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7, 2011

  • Peanuts!

    [花生﹗]

    來幅圖點點題﹕
    (香港網絡大典)

    上次說過忘記買花生,這次也是。其實我真的有想過買一罐紳士牌或者一包萬里望花生拿去會場的。

    這天不知搞甚麼鬼,巴士等了很久(46X / 47X 都沒有,最後上了 40X),二時出門竟然三時還未到沙田市中心。幸好之後72號來得快,否則也不知能否趕及開會。

    (後來得知吐露港公路發生奪命車禍,不過似乎我坐的路線全部都不經吐露港的吧,而且到沙田也不見市中心有塞車……)

    拖了大半年,果然少了很多人,連世澤兄也沒來。倒是見到堂兄(我倒不知原來他也是中大校友)和敝系方教授,還有幾位很久沒見的學生會同僚。

    由於上次的混亂,評議會用了這大半年來處理,結果搞出很複雜的程序(單是報告這件事就用了六頁紙)。在入口要拿身份證登記就很自然啦,然後拿到的不是選票,而是一張「選票換領券」,到選舉時才可以換選票。應是為了避免有人質疑選票可被拿走偽造,不過其實只要選票上蓋上印章或編號,已可避免。

    評議會決定,只有上次會議已登記並準時出席的人,才可以在這次續會上投票和表決。理由是續會無論相隔多久,都當同一次會議處理。有位學生會同僚上次委任他人投票,這次改為自己來也沒辦法投票了,自然不滿。不過依我看,以校友事務處的處理能力,如果在續會讓人更改委任或新增登記,他們肯定會搞到一團糟,然後再被人挑戰,沒完沒了。所以斬釘截鐵式處理亦非無法理解之事。不過續會相隔太久,原本出席的人可能無法出席、無法出席的人又碰巧可以出席,那就自然引起不滿了。

    這位同僚很不滿意,後來在會上提了「不信任主席議」。我卻不很明白,因為不信任主席議主要是針對主席在會上裁決不公,處理選舉失誤應該是用「遺憾」的吧﹖不過莊耀洸說遺憾動議可能被阻截提不出來,唯有提不信任主席議。
    但因為不信任主席議是「毋須辯論立即表決」的,所以你在想什麼根本無法讓大家知清楚,最後無法通過也很自然吧。

    方教授竟然還記得在下的名字(死,我連正在教的學生名字也記不起 ),還讀過拙著(大概是同學來給他看吧),提起我才記起一直沒把書送給跟他共用實驗室的畢業論文指導教授吳教授 (雖然畢業研究做得太爛,我也不好意思見他)。

    方教授說記得在下常在 cuhk.forum 討論社會事務,印象很深 (大概是因為敝系大部分學生都專心讀書做研究,不像在下躲懶不溫習卻去跟人辯論 )。其實在下對方教授的印象一樣深,因為當年就是他負責入學面試的,他直言「你的成績我們早就知道」,所以乾脆只問我填報的「大富翁季軍」。他說既然成績已知道,應該多了解學生其他方面的興趣和志向。這種態度很讚。

    教授說我們那班一位 1st hon 學生,大概是初時無法進醫學院才來生化系,但很努力讀、讀完碩士後再轉讀醫(應該是MD吧),他說那時的學生很有志向,現在的學生似乎不太知道自己想怎樣(有點像《四代香港人》對第四代人的形容)。我說敝校的學生也是這樣,通識獨立專題探究是資質較好的學生才做得來,對於很多學生,他們根本連「想」做什麼題目都想不到。

    教授說,想不到我們畢業也近十年了,真的不認老也不成。

    我說,真的不覺得教授老了呀,樣子還跟當年差不多。
    教授﹕咁即係我果陣已經老啦﹗
    (其實多了一點白頭髮,這句沒說,自以為很「識做」,點知都係畀人反將一軍……)

    教授說連足球也不敢落場踢啦,我就說其實現在經常對著電腦,我也會頸膊痛呢。
    (轉個頭就忘了在長輩面前認老,是大忌 ,好一個亞斯伯格)

    下面的投票結果,果然,三位被視為「改革派」的候選人落選,親校官的當選。雖然其實最後一名只差幾十票,可見拖久了的確對缺乏組織票的不利。(不過相比當年一人拿五十張授權票已算沒那麼離譜)

    教授說來開會,主要是想聽聽大家對列入討論的「大類收生」和「新民主女神像」有何新意見。不過我想在這種混戰場面,他一定要失望了。
    不用說主持混亂,就是兩類人的心態根本湊不來。在學生會呆過的校友,慣了互相質問,說話反覆長篇大論(所以學生會開會總是開到半夜),來評議會就是為了「評議」校政的﹔那些老派/「成功人士」取向的校友,就覺得這些是「人身攻擊」,他們似乎把評議會當成公司會議,快點解決正事(籌款﹖)就好,理念的事不用多說。這兩種人恐怕總是看對方不順眼的。

    個人對那些「書院精神」沒甚麼感受,反正到我入學的時候,已經覺得沒甚麼特色可言,倒是「大類收生」有意見(只是場內雙方爭論太激烈,沒機會說)。

    大學之所以分「系」,正是認為這些是不同的學科(discipline),無法放在一起管才要分開不同的系。既然每個系都有不同情況(我並不認為應該只說某些系有「特色」),自然應該讓他們自己選擇怎樣教、收甚麼學生。如果學院可以代屬下的系選學生,那麼為何不乾脆把所有系都合併了算﹖(港大教育學院正是這樣,當然教育學院本來就較容易這樣做的,反正學生也會讀遍各系教授開的課)

    商學院可能容易一點,就算不說藝術系、音樂系那類非常講「天分」的系,就是看理學院,讀生命科學的學生跟物理系、化學系、數學系的學生不是分別很大嗎﹖文學院讀哲學系的,難道跟中文系、英文系的可以一併處理﹖怎可以用一條隊收生呢﹖港大這樣做不代表中大也要這樣做,教資會雖然是「米飯班主」,但不合理的要求總要反對一下。

    如果只是把性質近同的系和課程(例如生物、生化、環境、食物、分子生物、生物科技這一堆)一起收生,還說得通(現在正是這樣做),但整個學院一同收生,卻始終不太合理。

    細節不多提了(看倌想吃花生應該自己買 ),只是拖了很久,到六時的book場時限,只解決了「大類收生」一題。於是主席宣佈「散會」,然後又被謝學長更正,議程未完成只算「休會」。

    突然,上次大鬧會場的神奇阿嬸級校友,站起來高呼「好囉﹗唔好再講,走囉走囉﹗」(大意)
    這一叫又引起大家不滿(有看上一篇的看倌會知道這人的態度本來就難頂,也許等於他們討厭對家「人身攻擊」一樣),在下也忍不住大聲叫下去「妳唔想開會咪走囉﹗又冇人迫你坐o係度﹗」
    對這人,只能想到孔夫子那句﹕老而不死,是為賊也。

    總之整個會議,又是在混亂中、不清不楚地完了。(新民主女神像個動議討論去左邊呢﹖)

    後話﹕在會議途中,有學長說既然主席認為討論已「差不多」就應該表決,沒理由還讓人說話。我就提出一個程序問題,說正在討論的是實質議案而非議術議案,更沒有「立付表決」的規定,沒理由主席自然「認為差不多」就不讓人說話。

    不過後來我再翻查手上的章程,卻發現有此一句﹕

    「20A. 倘主席認為某項議案的討論已經足夠,或該項議案已通過第26(e)段立付表決,主席必須將該議案付諸表決。主席已宣佈付諸表決議案,不得再行討論。」

    沒想到竟然有這種威力強大的條文。(中大學生會會議常規沒這種事,議案未進入表決之前,只能用「立付表決議」對付冗長發言)
    會後才找到學長告知,他說沒所謂。我倒覺得事實問題應搞清楚。

    補﹕黃俊邦@獨立媒體—新民女討論被腰斬,選舉不公照去—相隔八個月的中大評議會會員大會

    ----------------

    走的時候,同樣巴士不來,49X竟然等了半小時(我懷疑先坐來了兩架的 249X 回家再轉 43 出荃灣更快)。到荃灣找老媽,之後去了 Italian Tomato。薄餅很普通,老媽還說三文魚不新鮮。不過餐後那塊咖啡蛋糕倒十分好吃,有濃郁的合桃味,而且外面的咖啡忌廉亦有咖啡的澀味——聽起來似乎不好,但剛好去除薄餅上大量的芝士的滯感。

      (幾靚架﹗)

    ---

    每次回中大總會拿《中大學生報》,今次有篇文讀給老媽聽,笑得她標眼淚﹕

    某女同學﹕「我覺得勃起左嘅陽具好似好嬲咁,現晒青筋,勁核突囉。」

    (服了,我真的沒想過用「嬲」來形容…… XDDD)

Comments (8)

  • 以下所述乃港大的情況,中大如有不同還請方兄賜教:

    統一收生的目的,在於讓學生在一年級體驗大學生活和修讀各系的課堂(courses)之後,

    在對不同學系有較深入認識的情況下,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主修/副修科(Major/Minor).

    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對所選的主修科有比較大的興趣和熱誠,

    而能力方面也有各系為主修科訂立的必修課要求(prerequisite courses)所保障,

    維持收生自主性之餘,對發展各系的"特色"更為有利,也更能符合各系的需要.

  • @飛蚊導彈 - 但選主修總是看成績的,成績最好的先選,不見得能顧及各系的需要。

    如果說在理學院勉強還可以,那麼對於藝術系、音樂系那類科系,如果塞了些對這一科沒興趣、沒天份的學生進來,那真是災難。我倒想知道港大文學院是怎樣做得到的。

  • 港大的機制是:所有主修科都沒有quota
    只要year 1 符合了該主修科的prerequisite就可以選
    不符合prerequisite的話就算straight A都沒用

    prerequisite本身已經可以作為各系自主的篩選機制
    prerequisite 可以包含很多東西,包括GPA高過某個數值,
    某些course甚至AL某些科目的成績高過某個grade等等

    港大的音樂系要讀三個6-credit course(相等於中大2-unit course)
    沒興趣的讀完都不想選了,沒天分的要pass也會很困難

    不過港大文學院近年大削經費,音樂系和藝術系已經和
    歷史系,哲學系等合併為"人文學院",有興趣有天份的都去中大了....

  • @飛蚊導彈 - thanks for telling!

  • 沒想過用「嬲」來形容... VERY true! Funny! WHAT was the article about anyway?

  • @飛蚊導彈 - 

    真可憐,醫學院賣了給李家,文學院搞到這樣子⋯⋯這還算甚麼學校、甚麼學府、甚麼研究機構?!為甚麼文學院這樣被卑視、被忽略?!

  • @fongyun - 

    Thanks! Hahaha, quite funny Wor!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