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7, 2009

  • The rape of Nanking


    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The Rape of Nanking),張純如(Iris Chang),台北﹕天下文化,2007(再版)

    英文版的《The Rape of Nanking》,其實多年前已經知道。尤其是在張純如在幾年前吞槍自殺時,雖然她本人沒有留下原因,但有不少評論都把自殺跟此書扯上關係,認為是因為寫作本書接觸太多恐怖資料導致抑鬱云云。如果屬實,張純如可說是南京大屠殺的一個間接受害者。

    會有這樣的反應並不奇怪,在下以前曾提過﹕成年前看過唯一一套三級片,就是《黑太陽731》,看完之後,有幾個月會斷斷續續發惡夢。這類虐待情節有多恐怖可想而知。

    (直接在南京救助中國人的外國人當中,魏特琳也是在回國一段時間後自殺收場。)

    本書出版後,引來很多批評。有些西方歷史學者作者不識史學、處理粗疏有錯誤。這些批評甚至被日本右翼分子當成「南京大屠殺虛構」的理由之一。

    如果我們不理會這些歷史細節的爭議(畢竟「南京大屠殺」證據已太明顯),張純如的最大貢獻,大概應是找到拉貝的後人,令《拉貝日記》得以重見天日。
    拉貝因為身為納粹黨員而在戰後被審查、蔑視,但同樣因為他有納粹黨南京分部頭子的身份),才令日軍有所顧忌,因而成功庇護了大量的中國人。他的不朽功德和終身恥辱都來自納粹黨,可謂十分諷刺。

    更諷刺的,是中共的政治掛帥令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一眾冒險拯救中國黎民於倒懸的義士,一直沒有得到應有的尊敬。國民黨在丟失大陸前,知道了拉貝的苦況,尚且為他一家送上援助。但中共建政後,這批外國人(尤其英美人士)就被當成帝國主義馬前卒被批判(幸好他們早就不在大陸,否則不知會否被批鬥)。南京市民當然記得他們的功德,但整體而言內地人直到近十幾年才知道這些事。對他們的崇敬和讚揚,來得太少太遲。

    在殺聲震天,中國人命連狗都不如的血腥時代,這一批國際義士,不啻是在看來無窮無盡的黑暗之中,點燃了一絲燭光。在看來已喪失人性的日本兵之中,他們讓我們對人性保存了最後的信心。

    雖然這一絲燭光照不到多遠,日本人也照樣衝入安全區搶人殺人,但他們曾經冒生命危險去保護一批沒關係的人這一點,就已經值得人們永遠懷念。

Comments (1)

  • 冒生命危險去保護一批沒關係的人這一點,就已經值得人們永遠懷念。

    x2!!! 

    講得好!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