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1, 2014

  • 不信母親的話

    敬啟者﹕

    閱畢貴版12月18日那篇〈作為父母的覺醒〉,不禁大吃一驚。我很難理解為何您們會把一篇有明顯矛盾的文章刊出,誤導公眾。不得不投文以正視聽。

    作者說不能只信專業、科學,不信母親的話,我「同情地理解」這是指個人經驗比客觀知識可靠的意思。那麼我就跟您談個人經驗。

    流感疫苗,我家以往從來沒人接種過。先前老媽已成「長者」,兩年前開始在診所接種政府資助的疫苗。第一年她仍有患上流感,於是懷疑疫苗是否沒用。到今年,她接種後並無感冒,甚至還叫我去接種。而我一直沒有接種,反而每年都病,最近兩個月看醫生看了四次還未斷尾。
    請問作者說的「傳染病爆發時,染病者卻全是有接種者」如何歸納出來﹖接種者是否包括老媽,染病者是否包括我﹖

    編輯為何連這種明顯悖理的東西都看不出﹖還是看到也不認為有問題,因為您相信疫苗就是那麼邪惡﹖

    香港人是否崇尚美國式的現代醫學,我不敢說﹔不過我頗肯定香港人不崇尚美國式的「攜槍自由」。美國人的確有拒絕接種的自由,結果是甚麼﹖近年麻疹百日咳都重新流行了。而由於「美國式」的反疫苗運動「流行」到歐洲,所以連歐洲都開始流行這些文明社會一早可以避免的疫病了。這似乎就是反疫苗者樂見的吧﹖

    反疫苗會不會滅絕人類﹖當然不會,天花鼠疫那麼恐怖,人類都未滅絕。不用疫苗頂多只是令我們回到幾百年前,不怕兒女會有甚麼「針毒」或自閉症,只怕兒女會生天花、白喉、破傷風、麻疹死掉,或者患小兒麻痺終身殘障而已。死個小孩罷了,反科學者,安啦﹗

    是呀,對他們來說,已知虛構的「疫苗導致自閉症」,比病死更可怕呢﹗
    (聲稱疫苗導致自閉的論文因為數據造假,早已被推翻。當然把一切都歸咎為「藥廠陰謀」的人自然不會理這一點吧。)

    此致
    副刊版編輯

    方潤 上
    (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成員)

    (另見王偉雄博士﹕反疫苗教的香港區傳道人、etc-tera﹕要實證而非見證——別給「素人父母」誤導)

Comments (4)

  • personal experience:

    my friend n i had flu vaccines for a few years n discovered that serious coughing occurs for almost a month near feb. i stopped receiving the vaccine the next yr. ,and the cough disappear. my friend finally stopped recieving the vaccines 2 yrs later and the cough also disappear

  • willie 的經驗可以分三點回應﹕

    1. 打了流感疫苗並不「保證」不會病,因為疫苗只是因應世衛預測來年流行的品種而製。預測都有根據,但始終不保證「估中」。

    家母首年接種後仍然發病,這年卻不病,就可能因為這一點。你打的那支針「中」不「中」你將遇上的病毒品種,純屬運氣。

    2. 你們是何時打針呢﹖因為流感針應該在高峰期前至少兩星期接種,而流感高峰期通常是一至三月。
    所以如果你們太遲接種的話,可能根本未發揮效用就受感染了。亦即是說,不是因為疫苗而咳,而是因為疫苗來得太遲。(家母首年接種後不久就發病,亦有可能因為這一點)
    如果已經提早接種,那麼等到二月才咳,則時間相隔太遠,顯然與疫苗副作用無關。

    我沒打流感疫苗,一樣會咳。而且根本不會等到二月,而是入冬後就開始病到咳了。因為我抵抗力弱,所以本來就比別人早病。

    3. 其實一個人或兩個人的個人經驗是無法用來推翻客觀科學知識的。無論那是你或我、家母或你朋友都一樣。評估疫苗效用是需要很多人的數據經過統計分析才得出來。

    所謂「打完針然後咳」,其實跟麥太說「從前有個小朋友,佢唔聽媽媽話,後來佢死左」差不多,兩者都無法確立因果關係。
    咳可以有很多原因,不咳也可以有很多原因,期間發生過的事不知凡幾,只是你們記住「有打針/沒打針」這一件事而已。
    (情況有點像自閉症孩子的父母,他們往往就會記得之前打了疫苗。其實那是因為最易發現孩子有自閉症的時間,正正也是經常要打疫苗的年紀。)

    在下之所以提出老媽的例子,先是打針後病,然後是打針沒病,就是為了指出「個人經驗」不可靠這一點。

  • i had flu vaccines for 4 consecutive years and 巧合地 having serious cough during Feb. of those years, after i stopped, 巧合地 the serious coughing never come back.
    my friend did not believe me n so she continued vaccination for another 3 yrs. 巧合地, she had serious cough during Feb-march for the 7 yrs.
    i later found out from a book in the library that this " 副作用" 並不旱見.

  • 1. 巧合的事情有時還真不少。

    我查了維基百科,2011年一篇review指流感疫苗大約有67%的效用﹕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fluenza_vaccine
    (當然,因為流感疫苗其實只是「賭當年出現哪些品種」,「中獎率」其實年年不同,67%只是概括而言。)

    亦即是說,就算疫苗大致可以預防流感,也有33%的可能失效。
    假設閣下的咳是「純粹因為疫苗失效」導致的話,連續四年聽起來好像很誇張。但其實只要計一條數就知道,33%^4 = 1.2%。
    香港近年流感疫苗接種率才一成多,我們就當一成好了。即是說全港七百萬人裡有七十萬人接種了疫苗,當中可能有1.2% = 8301人連續四年打了針照樣中招。

    這還只是香港一地的數字,的確並不罕見。而這個數字可以單純因為機會所致。

    (話雖如此,如果你有空告訴我那本書是哪本,和它具體怎樣說、憑藉的證據之類,我也有興趣了解的。)

    2. 如果我們假設「流感疫苗會令人嚴重咳嗽」,要詳細分析的話,我們首先要知道﹕
    1. 「接種流感疫苗後,有咳」的人數
    2. 「接種流感疫苗後,冇咳」的人數
    3. 「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有咳」的人數
    4. 「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冇咳」的人數
    然後才可以計算究竟1.的情況是否特殊,抑或只是隨機出現的情況。

    有篇文舉了個例子,假設一個測試的準確度是99%,你就算得到陽性結果也會「巧合地」有50%機會其實沒感染﹕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hk/2010/10/blog-post.html

    我們可以嘗試把香港人口套入做例子。
    「接種了流感疫苗」﹕700000 (10%)
    「沒有接種流感疫苗」﹕6300000 (90%)
    疫苗有效率﹕67% (如前述)
    接種疫苗後的發病率﹕1 - 67% = 33%
    沒接種疫苗的不發病率﹕33% (純粹假設,因為找不到數字,就當流感疫苗只降低了一半發病率好了。我想實際的發病率應該更高的。)
    沒接種疫苗的發病率﹕1 - 33% = 67%

    那麼矩陣就會變成﹕
    「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病」=231000
    「接種流感疫苗後,沒病」=469000
    「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發病」=4221000
    「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沒病」=2079000

    見到嗎﹖就算"假設"流感疫苗把患病率推低了一半,仍會有二百萬人沒接種疫苗卻沒有病,比有接種而沒病的四十六萬人還要多。而且還有二十三萬人明明接種了仍然會病。

    在這個例子中,除非「接種後仍然有病」的人遠超過二十三萬,否則我們並不會認為流感疫苗「67%有效」的說法有問題。

    3. 至於個人因素的影響,如前文述,會帶來更多影響。

    例如會不會因為自恃接種了疫苗,所以疏忽衛生(如勤洗手、放假時避免去人多地方),於是在高峰期時染病(可能是疫苗效用不彰、亦可能是非流感的其他感染),亦未可料。(反之,決定不接種的年頭,可能有「容易感染」的自覺,所以更注重衛生了呢﹖)

    我不是說閣下咳就是因為不注重衛生,只是說「個人經驗」就是有很多限制。這亦是為何醫學研究要花那麼多錢、找那麼多人的理由。

    4. 當然,其實我說什麼都沒用。因為如果您不安心的話,自然就不會去打疫苗。我也不是醫生,連您的咳也沒看過,根本不可能直接解釋「為何您會咳」,這裡只能嘗試提供一些可能解釋。

    相對於那些死亡率較高的疾病(就是政府強制要接種的那些),流感的死亡率相對較低,所以您不打我還不太擔心。(雖然正如沙士,流感大流行時,死亡率其實是年輕人比較高。)

    我比較擔心的不是您們打不打流感疫苗,而是那些人散佈反疫苗論,令家長不願意接種那些較重要的疫苗,結果導致嚴重的疫症重臨。

    不過來年我就會嘗試跟老媽一起打流感疫苗了。

    (P.S. 閣下說的「serious cough」其實並不一定就是流感發作,這點在下明白的。只是講serious cough很難討論,因為既不知病因,又相關的統計數字。所以計算時都當成是流感發作,只為了方便示例。)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