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0, 2011

  • the shame of CU convocation

    [無恥的中大校友評議會]

    既然上有無恥的香港政府無恥的中大校方,校友評議會似乎亦不免於無恥。

    相比起很多向來不知評議會周年大會為何物的校友,方某過去總算是參加了幾次(20032005200820102011續會),稍為見識過那批「成功校友」開會有多亂來。

    不過以往(殷巧兒時代)的亂,充其量是不懂規章「圍威喂」心態便宜了事。就算是劉世鏞接掌主席初年,你指出程序上有問題他還會跟進一下。今次臨落任前的大會,卻是擺明車馬我是主席、兼支持者眾,可以視規章如無物。

    上次會議討論正副主席以「校友評議會」(而且還註明評議會有十多萬校友)的名義,去信立法會支持陳茂波當中大校董的事。會議紀錄只是說「經常委會討論」,把「未經常委會同意」的事實隱而不談。要靠莊耀洸動議把「未經常委會通過」的事實補回紀錄之中。(幸好他們放到會議尾聲才通過,否則在那批「支持者」護航下可能連這句也不會補記。)

    然後主席多次抱怨校友少有捐款支持工作,我就忍不住了,於是發問﹕
    (多謝世澤攝錄)

    (背後﹕評議會的財政報告,向來只有評議會獎學金一項)

    方﹕你之前說籌款籌到一些錢,又沒有寫進去(財政報告)……然後例如說開會的支出,也沒有寫進去「支出」。那些收支項目在哪裡﹖我們又好像不知道呢。……第二個問題是你問如何為會員大會開支籌款之類,有沒有考慮過學習七一遊行或六四晚會,放下幾個兜……(眾笑)……即是放幾個籌款箱,每人路過放下幾十塊,這裡(開會時報稱出席人數)三百幾人都有三千幾塊了。夠用了吧﹖

    劉﹕多謝發問。因為評議會自己沒有戶口的,籌到我錢也是放在學校(校友事務處﹖),而且現在也只籌到幾千塊。我們也想過放幾個箱在這裡的。這位校友,如果你是熱心的話,亦歡迎你稍後把捐的錢交給現場的工作人員。謝謝。(眾笑)

    真的不敢相信一個專業會計師會說出這種話來,他想整蠱那些工作人員嗎﹖這樣想數目分明也很難。(大佬,區區八三校友會都唔係個個幹事可以收錢啦﹗)

    就算那些捐款是在校方名下,其實要列出收支項目相信也不難的。不讓校友見到錢怎樣用、用了多少錢,下落不明,怎麼叫人捐錢呢﹖連戶口也沒有叫我捐給誰﹖

    然後林藹雲質問電子投票的問題,主席自然也是沒回應過。

    再之後修改章則「出席者要八天前登記」那麼重要的事,只給五分鐘討論時間(感覺是否很像林公公強推替補機制呢﹖)。有些「親校方建制派」校友聲稱說有意見可以事先給,但姑勿論這建議只公開了幾天,根本不夠時間討論,就算真的事先給了意見,修章那麼重要的事在會議上再討論也是正常不過。

    如果不給時間討論以「時間不足」搪塞過去,那麼接下來「支持票數目足夠就不點算反對票和棄權票」就毫無藉口了。
    因為以往多年的評議會周年大會,支持、反對、棄權票向來都會照算的。所以無端不點算不只違反章則,而且是違反慣例。既然支持票數目已足夠通過,讓反對者表示一下反對根本不礙事,無法理解為何連讓人舉手反對的機會也要抹殺。

    還有,提案是沒有動議人、和議人的。會議章則早已說明動議應有動議人、和議人,「常委會」並非一個動議單位。

    (其實,我們開校友會時也沒有,甚至連舉手表決也不用點算。但那只是因為開會的人數很少、大家都接受所以將就過去。如果有人拿會議常規出來要求依章行事,我可沒有那麼厚臉皮去拒絕照做。)

    更「親疏有別」的是,當議案是針對他們的時候(如不信任主席議、休會議),就算明知支持票不足以通過,他們也要點算反對票了。似乎是要讓他們的支持者顯示一下實力似的。

    抗議,他不理你。擺明是支持者眾,那些支持者還反過來罵你「不懂民主」。
    見到這種人,倒是可以明白為何香港爭取了廿多年都沒民主了。

    我們在開玩笑說﹕不如學當年人大,鼓掌通過算啦。
    怎料隨即真的起了掌聲 。(因為通過了)

    你們這批老鬼,枉自稱大學生、天之驕子,竟然為剝奪其他人的反對權而歡呼拍掌。我心裡有如又見文革的狂熱

    之後,馮家強兄提出聯署備案﹕

    中大校友評議會會上,有71名校友提出聯署備案,對校友評議會主​席違反會議章則主持會議,導致表決結果(註:不信任主席議表決及​修章表決)無效,予以譴責,並拒絕承認有關表決結果。
    該71名校友在會議進行其間,排隊逐個到主席台簽名聯署備案,場​面嚴肅。

    冇架,我當幫中大評議會簽弔唁冊之嘛。當然肅穆。

    反而當選舉程序結束了,劉世鏞去了點票期間,李劍雄代理主席職權,倒是每個議案都點算支持、反對、棄權票了。學生會出身的校友們給予諷刺的掌聲。

    在下仿照某暗瘡療程廣告﹕「有李劍雄,有反對(票)﹗」

    討論新民主女神像期間,「親校方建制派」的校友「妙語如珠」固不待言。當繆熾宏動議三點要求,包括要校方向全體中大成員(包括校友)道歉時,有位校友反駁道﹕

    「我不要中大向我道歉」

    也對,世上永遠有人自願放棄權利的,只是在香港這種人往往會以為自己有權把其他人的權利也抹煞掉。反正民建聯也說普選「有爭拗」嘛,永遠都有人反對普選的,所以你們永遠不用普選。

    之後才好玩,當大家說你不喜歡道歉便提修正案吧,他說﹕

    「我提修正案,我不要中大向『我』道歉」

    聽了這句我就笑到肚痛,這人顯然完全不知道修正案是甚麼。
    本來想幫幫他,教他提一個「刪除原動議中『向全體中大成員道歉』」的修正案,不過被朋友們按下來了。

    再之後,謝家祥又提修正案,把原動議分成三部分表決,但其實他們還是未明白修正案是甚麼東東。修正案是用來修正原案的,須在原案之前表決,通過了就修改原案。但之後還要表決(修改了的)原案的,例如﹕

    甲提出原案﹕「我們今天一起去打乒乓球」

    乙提出修正案﹕「把乒乓球改為羽毛球」

    先表決修正案

    如修正案通過,則表決「我們今天一起去打羽毛球」
    如修正案否決,則表決「我們今天一起去打乒乓球」

    (如果丙再提出修正案﹕「今天」改為「明天」,那麼就在乙案後表決。通過了就表決是否明天去打,否決了就表決是否今天去打……)

    所以其實應該表決四次(三個修正案+原案),而非三次,很明顯到最後當然沒人理會這一點。
    (謝家祥說理論上應該一事一案,是正確的。但既然動議人提出此案,也可以表決,通過就通過、否決就否決。謝家祥要把要求分開表決,其實應該提出「分案表決議」而非修正案。不過評議會章則、甚至中大學生會會議常規中,都沒有提供這一種議術議案。)

    之後劉世鏞班師回朝宣佈建制派全面勝利,再急急散會,不在話下。

    莊生兄這天也在,我說﹕你不覺得這天的評議會跟中文維基百科一模一樣嗎﹖都是原本佔領了建制的人,只要糾集足夠的人數,就不用理會其他人的合理要求、程序正義也可以不理了。
    他說﹕我一早就不理中文維基了,不如看英文維基算。

    唉,讀大學的人如此、寫維基的國人如此。
    連這批稍為讀多一點書的民智亦如此,難怪我們沒民主。

    ---

    至於在會議上的擾攘,我向來跟其他朋友的看法有點不同。

    我認為「玩野」並無不可,但如果沒有得益就無謂玩。有些騷擾和問題(例如問為何開會人數和票數不同—之後還有人加入嘛),只會給人貼「搞事」的標籤,並無實益,不做也罷。

    反而,如果你找幾十個人,車輪式提出議術議案,要他逐個表決也足以拖延會議。如果你真的認為有一批建制派支持者會忍不住走的話,這樣玩還有點理由,至少被人抹黑也值得。

    反正這批人已經無恥至斯,我一定會支持你們利用一切章則手段去「玩」他。

    (連反對權也沒有,我想遲點評議會可能會變成台灣立法院的模樣了……堂堂大學,可悲。)

    ---

    有很多校友都分享了,而且有些還是首次參加會議的校友,簡單點形容是「心靈受創」。畢竟,正常人也很難想像,原來一批號稱「精英」(當年說很少人讀到大學﹖)的大學畢業生開會,可以野蠻到這種地步。

    世澤﹕香樹輝硬膠無極限中大火星評議會開校友評議會周年大會開到報警

    Sophie Tsui﹕關於今年中大校友評議會選舉策略

    (方曰﹕對果班友黎講,講甚麼理念呀、學術自主都沒用,只有幫大學籌款,有野渣手先算「實實在在」……)

    餅﹕請用專業去取勝

    「愚以為,關鍵就是人家各展專業,各盡其力,各就所長,是全力​投入。『改革派』尚未好好認清對手,也沒有認清本身的陣營有多少​資源,甚麼人有甚麼專業,他們是否在專業上發揮,結合成全面的團​隊,不止理念可以另樹一幟,組織選票也要有系統,有計劃、有勝敗​部署,取勝而居於少數時,能怎樣拉攏更多人認同改革,落敗時不要​一下子就解散,對來年也得有個部署和行動。」

    Lam Ka Ka﹕震撼教育﹕校友評議會

    「不知旁人著眼點如何,我固然覺得怪獸前劉主席(鄧小樺發明的t​erms,超喜歡)固然是一絕,但現場校友的表現,其實更令我心​寒。大學畢業生哦,中大校友哦,仍舊是相信權威(怪獸主席),更​巴不得投完票就閃(最後很多人的確如此),為何會如此甘願當投票​機器?我不明白呀。吼。」

    (方曰﹕這就是香港沒民主的理由了。)

    Li Ting Fung﹕劣質會議與校園暴力

    「如果校園暴力是一個值得我們關注及介入譴責的社會議題,那麼,​中大又是否應該抵制今天發生在會議入的校園暴力呢?」

    Tse Fuk Ying﹕我所知道的校友評議會

    「至於選舉結果,其實我覺得不太重要,反正第二天報紙也會報道​,回家後在臉書上看見許多第一次出席評議會的校友所受的心靈衝擊​,也許才是集體傷痕吧。」

    葉蔭聰@獨媒﹕一個也不能少﹕中大校友評議會的領導權

    「台下有會眾指,評議會連一個中學學生會的會議水平也不如,有人認為,連北京人大開會也會點算反對票,中大評議會是否淪落至北韓的水平。不過,亦有支持主席的校友認為,只是有些人有心鬧事,他們為通過修訂拍手稱賀。亦有『系統』內的常委在休息時私下認為,劉世鏞主持會議的能力實在差勁。有資深校友評說,劉世鏞一方面想急就章通過修訂,但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他不想選舉再被拖延,拖得愈久,『系統』支持者可能會不耐煩而離場,『系統』的候選人可能會失去選票。」

    (餅回應﹕我懇請各位評論者,不要太快就把陳志新的聯票隊友歸類,並把他們對立化。)

    社運八方@獨媒﹕霸王硬上弓後的借殼上市,中大真好野﹗

    「嘩,林肯大學,好似好勁噃,但根據股壇長毛的查核,原來間『大學』於 1990 年在路易斯安拿州以有限公司登記,美國教育部並沒有認證。」

    (給讀不懂的看倌註﹕新主席陳志新報稱的學歷,有些是來自野雞大學。)

    蘋果日報—周澄落敗中大評議會主席﹕「屬改革派的校友、時事評論員黃世澤與建制派支​持者互相指罵,黃感生命受威脅因此報警」(寫得好鬼高登 )

    補﹕大力灰狗﹕橫蠻

    「下一輩始終脾氣剛烈,縱使道理在手,但仍會左衝右擊,嚇怕了不少立場較中立的中年校友,白白浪費了機會,向未有明顯立場的校友,顯示出與當權者的分別,特別是理想與理性,增加自己的支持層面。」

    「上任主席主持大會,既偏且倚,既狂言表示若不同意他所作所為,可即場進行不信任動議,恃著多票橫行無忌,顯出其人漠視法則與狂妄自大的一面,不知上回投票支持的人可有後悔萬分。而同場部份上了年紀的校友老馬有火,不但對年青校友的提問叫囂及報以噓聲,有等更走出來對質指罵,兩派距離之近,令全武行差點一發不可收拾。不知情者,還以為眼前是午夜過後的九反地帶,而非本地其中一間最高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