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7, 2010

  • (之前介紹那本講性研究的不好看嗎﹖幹啥沒人看的﹖)

    跳出思路的陷阱—有趣的推理》Martin Gardner (葛登能),台北﹕天下文化,1999

    問﹕班裡有個男生跟我同一日生日,如此巧合是否代表我們天生一對﹖

    答﹕不見得。根據計算,隨機找二十三個人,當中有兩人同一日生日的機會,超過50%。一班有四十人的話,可能性接近超過九成呢﹗

    又問﹕有個統計顯示,大部分車禍都發生在一般車速的時候,只有少數車禍發生在超速的時候。那豈不是超速駕駛比較安全﹖

    又答﹕非也,統計上有關連不等於因果關係。因為大部分人都遵守交通法例,按照車速限制行駛,只有少數人會超速,所以多數車禍自然發生於一般車速。

    你有沒有碰過這類問題呢﹖
    又或者,你有沒有以「我們碰巧同一日生日」作追求手段﹖

    生活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有些有趣、有些沒趣,但背後可能都隱藏了邏輯陷阱。如果我們沒想清楚,輕則被人欺騙感情(情傷也未必輕 ),重則可以危害性命。

    葛登能是《科學的美國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的長壽專欄作者,專門介紹不同的數學遊戲,同時亦拆解很多這類邏輯推理的陷阱。

    也許你聽見數學就會想起一大堆算式,但本書裡的算式數目其實屈指可數,大部分都是不同的小故事,還配上有趣的漫畫。讓你很輕鬆地看破形形式式的推理陷阱,不再受人欺騙。

    除了本書,還有一系列葛登能的著作,都是環繞不同的推理和數學遊戲。

    葛登能已於本年稍早時逝世,專欄亦早已停止。不過現在的《科學的美國人》雜誌還有很多最新科學消息和有趣專欄,繁體中文版叫《科學人》。

Comments (10)

  • 呢本好好睇,另內容有一部份同潛行空間有關

    另天下亦有翻譯佢另一本推理書, 書名忘記了 :-p

  • 隨機找二十三個人,當中有兩人同一日生日的機會,超過50%。」
    我D 數好渣的。
    請問是不是假如隨機找365人,出現兩個「同月同日」生的人的機會是不是近乎100%?

  • 有趣有趣!!! 想看!!!

  • @saki - 有很多本的。

    @chris - 如果唔計2月29日,366人就直頭100%啦。

    可以到維基百科找「生日問題」

  • 其實第一條問題有點答非所問喎。
    問題好似係班中有人同我同一日生日的機會率。
    但係答案卻係班中有兩個人(唔一定包括我)同一日生日的機會率。
    如果班中另有二十三人,有人同你同日生日的機會率,只有約6%。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rthday_problem#Same birthday as you

  • 要我選,我寧願看這本。以性作招倈的書籍,很多都悶到抽筋...

  • @amenina - 因為書裡只提一堆人裡出現相同生日,而對話是在下擬的……

    「死撐」一點說,雖然 not perfectly match,不過也不完全是答非所問。因為「一班40人,接近九成機會有人同一日生日」也是事實,換言之班裡有人同日生日根本「閒過立秋」。只是這次碰巧是你而已,這樣有多大不了呢﹖

    如果按維基那條方程式,40人一班裡另外39人中有人跟你同一日生日的機會,都已超過10%了。

    @栗姐 - 妳說那醫師的形容不覺得很爆笑嗎﹖

  • 將性化作為生理學層面(微觀)去睇是很悶的... 還是將性化作社會學,心理學(宏觀)去看,會有趣一點。
    前者會接近硬性科學,只是說出不可改變的事實,但後者卻說明,我們還有改變和進步的可能性:P

  • @henrychiu01 - who says「不可改變」﹖你忘了偉哥,還有許醫師的手術。

  • 我應該是說,將性視為藝術比將性視為技術,有趣得多。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