至三格到指定的行動中,除非玩家自行額外付費進一步前進到其他行動。

    每次有國家通過「投資者」這一格時(就算不分紅亦然),手持「投資者牌」的玩者就可從銀行收取二百萬並任意購買一張債券,這樣可能令國家控制權易手。如果 有任何人未能控制任何國家,就會手持「瑞士銀行牌」,可以在持「投資者牌」者後購買債券。「瑞士銀行牌」甚至可以用來強迫國家行動在通過「投資者」格時必 須停下分紅。「投資者牌」開始時在控制俄羅斯者左手邊的玩家手上,執行後再向左邊傳。

    每次執行「稅收」的時候,計算國家轄下工廠和佔領的中立海陸區(這個遊戲有趣在佔領對方國境也沒有額外收入,只會妨礙對方的收入),扣除軍隊數目後就是國庫收入,但控制玩家可從中「抽水」。

    怎樣算贏﹖每次收稅都會增加勢力點數,國家勢力點數影響國債回報。有國家到達25頂點時,把玩家手上各國債券利息乘以其勢力點數加總,再加上手上現金,多者為勝。

    這個遊戲玩起來相當靈活,國家需要軍隊去佔領,但又要打仗消耗他們免負荷太重。玩家更不拘泥於一國,大可掏空甲國再拿錢去搶旁人建設好的乙國。我們那局朋友結果就是這樣贏,算是十分警世。

    知識版﹕
    1. 節目預告
    2. 雋語錄

    ---

    今季wishlist﹕

    展覽﹕
    歷史博物館﹕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 (至11/4)
    歷史博物館﹕海上雄獅—羅馬海軍與龐貝古城 (8/6-29/8)
    孫中山紀念館﹕時評X幽默=辛亥革命前後的漫畫 (17/6-10/10)

    講座﹕
    太空館﹕愛因斯坦的信使:探視宇宙的新窗戶 (2/4)
    科學館﹕「科幻中的科學」講座系列—太空探險 (9/4)
    科學館﹕中微子的變面把戲 (6/5)
    海防博物館﹕抗戰時期香港人的教育經驗(1931-45) (7/5)
    海防博物館﹕淺談先秦至南北朝時期中國的戰爭、軍制與軍旅生活 (4/6)
    太空館﹕高能量天體物理學 (25/6)
    歷史博物館﹕淺談兩個考古遺址公園:意大利龐貝與柬埔寨吳哥 (25/6)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