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5, 2011

  • TV, Beware; TVB, where

    提防電視》,劉天賜,香港﹕天地,1996

    上次親戚送的舊書中留下這一本,其餘都送出去了。因為之前也讀過《電視風雲二十年》,對賜官講電視台有點興趣。

    由於都是舊書舊事,所以也不多說了,作者目的自己說得清楚﹕

    這是一個「複製的年代」,我們生活在「複製文化」的生活圈子裡,衣服的款式、行為的模式、思想的方式無一不是依循着既定的「模」輾轉複製。電視節目不能避免,即使電視需要大量優質的原創動力,電視需要輸出原創意念。

    提防電視提防甚麼?提防陳舊的模式一次又一次的「翻版」,使到這個普及的資訊、娛樂媒界變成千人一臉的「廉價雜貨攤」、「翻版超級市場」。《提防電視》是作者在電視行工作廿年的回憶片斷,是從原創年代走進複製年代的一段路程。以「古」鑑今,從而向讀者、電視工作者發出「提防」的警告。

    賜官說了那麼多年的事,為何還要等到今日借Dr Dylan的口在電視上再說一次﹖
    (大典)

    我倒有一段想抄。每次聽到亞視自稱「香港良心」,感覺就有如無線自認「創意無限」一樣荒唐。無線為何好像不願創新﹖賜官有一段很簡單的總結,這段甚至可以解答了「為何要倒模」﹕

    亞視「天不怕地不怕」,只怕沒有觀眾收看,沒有觀眾討論。又或笑言「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這句話也夠酸溜溜的了。其實,無線無心吃「這顆葡萄」,也不屑吃「這顆葡萄」,或許不必吃「這顆葡萄」,葡萄是酸,是甜,理得他哉﹗

    早於十年前,監製李惠民拍了一套「青年劇」,名叫《過山車》,內容講述一批忿怒少年的生活,講他們的愛,講他們的仇。劇拍成之後,險些不能播出。因為內容「過了火位」。我看了片之後,覺得並不嚴重,何以節目部內部檢查同事認為「意識不良」呢﹖初時與他們爭辯,後來老總陳慶祥說了一句話﹕「無線電視樹大招風,行差踏錯半步都千夫所指,寧願保守,不必激進﹗」「樹大招風」這四個字提醒了我。太平盛世,生意滔滔而來,何必冒險走偏峰、行險着呢。行大文大路,保持優勢,穩紮穩打是為上策。處於下風,形勢當然不同。大文大路嗎,永遠在捱打狀態。處於下風,必定要奇兵突出,言人之不敢言,做人之不敢做,希望殺出重圍,覓到一條生存之路。

    (p.237)

    通常生物處於逆境,就會生下較多差異的後代﹔環境安定的話,就會傾向大量複製相同的後代。
    電視圈的生態也是一樣。亞視之所以多創新,無線之所以保守,不因為無線沒人材,而是因為無線處於優勢,不需要亦不容許員工走偏峰,亞視則有此需要。

    當然,無線也不見得就「不吃葡萄」。有些「葡萄」經亞視一試,果然肥美多汁,甚至有勝過無線之勢,這時候無線也就顧不得面子,搶吃可也。例子不缺,在此不贅。

    可是,就像前天《今日VIP》邀請劉丹和金燕玲談《天與地》,他們說了一番很婉轉的話﹕無線身為大台,固然要提供廣大觀眾喜歡的節目(雖然只是老套橋段),但也應該包容到不同的創作,讓一些另類題材有所發揮。

    提供「大路」節目,可辯稱為市場需要。但如果整個台只有「大路」節目而不容偏峰,那就是賜官和 Dr Dylan 口中「倒模」的禍首了。
    更令人擔心者,乃觀眾之「模」已膠結硬實,不容另類,以低收視握而殺之,則令人不得不握腕矣。

    ---

    (方某的其他書評與書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