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 2010

  • Journey to the West 4

    [續西(環)遊(行)後記]

    在「挑逗組」遇上一個不喜歡「部分示威人士惡待前線警員、嘻嘻哈哈挑動激進」的人(以上純屬本人觀察歸納,未必準確)。討論過程中發現他不滿的可不純粹是這一宗示威,而包括了很多次示威累積的不滿。在此轉貼我提出幾個值得留意的重點﹕

    1. 無論部署計劃係邊個話事,陳進不是一個普通警員,佢係「警察西區指揮官」。換言之西區警區分區發生所有事情都是他負

    2. 不是警方高層安排低能,根本就不會有甚麼衝擊。前線警員係畀高層擺上檯的。

    如果你問我贊不贊成向前線警員爆粗,我也不同意。但跟上面所說一樣,我體諒前線警員,亦體諒那些發火的示威人士。因為我也有火,只是我不發而已。

    3. 我又唔會睇得你咁嚴重,所以我先有閒情去落場恥笑一番。

    這世上,無論是獨裁國家還是民主國家,很多時候官府都是大石壓死蟹的態度(分別只是民主國家制衡多一點)。小民同樣是無力感很重,在獨裁國家有苦訴不得,在民主國家可以訴苦又未必有用。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嘲弄有時是一種社會的減壓機制亦因此,開放社會對於嘲弄大人物的言行,通常會比較寬容。

    (留意,要求「寬容」是以上對下,而不是反過來要求下者寬容上者,因為他們的權力是不對稱的。)

    恐怕除了極權社會,這種嘲弄總是無日無之、無地無之。你喜歡冷靜辨析固然好,人家對高官恥笑一下也不見會有甚麼危險。反而是如果社會連這一種嘲弄也不寬容或不容許的話,這個社會累積的壓力會越多,爆發起來會更大更極端

    其實這次示威就是最佳例子。如果警察讓市民直接走到中聯辦門前示威、放標語結絲帶之類,根本就不會發生那麼大的衝突。

    事實是就連我最後發現「示威」只在「中聯辦後門對面街」完結,也覺得十分離譜。分別在於我只是寫文罵罵就算,而有些年輕人真的忍無可忍衝過去中聯辦門前,於是就起衝突了。

    我認為,對於在上位者的要求,從來應該比對在下者的要求更多、更苛刻

    Johncoal﹕雜記元旦

    政府亦必須認清兩件事。第一,其實沒有所謂恒常的組織者。政府不能再以為有一個明顯的領導人。你不能找個出來就叫他承認責任。這上面的一段youtube其實很有意思:警察要長毛幫助去控制人群。……長毛的這段youtube,其實是說明了他這一代的社運人和建制在衝突中建立了一定的潛規則。「潛」的意思是他們之間有一種默契,了解對方的底線。所以,政府必須認清的第二事,就是這套潛規則已不能再維持。

    「長毛也不能否認的是,警方在近幾年的遊行控制方面,已打破了他們之間的那種默契。示威區越劃越小,越劃越遠;行動手段越做越多越激烈。另外,上星期的邊境事件、劉曉波事件引發的中聯辦示威事件,根本鼓勵這一代看不起警察。而當長毛仍然願意合作之餘,反而惱了這年代的人,所以,警方所做的表任何東西,包括人牆,包括越來越多的警力,都會讓這一代嘲笑和蔑視。

    不過,更有趣的是,控制人群的不單再是警察,也包括了私營的保安員,甚至是公安。他們根本沒有警察所有的經驗和與示威者的默契。正如何俊仁也會說,支聯會在中聯辦的示威演變成衝突,是因為中聯辦的工作人員,在示威未完之前,就在群眾面前剪掉黃絲帶,甚至有人一邊綁,工作人員就一邊剪,結果弄雙了示威者的手。如果說八十後示威沒有經驗會導致更多事端,這些控制人群的新丁也是新事端的禍頭!」

    年輕的A字人﹕元旦大遊行—我憤怒了

    「你看真一些片段,尤其是無線電視那段(有朋友上鏡了,成為了英雄!)和遊行人士拍下的片段,你們說我們不合作。那時我正正在衝擊人群當中,我聽到的是人群大叫警方冷靜,原因是警方已經劍拔弩張,而我們只求接近中聯辦『後門』

    加上示威隊伍把鐵馬拉開後,站在中聯辦外,沒有任何動作。警方卻強行推我們離開,推我們遠離中聯辦。我們更有人在當中舉高雙手,以示沒有惡意挑釁,攻擊警方的意圖,你們那一刻又不說我們挑釁你?事後在傳媒面前又在指指點點?實在欠光明磊落,欠我們一個公道。」

    都是那些日子﹕年青世代真的太激進﹖還是主流社會越來越保守﹖

    「童工理解,未必所有香港人可以接受日前那些年青示威人士,衝擊中聯辦的行動,那是每個人的政治立場選擇,可是說那些人的行動太『激進』,童工可是不認同。1997年之前,年青人的抗爭行動,其實與今天年青人沒有兩樣。

    ……更不要說,童工記得早在回歸前,不知是那次甚麼籌備香港特區成立預備委員會會議,那時在港島君悅酒店開會,當時政府同樣把君悅附近道路封了,可是當年泛民內少壯派、包括陶君行、陳國樑等,就在會場外燒車呔、若童工沒有記錯,還有劉慧卿、鄭家富以『訓街』抗絕離開抗議,比較今天年青人只是衝衝鐵馬,當年放火燒車呔,那一樣更激進?

    還有,若童工沒有記錯,當年肥彭巡九龍灣臨屋區,有示威人士想把內有老鼠的老鼠籠放在肥彭車上,事後可沒有人遭檢控,試問,今天示威人士有這樣做嗎?恐怕,以今天警方警力,示威人士連走近特首座駕也不可能!

    究竟,香港社會是否不知不覺地遭『河蟹』掉,連自己也不知?是否香港社會對抗爭態度越來越保守、而非今天的年青人太激進?若上世紀90年代已有人燒車呔抗議,今天只是衝擊警方鐵馬,又何來較以往更『激進

    (西遊記之)

    ----------------

    梁文道﹕剝洋蔥還是蟹行﹖

    「可以条理分明不惧纷杂地疏理历史的人,反而是立场最鲜明行动最危险的人」

    (後話﹕南都周刊—梁文道—一個香港知識份子在內地)

    冉雲飛﹕張大軍﹕從中國轉型的戰略危機期看《零八憲章》運動

    「以吴敬琏为代表的邓小平模式的追随者不仅在政策制定上丧失了话语权力,甚至一度也丧失媒体上的话语权利了。还比如经济学家许小年。他最近曾有一篇文章谈到,中国需要邓小平。我理解他的意思就是,邓小平死后其政策模式都人走茶凉了,他的政治遗产实际上已经被异化了。」

Comments (4)

  • 看完「Johncoal﹕雜記元旦」有感︰

    以警察當日的安排(以及之前好多次的安排),示威者感到憤怒是很正常的、衝擊也是合理的。但當人群全逼在防線處時,長毛出來叫人不要往前擠我又不能說他有錯。所以我當時聽到有人大叫「社民連抽水」好幾次,我即時覺得那人是痴線的。

    向前衝突破那個荒謬的示威區是沒錯,但有沒有人想過衝了之後到底想要的後果是什麼?是想要重演蘭桂坊事件還是準備流血?還是準備一直留守至香港公安武力清場?我到現在都想不出答案。

  • @frankie - 「抽水」事件,你也看看陳巧文的說法吧。

    我倒是想,既然有人已提出說陳巧文等人當時已被焗得缺氧失神,真的「癡癡地」看不清整體局勢又有何出奇﹖(不是很多人有長毛那麼豐富的示威和衝突經驗,包括陳巧文,她雖然出名,但也只是個小妮子而已。)

    新一批的activists,的確是很「互聯網」,沒有甚麼宏大框架,也就沒有甚麼整體規劃了。

  • 我已看到陳巧文本人的澄清,我只能說她可以指責黃毓民或長毛對她不禮貌、single out她,但叫社民連抽水真係冇道理咗少少。

  • @frankie - 

    有沒有看過黃世澤「社會穩定的防線」中那張相?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