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8, 2011

  • Book design and the library

    書籍設計多嘗試,本來是好事。
    可惜到了圖書館,就未必是那回事。

    之前介紹《論盡明光社》時,曾說﹕

    「書的封面只包了大半本書,書最上的四分之一並沒有封面,直接就看到書頁和書脊釘裝。也許我可能理解這個特殊設計,是想突出「揭破內幕」的概念,不過從愛書人的角度看,這樣的書很易損壞。
    (在圖書館角度看更麻煩,因為把封面底連首尾兩頁包膠,首尾兩頁的內容就有部分被封面底擋住看不到﹔只包封面,就令上面四分之一的書脊暴露在外……)」

    似乎成潮流了,最新收到中大社會科學院的新書《八度空間》,已經「暴露」到上半部的書脊都沒有封面。

    不知在公共圖書館作何處理(我想反正拆骨重裝後都是那個硬封面的),但在敝館因為這種書看的人不多(well……),所以封面不齊暫時也沒受損。

    但更麻煩的來了。

    在書展接受同學建議購書,其中一本是貽興王的新書。文學我不懂也沒興趣所以不評論,只是這個設計把我嚇死﹕
    (取自王貽興的博客)

    「火燒心」的效果,非常震撼沒錯。不過這不只是封面,而是一直穿到底。

    「穿到底」的效果不是沒人用過,童書有不少例子,不過那些通常是在書中間有個圓或方形的孔洞穿。這本的特別之處(或問題)是,心形、還要在書邊穿過,紙留下了三個凸出的尖角。

    方某這種「藝盲」,一見到這個設計,第一件想起的事就是﹕這本書非常易爛。
    就算有包書膠,上架過程中也很容易撞到其他書以致破損。
    更有甚者,由於「尖角」不單在封面(可包膠)出現,而是每一頁都有,於是給同學借閱,書頁就很容易損壞甚至撕裂。(平平的、方形的正常書頁,尚且會被不慎撕爛,何況這個形狀﹖)

    如果只是個人收藏,這個設計雖然易損壞,但自己小心一點應該還可以。可是以圖書館頻密借閱(這是小說,不是上述那些冷門書),恐怕不用一年就會出事。

    陰謀論﹕這是否書商未能爭取公共圖書館付版稅,所以設計來整蠱圖書館的﹖
    (然後出版一個「整整齊齊」的圖書館版給我們買﹖)

    ---

    (方某的其他書評與書介)

Comments (2)

  • 從不買包不滿皮的書... 潛在的垃圾....內容怎樣都死定了. 不堪久讀 放更不行


    王貽興真的很討厭 很多穿窿的書

    只有2/3以下的地方有字 浪費紙張 架位

    btw 香港公共圖書館也是這個版的. 借得到沒有硬皮改造的版本

  • @持書者 - 藝術和實用往往有衝突
    謝通知。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