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 2012

  • 聯合書院訃聞﹕為表揚陳之藩教授對書院各方面的貢獻並展示其文學成就,本院及工程學院於2012年1月14起合辦了「雲淡風輕──陳之藩教授文物特展」,現於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二樓展出。展覽開幕禮當日(即2012年1月14日),陳教授也親身出席。為悼念陳之藩教授,展覽現將延至2012年4月13 日。

    -----------------

    終於讀完李光耀的《硬道理》。先前在推抄了一些內容,可惜低估了讀完所需的時間,又忘記了會刪舊推,於是抄來的幾乎全消失了……

    李光耀《硬道理》序﹕要維持這樣的武裝部隊,我們的經濟必須紮實,才不至於輕易受到外來危機衝擊。我們的經濟架構和它所吸引的服務業和工業領域必須不斷更新,為教育程度不斷提高的國民提供更高技能的就業機會。我們已成功吸引投資,所以必須從馬來西亞、中國、印度和區域引進移民和外勞。

    p.24 沒有人能夠準確評價一個比他出色的人,所以我們從來就不征求庸者的意見。你什麼時候聽到庸者說﹕「他比我出色」。軟弱無能的人一旦佔據領導層,整個制度就會慢慢垮掉,這是無可避免的。

    p.32 新加坡有如一棟80層大樓建在軟泥地上。我們已學會如何加固,讓大樓加蓋20層,或許能超過一百層。但你得了解並確保地基穩固。關鍵在於跨種族、跨宗教的和諧。失去這個,彼此爭吵,我們會完蛋。

    p.32 我們不能有種族、宗教、文化和言語上的衝突。政治異議是另一碼事。……毫無疑問,如果我們沒有給馬來人和教育程度較低的印度人一份社會認同感,讓他們也擁有自己的組屋,有工作,子女在相同的學校讀書,我們將和貝魯特的情況相同,炸彈隨時爆炸。

    p.45 我不相信民主是最佳政體,適合每個國家,也不認為它會普及全世界。如果它最好,為什麼西方國家這麼迫不及待要強迫別人接受它﹖如果自由主義的民主這麼優越,它早就像市場經濟體制一樣,因證實比計劃經濟體制優越而征服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