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9, 2012

  • 上星期六去了九龍城書節,自然又會買書。只是碰巧買了《閱讀殖民地》的首本來讀(這本有很多題目都跟李彭廣那本《管治香港》相同,當然李書說得較深入)。其餘都是買回學校﹕

    國民教育是甚麼—演變與爭議》戚本盛,香港﹕進一步
    戚本盛做的事件簡介,應該足夠日後師生使用。

    日語語法淺說》(1)(2),李澤森編著,向日葵
    一本講語法,一本講句型。我自己有興趣,我想學生也有興趣。

    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陳冠中,香港﹕牛津
    要痛斥中共滲透香港、敗壞香港這一制,把香港大陸化(或赤化),都很容易。但我想陳冠中由歷史上「天朝主義」這種角度去剖析,或者可讓我們對大陸那些人的想法有更深入的了解。面對龐大的大陸,非徹底了解不足以自保。(這也是日本的中國研究一直盛行之因)

    心不可敗—精神健康通識手札》陳國棟,香港﹕圓桌精英
    這本是因為看到特價而買的。當然不是因為「通識」兩字,畢竟這年頭甚麼書都可以加印這兩個字。
    一則我覺得陳國棟的文章算不錯,二則認為他這本書的精神問題介紹頗為全面而簡潔。

    父親與民國》白先勇,香港﹕天地
    理所當然,是為了中史科買的。
    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白先勇的文章,而且他寫自己父親當然可能有所美化,但這人的事跡反正在正式課堂很少提及。有這本圖片多多的書,讓學生關心一下這段歷史也好。
    龍應台那本《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就算有錯漏,至少在牽起以人物傳記為經緯寫民國史這一點,應該有功。

    洗腦—操控心智的邪惡科學》Dominic Streatfeild,台北﹕麥田,2012
    時興講「洗腦」,怎能不買呢﹖
    其實,在「洗腦教育」未成為全城話題前,在下已知道有這本書,不過是在巴士上看到道長節目介紹的大陸版(算是那部討厭噪音機器的僅有貢獻)。只是一直沒見到,現在見到繁體版出版了,自然就買。在下沒有時間看(書收入圖書館後我通常就沒時間去看了),不過可以想像這本書會讀得令人冷汗直流的。

    ---

    之前跟老媽走到樂富商場,不知該去哪吃飯的時候,去了那間百瀧(其實只是Pokka另立名目賣意粉薄餅而已)。其實也臨近打烊了。

    老媽叫了個忌廉汁蘑菇意粉,忌廉汁相當香濃。我叫的蕃茄薄餅也不錯。另外叫了個炸蘑菇球也頗有趣。
    甜品叫了蘋果批,跟薄餅一樣是用小木檯放上來,款式也像薄餅。另附雲呢拿雪糕一球,老媽說不知為何吃蘋果批要跟雪糕。不過我倒試試,算是多了點奶味而已。那個雪糕球其實雪得頗硬、有冰粒,如果不抹在批上半溶地吃,口感不好的。

    老媽要叫士多啤梨香蕉乳酸特飲,我就不想再叫了,於是她叫我飲半杯……蕉味的確很夠,而且還有一堆蕉粒未完全攪碎﹕
    (冇蕉批,但係有蕉drink,返屋企唔使畀大騮話我地未能成功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