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7, 2011

  • Kuso Kagaku Dokuhon 4

    (之前介紹的空想科學讀本第3集)

    空想科學讀本4》柳田理科雄,談璞譯。台北﹕遠流,2011

    上次說TP譯得很慢,之後突然很快就見到有第4集……

    有些讀者批評這系列越來越偏離「科學」,暗黑熱血博主說硬拗的文章多了,而且「離早期重點『以科學角度看作品內空想科學』甚遠」﹔另一位看來是台灣博客說第5輯更偏離科幻而變成討論「奇幻」。

    在下部分同意他們的看法(尤其是有些文章「硬拗」這點),但某些看法不同。例如說「奇幻」,在我眼中超人片本身就是奇幻而非科幻(我對科幻看得比較窄,接近硬科幻那類),所以不會覺得有「多了奇幻」的問題。至於討論葬禮或超級戰隊這類,的確偏離了「討論作品中的空想科學」,但宏觀一點看仍是「以科學方式討論空想作品」,雖然不夠「硬」,但我覺得也不算離譜。

    暗黑熱血博主有一點我完全贊同,就是「第二次衝擊後的葬禮」那篇有點硬拗,死了一半人口,誰還有空去搞葬禮﹖現在日本海嘯令地方政府停擺,死了萬多人已經搞得中央政府頭痛,死半億人他們還顧得了﹖有空不如先顧活人,就像現在的災民連吃的也沒有呢﹗
    何況大海嘯之後,很多地方(包括舊東京)都淹在水下,那些死者都在海中自然就不需埋葬了。不如端午節去海邊拋隻糉,反正那時海洋已「死」掉,不怕污染了。
    特大墳墓可是庵野老頭搞出來的,討論一下也不為過。不過在那個年代要準確定位應該不難吧,而且看那種寸草不生的地方,正常人應該不會真的去現場拜祭,可能在網上裝柱香就算了。

    (空想政治﹕碇司令調動NERV直昇機去拜山是公器私用啦,Seele應該順勢彈劾他 )

    最令人不滿的,可不是作者說「超人遁地就可拯救全日本」,以致譯者質問「超音速遁地引起的大地震就不用管了嗎﹖」,而是超人不是「護衛人類、挽救地球、看守這宇宙」的嗎﹖怎麼只保衛日本就算了﹖﹗ 總部派你來就只是保護日本的嗎﹖﹗

    (超人片不同《新世紀福音戰士》,似乎沒一個「怪獸必須針對日本」的理由。)

    看來超人若不是有叮噹的隨意門,就是其實有很多個超人分區守護地球啦。

    ---

    筆記,或挑骨頭﹕

    p.48 圖3 讓穆大陸沉沒(﹖)的斷層構造

    其實這幅圖的表達應該不正確。因為大陸板塊之所以浮在地函之上,是因為大陸板塊比地函密度低,所以不會因為板塊斷裂而沉沒。正如一座冰山不會因為中間斷開而沉落水中。當然,板塊斷裂應該可以令部分陸地沉沒(如果在隱沒帶附近的話),但應該不會令整塊大陸沉沒了。
    倒不如假設海平面突然上升還容易解釋一點。

    p.62 註「為了向大自然的攝理表達敬意」

    「攝理」這個詞在同一章中還出面了多次,但這個是日本詞,不是中文詞吧﹖(至少我沒聽過)

    p.62 註「前門有虎,後門有狼」這應是日本的用法,中文不是一向都用「前門拒虎後門進狼」嗎﹖

    p.65 「如果雙尾獸……從出生後290天後就具有生殖能力可以繁衍下一次的話,那就算親代被吃掉了也還有子代存活,所以在計算上,有一頭古東的話,只要有一隻雙尾獸就很充分了。」

    作者好像假設這怪獸是孤雌繁殖、不用交配似的。

    p.65 註「4分之3次方就是連續開平方兩次後再乘上立方。」

    應是「平方根」。

    p.67 註「賞味期限」﹕「超過這一天吃了會沒命﹗」

    就算是前面所說的「消費期限」,也只是指過期吃了會危害健康,不見得會沒命的……

    p.69 譯註﹕「動用經費製造武器送給來歷不明的巨大外星人使用,這種預算在議會能過關嗎﹖」

    完全同意,如果我是議員就會要求傳召超人來質詢

    p.75 「『是喔,那就去吃蛋糕啊﹗』(譯註﹕和中國古代的晉惠帝真是天生一對﹖)」

    晉惠帝和瑪莉王后的事跡,可能都是政敵創作的吧﹖
    晉惠帝在政事上雖然愚蠢,但至少還懂得留嵇侍中的血,應該還不至於蠢到叫饑民「食肉糜」的地步﹖

    p.76-77 「被壞心的上司欺負,血糖值會上升,腎上腺素會分泌,但這些反應並不能使壞心上司消失不見。所以接下來身體會察覺到就算再怎麼反應也不會有效果,因此就徹底放棄一切的防禦反應。這麼一來,身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

    這是不正確的解釋,身體不是因為「沒有效果」而令抵抗力下降,而是受壓力時釋放的皮質醇本來就有減弱免疫力的作用。(這只是資源調配的手段,把耗費於免疫系統的長期投資挪移於應付短期壓力,情況跟孔子說不得已時應該「先去兵、後去食」一樣。)

    p.91 「無重力。這是因為太空梭繞著地球轉而產生離心力,剛好抵消了地球的重力。」

    這樣說不準確,因為無重狀態是因為太空梭其實處於自由落體的狀態。只是因為太空梭處於高空而速度又夠高,所以「下降」的軌跡剛好繞地球一圈,不會墜落到地面。而不是因為甚麼離心力
    當然,如果目標是寫給小朋友看的話,用離心力解釋應該容易明白一點的。

    p. 118 「因為電梯在(急速)下降時裡面是無重力狀態,所以頭會撞到天花板」

    如果是無重力狀態(或者準確點說,微重力狀態),你只會四處漂浮,不會直接撞上天花板的(當然漂久了也可能撞上)。電梯自由落下的速度,不會快過地球重力加速度所導致的。

    p.126 「但我沒找到有哪些書籍寫到關於細胞膜的強度」

    (﹕忘記了找文,資料很少但不至於完全沒有,如這篇這篇。在 google 用「cell membrane strength newton」已找到。)

    p.141 「一定要有某種不會被濃硫酸溶解的物質當容器才能進行實驗吧」

    其實只要他找個讀化學的人問問,就會知道實驗室的濃硫酸是裝在玻璃瓶裡的。
    (網上還見到有大枝庄的濃硫酸裝在塑膠瓶裡)

    p.144 「伊斯康達爾與加米拉斯互相繞一圈所需時間如本文所述,為17小時16分鐘……桑薩蝕的全蝕而完全黑暗的時間長達1小時又19分鐘﹗……比日蝕還長了90倍,古代的伊斯康達爾人和加米拉斯人想必都嚇到屁滾尿流。」

    姑勿論「蝕」字是否正確(我學的是「食」)。月球繞地球一圈要一個月,這兩個行星互繞公轉只需17小時16分鐘,那麼發生「桑薩蝕」的機會應該比地球上的「日蝕」多得多(當然也要視乎互繞軌道面和黃道面夾角),經常見到還有甚麼好怕的﹖

    p.145 「打從一誕生開始,伊斯康達爾和加米拉斯這兩顆行星應該就彼此反覆地進行海嘯和地震的交互應答」

    其實如果兩個星球有如此大的潮汐力,應該會因為潮汐摩擦力造成煞車效應。首先兩個行星自轉速度逐漸變慢和互相遠離(月球便是如此),並會逐漸鎖定同一面面對對方公轉,所以最後應該不會再有潮汐和因潮汐力引起的地震了。

    p.145 註「也就是說,漲潮的牽引力原本就是引發海嘯的要素。」

    我有點懷疑,是作者寫錯還是譯者一時不察譯錯。因為潮汐海嘯很明顯是兩回事,雖然有些地形特殊的地方,例如錢塘江口的巨潮看起來或者有點像海嘯。

    p.155 「日本高壓瓦斯保安協會」應為「安全協會」

    p.167 註「屋久島的繩文杉,它的周圍有16.1公尺」改為「圓周」會否更清楚﹖
    有趣的是,香港的古樹名木冊,是以「樹幹直徑」表示粗幼的。

    p.174-175 「哺乳類動物的攝食量據說是與其體重的4分之3次方成正比,所以一般人要吃200公克義大利通心麵的話,巨大秋子隊員就要吃上1.9噸﹗
    就算如此,光是這樣吃能不能滿足她的需求,恐怕都還大有問題。因為飽足感是當血液中的糖份達到一定以上的濃度時才能產生的。巨大化的她,血液量也應該是與體重成正比而增加,所以要讓秋子隊員吃到飽,就必須讓她吃上與體重成正比的食物量才行」

    這個說法似乎不合理。巨形動物的攝食量增加比例,不是已經包括了「血糖水平得以滿足」的因素了麼﹖我們假設秋子隊員巨大化後,跟其他哺乳動物有同等的血流和食量改變,才是合理的估算。否則為何其他哺乳動物的胃口不是與體重成正比﹖

    p.177 「她的排出量是一般的20萬倍。而排泄的落下高度也與身高成正比,是一般的26倍。
    所以,如果她上完廁所所需的時間和一般常人相同的話,所產生的聲音之能量會是通常人的520萬倍
    聲音所能傳播的距離與其能量的平方根成正比,所以這聲響所能傳開的距離是2200倍」

    如果以總能量輸出計,他的計算可能正確(但我懷疑糞便放大後聲音是否也可以按比例計算),問題是這20萬倍的糞便並不是一次過排出的,所以聲量並不會疊加起來。她的大便一定比一般人巨大,所以噪音一定也較大,但似乎不能因為她身形比人大,就假設她的糞便一定成比例地大。
    (例﹕恐龍的糞便是否遠遠大於人類的﹖人龍的糞便比例是否等於身形比例﹖)

    如果糞便增加20萬倍但一條糞便沒大上20萬倍,噪音自然不能以此計算。如果每條糞便大小一樣,那麼26倍高度跌下來噪音只會多5倍吧﹖如果每條糞便大一萬倍,噪音就會多510倍。
    更何況如前述,糞便放大、高空跌下來的噪音是否跟正常高度/大小的糞便成比例﹖不知道。但我想糞便太大太重,糞粒的黏著力應該不足以維持,糞便可能跌下來時已經解體,好像雨點般灑落﹖如是者噪音反而會變小。

    p.205 「要是在這種距離(上空350公里處)發生9800百萬噸的核燬,放射線會照射到地面上,人類會受到2萬西韋特單位(Sievert)的放射線照射。」

    作者似乎沒計算大氣層的影響﹖350公里上空已是空氣極稀疏、電離之層宇宙射線亦在大氣層上空被攔阻和散射,核爆的輻射應該也會被大氣層所減弱。作者應把這一點納入考慮。

    p.235 「超人力霸王太郎的奔跑速度,在怪獸圖鑑上有的寫『音速1倍』,有的寫『時速1240公里』。由此看來,超人母星光之國似乎是以氣溫20度下的秒速343.5公尺做為空氣中聲音速度的標準。」

    很明顯柳田老師看的那些怪獸圖鑑,是地球人而非光之國出版的吧,那當然是用人類的標準啦﹗

    p.236 「因為流體是指像氣體或液體等等能自由改變形狀的物質,所以地下的岩盤應該不能算流體。」

    岩盤雖然不算流體,但其實只要壓力夠大,岩石也可以流動。例如地殼以下的地函就是流動狀的岩石。

Comments (2)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