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12

  • 昨晚過海開中大校友的章則會,在巴士站搭了快車所以早到,於是就走進了城邦書店。
    然後當然是破財了。

    之前見過一次之後找不到的《上帝的語言》,今次竟然找到了(也對,這是城邦專賣店嘛),立即買下來﹕

    但未決定到應該給學校還是留給自己。自己對這本書很有興趣,但我想這本書對學生也很有價值。給他們看看一個頂尖科學家(人類基因組計劃主事人耶),如何把演化融入信仰當中,總好過讓他們讀那些不懂科學的不肖教徒寫的反演化書。
    (雖然作者某些論調,例如稱只有人類有道德律和宗教追求,演化解釋不到之類,在下就不太認同。有實驗顯示高等動物也有道德感的,至少對不公平的待遇會不滿,甚至是自己佔了便宜也一樣會不滿。人類的獨特是程度之別而非本質之別。不過這些涉及人類抽象本質的討論,至少也不算是反科學的。)

    圖解藥理學入門》這本我有興趣(畢竟這方面我讀得比較少),不過已打算給學校。

    法律的故事》這本我一定留給自己,因為這些法律史題材學生不會有興趣。

    (書名比大陸那本《法學的故事》平實得多。)

    想看的書越堆越多,看來還是應該想想再削減上網的時間,嚴格執行「臨睡讀書」才成。

    之後心癢又跑到合和中心的老麥先吃晚餐,順道看看萌公關姐姐在不在,不過連一位公關姐姐都沒有……

    開會的事之後再報告。今天還要去買吸塵機紙袋。

    (方某的其他書評與書介)

    ----------------------

    繼續入口﹕

    林行止﹕無形之手指向迷津﹖

    「在本書序言中,作者這樣寫道:『我對我的預測有信心,一百年後,經濟學家極可能認為經濟學的智性奠基者(intellectual founder),是達爾文而不是史密斯!』史密斯的現代經濟學之父地位,是經濟學家的共識,法蘭克是學有所成的自由學派經濟學者,雖然他的強項為以懷疑史密斯人是理性經濟動物(homo economicus)為理論基礎的行為經濟學,但達致這項『大不韙』的結論,仍然有石破天驚效應。」

    「這個例子,清楚說明追求私利的結果不僅無法達致公益且會造成『公害』。這與史密斯鼓吹的人人追求私利會造福社群的立論完全相反。」

    (方按﹕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方某之前討論過的紅后理論例子﹕學能測驗。本來是設計成不用操練亦無法操練的考試,竟然也操練起來,而且變本加厲、搞得人人受害。但這根本不是學能測驗本身的錯。
    這裡也要「平反」一下﹕其實以歷史背景看,阿當史密斯也啟發了達爾文,經濟自由競爭導致進步,是思考生物競爭導致演化的基礎之一,只是後者青出於藍。)

    楊照﹕罵總統有甚麼了不起的?

    「民代、名嘴為什麼熱中於罵總統、罵官員,因為他們知道做這種事非但不會帶來甚麼負面後果,還可以換來選民鼓掌叫好,換來收視率.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真正的『大人』是集體民意;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真正需要勇氣的,是提出對集體民意的警告或勸告.」

Comments (5)

  • 《上帝的語言》不如買兩本吧?

    舉手!我對法律史有興趣!但我不是你的學生……

    有沒有想過以較積極的態度來一個「尋找萌公關姐姐的故事」?

    那「小蟲蟲」還在「盧旺達」嗎?

  • @beanchung - 人地都係得一本。

    冇喎,純粹想望下。

    還在,等待處理中。

  • 法律的故事 <- 好想睇呀~

  • @栗姐 - 妳要借妳睇先囉,我有排都未得閒睇。

  • 多謝,但唔使住。我最近睇緊 Tim Harford 本新書 Adapt,好鬼服佢單憑「失敗乃成功之母」一句,就寫咗三百頁出嚟 :p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