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7, 2009

  • There is none righteous, no, not one

    幫世澤兄打廣告,埋黎睇埋黎玩﹕MAD workshops

    -------------

    本來打算寫學生,不過這幾天忙到飛起。(雖然有幾晚我還是在翻舊書,可見多矛盾)

    這陣子大家都在批判地產商貪得無厭,星屑那邊也在抗議領匯瘋狂加租趕絕醫生。
    怎料昨晚探完老爸去吃飯,竟然也親身見識到「瘋狂加租」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老爸中風後就送到某買位老人院,離家不算近,但一程巴士也可以去到。這一區早已老化,這所老人院正是由一個曾是戲院、酒樓的鋪位改成。這一帶老人院林立,可證此區生意已經差到,鋪租低至可以花那麼多地方開老人院的地步。

    我們通常看完老爸,就會在附近商場吃飯才回家。附近就是工業區,可以想像二十年前這裡一定有很多人出出入入,不過現在工業北移,這個商場生意自然也平平,鋪位大概有一半空置(而且幾年來店舖還略為減少)。
    這鋪位有兩間食肆(一間茶餐廳、一間麵店)、一間超級市場,其餘補習社和美容院的生意相信還過得去,但如果開時裝店的話很難做得長。

    (不要說時裝店,就連鄰近路邊開了不久的甜品店,近月都關門了。)

    前陣子發現麵店裝修,然後傳統的麵款消失,都是賣車仔麵之類,而且味道還差了。店舖原本是一家人開的,現在只有女兒還在做(請了兩個看來「少不更事」的少女做樓面),其他家人都不在了。我們當時以為是因為這個女的工作量太大所以做不好了。

    到上星期,看完老爸走到茶餐廳,發現燈火通明但一個客人也沒有,看來是要裝修﹖
    昨天再去,連名字也改了,原來已經轉手。

    問還在做的樓面阿嬸(相信她不會看到這篇文 ),原來是「新窮基」要大幅加租,原本經營的老闆跟他的兄弟談不攏(合資的吧),所以乾脆轉手給其他人做。

    我簡直難以置信﹕「呢度咁既款都夠膽加租﹖﹗」

    (請緊記﹕這裡不是旺角,是人流少到接近「蕭條」的老人區。
    儘管附近建了一幢「偽豪宅」,人家也不見得要走過來光顧。
    而且,這個商場還有一半鋪面空置。)

    樓面也只有那位阿嬸是舊人,其餘的新人都不明就裡,問題好像都要等這位阿嬸去解決似的。
    連廚子也跟著走了,食物的質素當然不能寄以厚望。不單那個例湯變得怪模怪樣,老媽叫的車仔麵,那兩件「煎釀青椒」竟然縮少了一半不止﹗

    老麥的包「縮水」是為了賺錢。這裡縮水卻是因為加租太厲害,不縮水說不定會蝕本﹖

    (其實老麥的早晨全餐早就縮了水,那塊炒蛋也不及幼時所吃的那麼「滑」,很明顯是偷工減料。現在還要搞「即叫即包」讓客人大排長龍,遲早會令人對它完全喪失興趣。
    至少現在我已經不太期望吃老麥了。味道差了、份量少了、還要慢了,有甚麼好期望呢﹖)

    不要說我們個人觀感,單是看環境就知道﹕雖然平日夜晚人不多,但以前這時段的人客也不會少到像現在的﹕以前這裡三部電視機全開,現在人少到可以關掉一部。

    回頭一想,原來麵鋪之所以變差了,恐怕也只是因為他們早續租、提早加租﹗
    吃完這一餐之後,我開始想究竟我們下星期開始還會不會在這商場吃飯﹖

    我更想不明白的是,瘋狂加租是為了甚麼﹖真的賺多了嗎﹖
    加租加到舊鋪做不下去,要不然就偷工減料縮水,這樣等於趕客,遲早就連這些勉強捱貴租的也做不下去。那麼你就連那一筆租金也沒法收。

    之前論港女,化學君有個港女地鋪論﹕

    「普遍的現象是港女直把自己當做香港的舖位, 開價極高, 自認食得起同區的價格, 吉佢三五個月唔要緊, 有大型連鎖舖頭或者甘於薄利的東主肯租的話, 就一舖賺翻晒.

    但港女們忘記了, 舖頭折舊慢, 女人折舊快到無倫.」

    但這個商場的鋪面,真的可以用這種邏輯去丟空﹖地主寧願把鋪面丟空也不願意薄利多銷搞旺個場﹖
    鋪面多才有人來,有人來才做得下去,那麼你才有租可收呀。

    老媽說這是因為大老闆要賺快錢、殺雞取卵之過。
    我倒覺得,不要說單是大老闆,香港由上而下,有多少人不是抱這種「賺快錢、賺到盡」的邏輯行事﹖不少老闆每天就想著如何剝削工人、但伙計不也是常常盤算如何搵老闆笨﹖有幾多人真的在想如何做好自己的事﹖

    (大富翁其實很符合香港人那種原始資本主義式的思維呀﹗
    我搞大富翁班算不算在「荼毒下一代」﹖)

    想著想著,原來沒有義人,一個都沒有,我還哪裡有心情去鬧「新窮基」﹖

    「陳連宋張薛幾位都有問題 誰人乳名叫仔仔
    邊個係瑪麗 我要睇一睇
    何容李班馬位位都要落o黎
    麻煩血書要炒低
    不要扮幾米 我要睇一睇
    但究竟衰邊個 但究竟衰邊個 但究竟衰邊個
    老實實在係搞邊科

    係我衰又唔夠衰 兇手究竟是誰
    推測個推我推我推到宇宙萬物也像有罪
    係我衰但唔夠衰 搞鬼究竟是誰
    追兇個追我追我追到最後望住我部聖經
    邊個係無罪」

    —黃子華,棟篤神探主題曲,林夕詞

    (後話﹕原來世澤也寫過篇「不要搞得一個義人也沒有」)

    -------------

    Kursk﹕曾蔭權你連一個 facebook group 都驚﹖

    1. 個畫面其實好滑稽,一邊有意圖示威人士被警方攔阻不准過馬路,但其他遊人可以繼續過。
    而這條馬路對面不是特首府,只不過是美國領事館。

    2. 江記漫畫係好野,竟然「預言」埋警方玩馬路。佢出書我要幫圖書館買番本。

    euyak轉貼﹕黎廣德﹕遷就權貴還是惠澤市民陳水扁謬誤

    政府一直說服不了我,為何總站非要設在西九不可。
    (雖然如果要黎生果條「港島快線」,我建議不如把西鐵伸延過海。)

    > 「一講到香港民主進程,就會有人以台灣作例,指民主都會選個陳水扁出嚟,『所以』民主未必好。呢個講法實在太常見,我亦都見過若干年青人咁講,姑且名之為『陳水扁謬誤』。」

    教主論蔡子強﹕一個第四代人的反思

    1. 明報副刊有篇回應蔡子強幾有趣(好似係林超榮)﹕中產買樓等於中國整原子彈,都係「寧要核子/樓子,不要褲子」,既因有原子彈/豪宅在手才有say也。

    2. 前陣子遇到的一個「成功人辦」,不停在說現在的人好食懶飛不努力、不及六七十年代。
    我問他﹕你是成功,但六七十年代也有很多人努力過後,到現在還是窮光蛋,那麼你幫不幫他們﹖

    踐踏別人,才可以令自己霸佔成功果實之餘,良心又過得去。

    Tommyjonk﹕四代同堂系列 I ﹕夢醒了

    > 「早前『有幸』和不少第二代『精英』『交手』,發覺不論見識、思想深度皆不過爾爾。」

    最慘係莫過於﹕唔讀,咁又點﹖

    出來工作了,其實能留下來「擴闊視野」的餘力就相對較少了。
    (當然,現在有很多大學生也是不停做兼職,賺錢和「拿經驗」,根本沒空去接觸「out of this box」的東西。)

    倫爺怪論﹕何不興建金庸主題樂園﹖打造「國際金庸中心」﹕創造特區「十贏」局面

    > 「『金庸站』就響天水圍隔離,一定會帶旺當區人流、製造大量就業機會。天水圍市民成日話果區工作機會唔多、公共設施又唔夠,而家『金庸樂園』進駐,一定有助改善以上兩種情況。工作機會大增以後,少咗天水圍人跨區工作,幫助舒緩在職貧窮問題,怨氣少啲、社會都和諧啲。」

    > 「有得食、有得玩、有書讀、有戲睇、有女"目及"、仲有窿掘,『金庸主題樂園』集吃喝、娛樂、文教於一身,一次過滿足中外遊客六個願望咁多。不論男女老幼,都一定能夠響呢度搵到樂趣。嘩,諗落真係未興建、先興奮呀﹗」

    阿吳的病人

    有好多野冇得「如果」,大家都唔知發生緊咩事。

    「病理科醫生甚麼都知道,但已太遲」

    碰巧有兩篇主題相同的文章﹕小城科學﹕紅色聯想科學松鼠會﹕贏家穿紅


Comments (4)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