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2, 2011

  • the Forbidden City: the Royal axis

    大紫禁城﹕王者的軸線》趙廣超,香港﹕三聯,2005

    先前提過,何鴻毅家族基金在贊助「我的家在紫禁城」展覽之餘,向圖書館贈送了一套書籍,我們還拿來辦書展。

    (是的,方某常常為這些對「業績」幫助不大的事花很多心力—例如那次書展就要請助理想辦法展示紫禁城大地圖,自己又要掃瞄小地圖後再縮小,印出來展出—因為想學習)

    前文也提過,其實趙廣超第一本談紫禁城的就是這一本,只是初出版時嫌貴沒買。後來有師生問起關於紫禁城的書,頓感後悔。

    因為出版了若干時日,在若干大書店見到的剩書也略有損傷,這樣還不大劈價,更不捨得買。

    前陣子上序言幫改革派簽授權票時(對店長的回答﹕「冇人認得比較好 」),見到有人放二手書,八十元正。雖然封面屈摺處略有花損,不過以八十元而言應該可接受了。所以買了拿回圖書館。

    同場買的其他書先拿回圖書館,這本我留在手上幾天看看(其實它出版時我就想看)。整本書都旨在介紹紫禁城的建築佈局,如何與皇家宮廷需要和文化傳統相呼應,旁及少許宮廷逸事,十分好看。趙先生細緻的繪圖和解畫,很耐看亦很令人清楚明白。

    有很多細節上的概念,如果沒有解釋,就算給你看了所有建築設計圖,都不知此所以然。(例如主宮殿的佈置如何營造效果,在高緯度地方的屋簷設計遮擋了夏天的烈日卻令冬日透進來之類……)

    因為主要是圖畫,所以好像看了三晚就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