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11

  • The book whisperer

    閱讀,是孩子最重要的天賦》Donalyn Miller 著,羅慕謙譯,台北﹕高寶,2010

    首先﹕本書蒙倫弟送贈,特此致謝。
    其二﹕很討厭這個封面,不是討厭那個女孩,而是討厭那些老是把小朋友放在書本上的設計師。正如香港也試過有廣告是小朋友踩著一堆書當踏腳石。要小朋友踩著坐著書本,不是很不尊重文字的事嗎﹖(何況根本不會坐得舒服的)
    倒不如說,很多人的心態根本就是把書本當踏腳石……

    作者是個語文教師,就像之前介紹《閱讀的力量》的做法(她也提及此書),她在校長的支持下,以大量自由閱讀代替一般講課和做練習的課堂,學生不單重拾對閱讀的興趣,而且公開考試的成績亦不錯。(當然她也不是完全不教學生應付考試,只是把看試題當成「其中一種閱讀方式」,把考試練習減到最少,不讓它喧賓奪主。)

    她甚至把自己的課室(美國的課室跟香港不同,不屬於班級,供個別老師佈置)變成一間課室圖書館,放滿自己挑選的書。除了帶學生去學校圖書館外,其餘課堂大多讓學生自由選書閱讀,亦不要求做閱讀報告。

    那麼老師如何知道學生真的在讀﹖(香港家長很關注的問題)
    作者認為,只要老師跟學生傾談,從對答中就可以知道學生是否有讀。

    作者還歸納了幾種老師們習以為常,但未必有效的教學方式,並提出她認為更好的方法﹕
    1. 全班一起讀同一部作品
    2. 閱讀測驗
    3. 讀書報告
    4. 讀書日誌
    5. 輪流朗讀和爆米花朗讀
    6. 獎勵活動
    同時亦回應了一些常見的質疑,詳情當然要留待看倌自己看。

    其實要說的話,之前介紹《閱讀的力量》時都說過了。我想一個熱愛閱讀兼具教學技巧的老師,效果勝過任何練習千萬倍。
    (絕對無意說自己就是這樣的老師,畢竟與人交際非我所長。就算熱愛閱讀,在下的功能還是比較「技術性」一點。只是你肯來問的話,我一定會盡力幫你的,但如果你不肯來的話,我宣傳再三你還是不理我的。)

    ---

    筆記,或挑骨頭﹕

    p.103-104 「我會就每一個我們要學習的地區,收集與其歷史人文相關的文學作品。當我們在研究歐洲的歷史和文化時,學生就閱讀格林兄弟、查理.佩羅和安徒生的民間故事與童話。他們會仿照這些經典作品的素材和主題,自己嘗試撰寫傳統文學。當我們在探索日本的文化時,我們就閱讀和自己創作三行俳句詩。」

    我們還沒試過在課堂讀俳句呢﹗

    p.121 「我們談到如果時光旅行是靠魔法達成的,就是奇幻小說,但如果是靠先進科技達成的,就是科幻小說。」
    p.122 「(學生筆記)科幻小說﹕
    1. 人物﹕變種人、機器人、外星人、『瘋狂』的科學家、會說話的電腦
    2. 場景﹕科技先進的城市、太空船、其他的太陽系、星系、穿梭時空(科技)
    3. 情節﹕外星人攻擊/來訪、時光旅行、科技很重要、實驗『出錯』」

    無法避免讓我想起科幻小說的定義問題。我只能引文說﹕有科學家、「機械人、激光槍和怪物本身並不構成科幻小說」。當然,對小六學生來說,這樣的區分也許不算是過分的,但以這些表面的東西來定義科幻小說,始終是會把奇幻和科幻混為一談。
    (如果教小朋友科幻小說是「描寫科學和人類的關係,探討科學對生活和生命的影響」,會不會太難理解﹖)

    p.126 「我會給學生一個實際的測驗,每個學生都會拿到四本書,要判斷每本書各屬於哪個文類。很少有學生無法大多都答對。」

    通順一點可作「大部分學生都能答對多數題目」

    p.169 「把閱讀的目的推向片段式的記憶細節,遠離整體性的理解體會,也改變學生閱讀的方式。學生不再無憂無慮地投入書中故事,跟著書中人物踏上一段想像的旅程,而是漂浮在故事的表面,抓取考試中可能會出現的瑣碎細節。」

    這就是「現實社會」要求我們做的。

    p.171 「這不是在教授如何閱讀,這是在教授如何考試。」
    「無止盡的模擬考就是學生升到我的班上時痛恨閱讀的頭號原因。他們不覺得模擬考練習是其中一種閱讀的方式﹔他們覺得模擬考練習就是閱讀。」

    正是如此。

    p.174 「我他們說明『掃興』這個詞」應為「我他們……」

    p.240「傑出的讀者有能力閱讀語言更艱深的作品,並不表示他們在心理上也準備好,能夠面對成人的議題。這個決定不是我能做的﹔這是父母的決定。傑出的讀者應該閱讀與自己年齡相近的文學作品,但如果是非文學作品,就不妨閱讀與自己閱讀能力相近的作品(Halsted, 2002)。基於這個原則,我收集了大學課本和各種題材的科普書籍,但是文學作品方面,我只選擇適合他們年齡的作品。」

    (後話﹕其實我覺得「傑出的讀者」譯得太誇張,似乎用「優秀的讀者」比較好。)

    ---

    (方某的其他書評與書介)

Comments (2)

  • 這本書是那次一起去科學館聽講座時給你的吧。當時你不肯收贈書,付了錢給我,所以不用多謝我了。

    另外,暑假去英國旅行帶了紀念品回來給你喔。幾時出來給你...

  • @Alan - 禮多人不怪 :p
    睇幾時得閒啦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