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4, 2013

  • 反轉經濟學

    反轉經濟學—把顛倒的再顛倒過來》李逆熵,香港﹕經濟日報,2013

    (配樂﹕Versus Homunculus—《鋼之鍊金術師FA》插曲)(播放完畢)

    之前說了

    身為擁躉,有新書不買不成。

    不過這本絕不藏私,直接放到圖書館。因為香港被市場原教旨毒害已久(噢,翻這本書才發現這個詞又是別人先想到的),經濟學好像就只是那一套。所以更有必要讓學生看到現在的主流經濟學有何缺失,而經濟學還有哪些可能。

    在下於先生的面書群組裡,直接說笑道﹕恭喜先生成為自治右翼口中的大中華左膠。

    正如在介紹《誰說人是理性的》時就提及過,傳統經濟學中的理論,其實有很多前設(理性的經濟人是其中之一)。使用這些由假設推導出的理論,其實亦可幫助理解複雜現實。但現實畢竟千變萬化,而這些理論依靠的假設在現實中往往不成立,那就沒理由把它們當成「真理」去膜拜,甚至削足就履以現實去遷就理論。

    道理就像「行為主義」有助我們了解部分的人類心理和行為,但如果把人類當成巴甫洛夫的狗,就肯定出事。

    有點像上一本《喚醒69億隻青蛙—全球暖化內幕披露》的鋪排,本書也是把新自由主義(和芝加哥學派)的各方面問題分門別類列舉出來,相當全面。有關他們的理論有何漏洞,書中亦有專章描述。同時亦針對一些「事實」問題,嘗試反駁新自由主義的一些迷思。

    (其中比較有趣的一點是「減稅增稅收」的「供應面經濟學」。
    在下聯想到的倒是,如果提倡「減稅可以刺激經濟於是稅收增加」,那麼為何不能主張「最低工資增加消費於是刺激經濟」﹖
    按理論說最低工資也會減少僱員,效果可能互相抵銷。但現實中究竟是減少僱員的損失大、還是增加消費的效應大,其實並非理論所能說明。當然這不代表我認為最低工資是最佳手段,這只是聯想。)

    同樣地,為免讀者認為「只有一面之詞」,作者亦提供了支持新自由主義的著名書目,有心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可以找來比較。

    在我而言,某些真心徹底信奉那一套的人,或者還有可敬之處(例如他們會堅持政府沒挽救大銀行的責任,他們搞到破產就倒閉好了,炒燶了還想人救﹖)。至少思路前後一致真心難求。
    可恨的是,香港(其實外國也是)很多自稱自由經濟擁躉的人,其實都只是「芽躉」。在他們而言,自由只是「錢」和財主的自由而非一般「人」的自由,營商剝削有自由,受眾反抗就沒自由。看看那些人對碼頭工人罷工的反應可見一斑,公司剝削和侮辱性待遇都是自由,工人罷工阻礙經濟運作就十惡不赦。其實,他們倒不如承認自己是重商主義,至少會誠實一點。

    書中好像見到一兩個錯別字,不過為學校買的不能標記起來。總體來說錯別字非常少。
    缺點就是作者始終是「英文人」,據知寫作也是先英後中,所以書中的學者名字中譯,譯法前後不一,徒令中文讀者混亂。而提及的書目和書名方面亦幾乎全是英文,部分可能有中譯本(如《誰說人是理性的》)但沒有附上,令中文讀者找書時較為困難。如果可以找人檢查譯名、為書中提及的英文書籍搜尋中文譯本附上介紹,對讀者當更有幫助。

    (方某人的其他書評與書介)

Comments (3)

  • 李逆熵曾經提過"新右回朝",似乎近廿多年市場經濟就傾向這一套。此前,例如尼克遜總統貴為共和黨人,經濟政策仍然不太傾向"完全放任"的政策。

  • @chairrex - 新右回朝根本就是冷戰結束的副作用吧。之前福利主義盛行,是要來跟共產主義打對台嘛。有共產黨威脅,資本家要嘔多一些利潤安撫﹔共產黨倒台了,資本家有恃無恐,何不吃盡﹖

  • @fongyun - 

    自從1979年阿富汗戰爭爆發,歐美極右派找到理由"去盡",自由世界從此走上不歸路。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