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10

  • Real situation of the School Libraries in Hong Kong

    星期四放學,監管完一批學生完成閱讀報告後,就跑到教協會所拿學生的好書龍虎榜獎狀。

    根據我收到的傳真,有一份書評優異獎和一份讀後感推薦獎。但職員找來找去卻只找到兩張推薦獎獎狀。
    因為正常而言,每間參賽學校都會有兩份讀後感推薦獎(初中高中各一),所以很明顯是我收漏了一張推薦獎傳真通知,而他們放漏了一張優異獎獎狀。

    於是我唯有等他們找到那張獎狀再來取。走進教協田園,想望望是否有關於反高鐵的新書賣。
    反高鐵那本找不著,論八十後的倒有(林匡正的《八十後運動》,當然也跟反高鐵有關,奇在次文化堂網頁全無介紹)。

    更驚訝/感動的是﹕

    我在書架上竟然還見到兩本《吹水無邊》……

    我應該感謝書店捧場不下架,還是為他們未能清貨而歉疚﹖

    於是我又買了幾本書。

    -------------

    星期五明報副刊有篇健吾的文章(關於香港書獎,我想說的是……),討論日本和香港的書獎操作,裡面有這樣一段﹕

    有得到書獎的作者私底下跟我說﹕「現在書已經沒有市場,文學書就更是市場毒藥中的毒藥,作品只要得到香港書獎,或是什麼中學生十本好書,那些從來都不看書的圖書館管理員就會大手入貨,自然會賣400至800本。你看看李智良的《房間》,根本是一本好書,但是就是在得獎後,他才賣,也不過是賣2000本。那麼,你說是不是市場兵家必爭之地﹖」

    另一方面,我剛在教協田園買的《香港閱讀現場》中,看到台灣人這樣說﹕

    在香港政府推動語文課程改革與閱讀的作為中,最讓台灣中小學羨慕的,應該是讓每個學校都配備「專職」的圖書館主任。(p.56)

    「我們認為一個全職的圖書館主任,對學校十分重要。圖書館主任要肩負資訊及媒體專才、教學夥伴、課程改革促進者,及教與學資源的統籌人等新的角色及使命。」教育局陳嘉琪博士指出。

    從二零零一年開始,教育局要求學校必須從現有教師隊伍中,找出專職的圖書館主任,不用兼任何其他課程。從二零零一到二零零四年,教育局也舉辦專為圖書館主任設計的在職培訓課程,以及和香港大學合作提供圖書館主任文憑課程,引導圖書館教師裝備專業,推動並支援「透過閱讀學習」的教改核心。(p.57-58)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圖書館主任還不讀書,好像是十惡不赦。
    但這不是事實。

    首先,圖書館主任並非專職。
    教育局的要求,「理論上」的確是要一個專職、全職的圖書館主任。可是事實上,像書中介紹那位除了圖書館課之外沒有其他課節的圖書館主任,在香港也許有如鳳毛麟角。

    書中提及那個課程,二零零四年後仍有辦,在下也有參加。在下的同學當中,有位小學圖書館主任有三十節課要教,而且沒有圖書館助理。你可以估算一下她還有多少時間留給圖書館,又或者估算一下那間圖書館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開放。

    方某比較幸運,學校沒給我太多教節、而且有一位助理幫忙。做事總算較有「閒情」,不至於疲於奔命。絕大部分的圖書館主任都有課節,幸運一點的只上圖書館課,但大部分都要負責其他科目的教學。而大部分圖書館主任都教語文科,備課改簿需要很多時間可想而知。究竟有多少時間留給圖書館,全視乎校長是否看重圖書館。

    這個現實很明顯跟教育局告訴台灣人的理論很不同,因為教育局其實從沒要求學校「只」讓圖書館主任做圖書館工作的,否則就不會有上述那位兼三十節課的同工了。

    (當然,如果一所學校有三十班,而每班每周都有一節圖書館課,那麼圖書館主任一樣有三十節課。但我認識的那位同工可不是開三十節圖書館課喔。)

    教育局講那些甚麼「課程改革促進者、教與學資源統籌人」之類的東西,我們聽了很多。圖書館主任協會的前會長經常開玩笑說﹕教改文件裡編派給圖書館主任的工作,按項目計不單多於其他老師,甚至比校長更多。(當然這是因為圖書館主任的工作比校長具體,所以容易分別列舉。)
    但事實上,教育局編給圖書館主任的職級在全體老師中是最低一級。(CM文憑教席,理論上不用讀過大學也可以當,學校裡通常有幾個CM職位。CM有機會升到的最高級是SAM高級助理教席,頂薪級等於GM學位教席的頂薪點。)
    當然,如果校方倚重(通常再加一些圖書館以外的工作給你)的話,可以把圖書館主任轉為GM學位教席,那麼你就不用爭升職也可以有較高的頂薪點。我甚至知道有圖書館主任是SGM高級學位教席(要兼任升學及就業主任),但真正有這待遇的圖書館主任應該不多。(我沒有數字,但對於學校而言,既然教育局說你是CM也可以就沒必要給你較高的)

    更搞笑的是,教育局把圖書館寫得那麼「偉大」,又是否真的那麼重視圖書館主任呢﹖
    前陣子教師語文基準試風波時,曾有教育高官安撫老師們,說「如果基準試不及格的話也不用辭退,就轉去當圖書館主任好了」,把圖書館說成是教師庇護所,引來圖書館主任協會炮轟。
    給圖書館主任最低職級、考基準試不及格就去圖書館,你說在教育局眼中,圖書館主任有多「重要」﹖有多「專業」﹖

    教上述課程,現已回了澳洲的 Henry 教授常抱不平,說要求一個低級職員去「統籌」全校的閱讀活動和課程改革並不合理——誰要聽你的話﹖圖書館主任應該當成晉升職位云云……這是後話。

    其次,圖書館主任的職責並不是看書。雖然有很多人(包括一些校長和教師)都以為圖書館主任的工作是看書。
    世上可不是沒有負責「看書」的圖書館員,不過肯定不是中學圖書館主任。《圖書館的故事》的作者,就是一個負責「評鑑」的圖書館員,大學圖書館請他來檢視圖書,看看有甚麼值得特別保留、甚麼可以丟掉的。很明顯中學不會有這種差事,而且這種事也不是每個圖書館員都做得來。
    學校圖書館主任的主要職責,是負責圖書館日常工作的營運和監督(甚至看管學生…)、教導學生學習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和統籌學校閱讀活動和推廣,是一個「行政」偏重的職務。

    當然,這樣不是說圖書館主任不需要/不應該看書。圖書館主任當然以愛書為佳,就算是一個普通老師亦應該多看書。在下亦不諱言,大概真的有一些圖書館主任很少看書,正如一些老師一樣。

    某書商經常分科整理書單、再加上少許推介詞,彩色粉紙印刷寄給各科主任做推廣。畢竟不是每個科主任都會經常留意書市的、更不會像方某般逐本書略看過才買,這種服務對繁忙的老師實在太方便。所以有不少科主任記起需要「消化」購書預算時,往往就會照單光顧。

    這樣其實很易買到不適合的書(庫大也中過招,但敝校也買了同一本),不過卻是招徠生意的好點子。有些中大校友開二樓書店來詢時我也轉告過。雖然,如果你本錢不多的話很難這樣做就是了,所以他們最後也走了另一條路,看來似乎也辦得不錯。
    根據對那書商的購書經驗,只能說,推介圖書其實不能亂來的。但對著科主任填報的書單,同樣未看過那些書的我,也說不上甚麼。

    但如果因此像健吾(所認識的作家)說圖書館主任不看書,只靠書獎名單購書,那是不公平的
    因為就算圖書館主任是愛書人,也不代表真的可以不依靠書單。

    方某自認愛書,連書評也刊成書了,但看了多少書﹖入行以來,試過有些年看了六十本,有些年十幾本。但相比於全年出版過的書,算得上甚麼﹖
    何況每個人興趣有別,看的書都不同。就算方某讀書較雜,對於文學、藝術之類的書還是不大了了,以致曾有人質疑﹕「圖書館主任可以不看《哈里波特》的嗎﹖」(為何一定要﹖學生讀甚麼我就追著讀,那麼我還有時間讀其他書嗎﹖)

    去年的好書龍虎榜,曾有記者向在下詢問,在下碰巧讀過幾本,其餘的也要加點力「吹水」應付過去。今年的好書龍虎榜一拿上手,竟然一本都沒讀過(要記得方某的標準,是一本書由頭到尾讀一次才算數,「掃」過的不算讀過)。只有幾本我略略「掃」過幾段。
    連在下也遇上「書單中一本未讀」的情境,難道那是因為我不看書嗎﹖

    要依靠書單買書,根本不是因為圖書館主任不看書(當然也有這種人),而是因為書海太大,任何一個圖書館員都不可能兼顧
    就是在外國更「專業」的圖書館員,也要依靠種種工具選書的,書獎名單是其中一種。外國同工比較幸運的是,他們書市發達,圖書館界也較發達,於是還有很多選書工具,例如有專供圖書館員訂閱、介紹新書的期刊,甚至有新書評介的年鑑。這些東西香港有嗎﹖
    在香港當圖書館員,能夠依靠的選書工具其實極少,書獎名單幾乎是唯一的工具。至少,「名家推薦」就算馬虎,被推介的書大概也不差,圖書館員跟著買進就沒錯。如果不看書獎,就等於完全要靠自己去逐本看逐本選。學校圖書館一年購書,沒一千也有幾百本,一個圖書館主任有多少時間留給圖書館,這樣選書要多少時間才做得完﹖

    於我而言,就是香港書獎和好書龍虎榜的書,也不會全部買的,覺得學生不會看、老師又用不著的還是不買。不過至少我不用懷疑它們是否適合學生看、不用太勞神去察看就是。

    圖書館員看書永遠是好事,多看書可以培養選書眼光和觸覺,不過這取代不到書獎的參考作用。我要說的就是這樣。
    對圖書館員有要求沒有錯,不過也請看看實際上有甚麼限制。

Comments (12)

  • 一直都「覺得」學校不重視圖書館主任這職位, 經方兄的分析後完全明白其前因後果了.

    這個年頭要老師看書是何期困難 -- 有心(遇上想看的書)也沒力(時間、精神),又要管理圖書館又要擔教節,還有哪個老師可以「以圖書館為重」?

    總覺得現在的情況是由這一代人追求「量」(數字遊戲),而不是「質」(由看書衍生的學習增長與態度塑造)造成,只因看「質」實在太慢,也難於評估成效......都是功利的香港 = =!

  • 如何看待圖書館主任的角色,的確是很取決於校長的態度。我自己要兼一門會考班的課,還有零零碎碎的,大約共有十二、三節。我中學母校的圖書館主任,就真正專注於圖書館,不必旁及教學工作。

  • @Ki_StarrySky - 前幾年教育局大推閱讀時就特別重視囉。

    量不是不重要,只是太偏頗。這兩個月借書量下跌,跟往年情況不同,我諗極都唔明。

    @yangjq - 那麼你覺得母校的圖書館如何﹖有多好﹖

  • 唉!中學實驗室技術員咪又係同病相撛‧‧‧‧‧‧

  • 想問如果有 MLIS 嚮香港吃唔吃香 ?

  • @ricolee830104 - 睇黎仲要加埋畀人踢出薪級表的學校文員……

    @alankoon - 有應該好過冇,但事實上冇中小學廣告要求圖書館主任有此銜。因為很多學校都覺得圖書館是手板眼見功夫。

  • There is a serious lack of promotion of books. I'm a frequent user in Goodreads.com, and there are people talking, reviewing, discussing books every single day. There are some Hong Kong users, but because of the type of books we read, not many Chinese books are being discussed there. Maybe you could promote it a bit. International schools students frequent this site, and there are lot of YA book reviews.

  • @XOX - 問題正是本地和中文出版的推薦機制缺乏。

  • 問題正是本地和中文出版的推薦機制缺乏。<-- agreed. But someone has to start to do something about it, now, in order to have any change at all in the future. It could start with you and your friends. Check me out in Goodreads.com and you will see what I mean. Everyday readers pushing books everyday because they just love to read.

  • 「圖書館主任可以不看《哈里波特》的嗎﹖」這問題還真的令人驚訝,現在應改為《暮光之城》了吧?(前者我看了一集就受不住,後者大概也不會怎樣評論吧?)

    其實健吾這說法可推廣到所有書種,而不單是那毒藥般的文學作品。只是因為文學作品沒什麼一般讀者的市場,所以得獎後才表現得像被中小學「大手掃貨」而已。

    又,別說中小學,政府對圖書館的期望大概也只是一種公共開支,就像球場和游泳池那樣而已。猶記得幾年前去面試康民署的助理圖書館館長,面試問題裡完全不涉及圖書館的理念,就只是問我有沒有用過公共圖書館,之前的工作和同事相處得怎樣,處境問題則是「你是AL,現在有兩個伯伯在圖書館裡爭看一份報紙,請問你怎樣處理這問題呢?」這樣...(我不是說實際問題不重要,但這個職位怎說也不算太低級,起碼問我對圖書館系統的發展期望我會好過一點吧?)

  • @yan - 「當時」問啦

    係咁架,我一早都話,公共圖書館館長其實係manager多於librarian。

  • 圖書館主任的 GM / AM 比率,這裏有前年的數字,斷估不會有太大變化,供參考~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2/27/P200802270184.htm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