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2, 2011

  • books for the library

    近來為圖書館買的書,自己也讀了幾本。因為沒有寫筆記,所以只會略為介紹一下。

    你該不該相信直覺﹖》David G. Myers,台北﹕漫遊者文化,2009

    直覺,因為它本身在潛意識下運作的特性,特別令人難以捉摸,以至「直覺可不可靠」也眾說紛紜。
    本書以心理學研究,說明直覺的力量,直覺如何比意識和理性更快、更正確地捕捉到重點。但同時說明人類演化本能形成的直覺,當人類離開了草原進入文明和城市,直覺不時與實際的需要脫節,此時直覺如何令我們連番犯錯,直覺也往往起了自欺欺人的效果。
    然後,作者以運動、投資、臨床、面試/擇偶、評估風險、賭博、通靈等方面作例子,分析直覺在各方面帶來的利與弊,和我們應該如何以理性去平衡直覺的缺失。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為什麼我們總是做錯決定、擔錯心、看不清真相》Jeffrey Kluger,台北﹕漫遊者文化,2010

    這本書討論了很多不同的題材,但其實核心就是一個﹕「複雜性 / complexity」。
    作者對這點有一個很簡單的比喻﹕你可以想像「事物的組織」有如一個連續的光譜。一端有如碳塊固定不動,一端有如氣體分子自由飛行。你可能覺得氣體分子的活動很混亂,但其實它跟另一端的固體一樣,都是相對簡單的(反正描述氣體運動的定律就只是那幾條,雖然結果亦有混沌)。反而位於中間,不完全固定、又不完全自由流動的狀態,才是最複雜的地方。
    (這個比喻可以用於所有不同的題材上,例如由獨裁者、民主政體、到無政府狀態就是另一道光譜。同樣地,最複雜難測的往往不是獨裁者或無政府,而是民主。)

    本書正是以「複雜性」來分析討論各種不同範疇題材。

    (網絡暴民 Jacky 最近也寫了一篇介紹﹕風險與恐懼,有關對風險的錯估—例如核能、飛行之類,其實很多書籍都有提到,包括上面那本《你該不該相信直覺﹖》。至於核電風險認知的問題,除了先前一篇談反核之外,方某亦曾於小城科學那邊跟網主討論過。)

    超厲害的驅除害蟲科學法:蟑螂看你往哪逃!》宮本拓海,台北﹕晨星,2010

    其實不算是很特別的書,也沒有甚麼獨門秘技,只是因應害蟲的生活習性,介紹根絕害蟲需要留意的地方。
    之所以買這本書,是因為家裡長期有一些小飛蛾騷擾,但一直不知是何方神聖。看到這本書才知道原來叫蛾蚋,是在坑渠裡的有機物質(如殘餘食物、甚至是肥皂漬之類)中滋生的。

    (井型公屋的去水渠很奇怪,跟隔壁單位共通一喉,然後才經過U型位出大渠的。於是隔壁抽煙、倒啤酒,我們也會聞到。我們不會在坑渠倒食物殘渣,但不知隔壁會不會。恐怕也是很難杜絕了。)

    數學邏輯奇幻之旅》Apostolos Doxiadis、Christos H. Papadimitriou,台灣﹕繁星多媒體,2010

    正在讀。

    Logicomix剛出版時就在網友處收到消息,但不想看英文,所以終於見到譯出中文版了,自然要立即買,而且要放在圖書館。本書以漫畫介紹大哲羅素的生平,和他如何發展其邏輯理論,並加插作者和畫家之間的討論。由於是漫畫和大眾化作品,對邏輯理論那方面其實著墨不多,不過作為一本吸引青少年的入門,應該還是不錯罷。

Comments (3)

  • 《超厲害的驅除害蟲科學法:蟑螂看你往哪逃!》
    此書有否介紹驅除德國曱甴之科學方法?

  • 我在書店見到一堆闡釋數學理論的漫畫(日文->簡體字版),感覺很不錯的,很有衝動全買回家看:p

  • @Anonymous - 如正文所言,沒有甚麼秘技。但書中介紹了德國蟑螂和美國蟑螂的不同習性(沒記錯的話美國蟑螂通常是外面飛/跑進來的,德國蟑螂比較會住在屋裡),或者對你有幫助。可到書店找來看看。
    @栗姐 - 漫畫也不一定就簡單,例如我上次看的密碼學那本。還有某老師推介的《看漫畫學統計》,其實裡面的方程式很多,還不及在下推介那本《統計,讓數字說話﹗》好讀。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