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5, 2009

  • 上次說

    但 縱觀無線的整體處理,就跟李敏口中的香港傳媒一樣,一貫的偏袒女性(雖然無線這一集似乎已經算最不偏袒的了),問題總之就不是女人的問題, 而是男人的問題。每提一個「所謂的港女問題」,就一定很「平衡」地引用不同人士的「反駁」作結,變成所有問題都像無中生有一般。好像兩種觀點的論爭不需要 debriefing似的。
    就連葉一知那段訪問,也變成予人「其實只係你班男人唔適應女人已經撐起半邊天既事實o者」的印象(你看一知自己寫的文就知道他不是這意思)。
    下星期還有一集港男,恐怕更淪為「港女絕地大反擊」。

    看完「港男」這一集,果然如是,沒有「失望」。

    你只要想想,今次對港男「問題」的處理,跟上次有甚麼分別﹖
    不要說像上一集般,逐個問題去反駁了。在鏡頭之中,港男簡直就像弱智兒童/傷殘人士般,是急需「醫治」的「病人」,就連港男自己也覺得自己很有問題似的。(我真的怕那個Peter之後會被人討伐,說他「影衰男人」)
    我不是說港男沒有問題,而是你自己比較一下,港女那一集有沒有這種情況﹖這不叫處理偏頗叫甚麼﹖

    (當然,寬心點說,也可以說成是「節目說港男有自知之明,港女沒有」。但你認為無線想表達這個意思嗎﹖看的人會這樣想嗎﹖)

    如果說公平,為何被指「要改」的只有男人﹖

    最搞笑的莫過於是那個自稱月入幾萬的「補習社導師」,既然她自己也說得出女性學歷、地位日益提升的背景,那麼妳還執著要一個收入比自己多的男人來幹啥﹖
    說自己「不是要男友多錢,但港男沒上進心」,「上進心」是甚麼意思﹖還不是「名利權」﹖只不過等於說「不介意今日股價,最緊要中長線有升值潛力」罷了。

    難道這一集其實還是在介紹「港女問題」﹖

    「這種『上嫁』的想法對男權社會而言,當然沒有問題。然而,當女性的生產力與男性一樣,甚至比男性還要高,若仍要求男性作為在金錢上照顧對方的一方,便會產生不公平及沒有道理的問題。」—嘉〈港女之誕生

    如果說港男只顧打機,那麼港女只顧看肥皂劇、八卦雜誌,其實真是絕配呀﹗

    ---

    後 話1﹕我懷疑那些有宅魂的人看完這集會抗議,因為 Maid Cafe 擺明是賣「女僕」,怎麼會變成是「女神」呢﹖誰會把傭人當成神仙﹖這樣的報道,恐怕對於改善 Maid 文化所受的歧視,沒有太大幫助。(無線的處理,Maid Cafe 好像被當成美沙酮診所、去的都是癮君子似的)

    後話2﹕至於陶傑,我對他倒沒有意見。反正以他喜歡「窒」人,如果港女那集訪問他,我相信也是一樣的。

    後話3﹕雖然方某常自嘲是「電車蛇」,但是跟「常態」差太遠,所以對這一集沒多少出於「自我防衛」的心理反應。不過這裡可以提一些「方某有感」的項目﹕

    聽到說「把衣服束進褲裡」也被說成問題,我就真的很不滿。畢竟我太習慣於這一條「校規」,不束進去反而覺得不舒服。我不明白「衣服束不束進去」究竟跟一個人「是否值得愛」有何關係,不過如果有人這樣想的話,我也沒興趣為了討好她們而「fea開衫腳」。

    「講野唔望人」算是方某的「問題」之一,但論者很多時候會忽略這是傳統使焉。
    曾經讀過有本譯著,那老外作者就勸他的老外讀者,跟東方人(尤其中日﹖)交往時,不要介意他們不望你。因為西方文化以說話時直望為尊重,而東方反而當成不尊重。當然,這文化可能早已有改變。
    方某當然會繼續以亞斯伯格症患者為擋箭牌。(不慣直望別人、望了也沒表情交流乃此症病徵之一)

    「頭髮有油光」那點更是無聊,例如方某這種油性皮膚,每天洗頭依然有頭油(以致經常有學生問我「係咪 jel 左頭」),這是我的錯嗎﹖

    「唔 jel 頭」都叫有問題﹖你殺死我吧啦﹗世上點會有d咁無聊既擇偶條件架﹖﹗

    還是那句,其實做人無需自卑。與其為外表不如人意自卑,不如為內涵不足而自卑。
    我不會說「港男」沒問題,但有很多所謂的「問題」、很多所謂的「毒男」,只不過是被女權社會「落毒」而已。
    要就要,不要就拉倒,沒必要把擇偶當成「女方市場」。娶那種要求多多的人,沒幸福的,不要中那些貪得無厭者的計。

    後話4﹕其實還是那句,不論自身,就是為我認識的好男生未得欣賞,我也覺得很可惜的。

Comments (23)

  • 關於個 look 嗰幾樣,都真係有啲感觸:我以前有一大段時間係「楔衫入褲」嘅,係大學畢業之後先反其道而行;同埋我都係唔 gel 頭。

    再對比返你學生同你講嘅嘢...真係 gel 又錯,唔 gel 都錯!

    @_@

    又:「最搞笑的莫過於是那個自稱月入幾萬的「補習社導師」,既然她自己也說得出女性學歷、地位日益提升的背景,那麼妳還執著要一個收入比自己多的男人來幹啥﹖」

    呢樣真係中到正 - 無 paradigm shift,死症始終無得醫。宜家唔再係「資源-服務」交易,而係 equal partnership;學嗰位阿姐咁講,唔通到個男嘅「夠出息」,就可以迫個女嘅做黃面婆咩?唉。

  • 其實自信大於一切,若有自信,攝衫也是style,吳彥祖有時也攝。
    你說的「向上嫁」的看法幾到肉,我識笑別人拋不低枷鎖,有時自己卻會為某女生「駛唔駛嫁佢呀~」而覺不忿。

    哈哈,男生市場比較「長尾」喇~ 這一刻的你在市場裡可能乏人問津,難保n 年後奇貨可居呢 ~ 開心自在就OK。

  • Hey, you know some good guys? Why don't you introduce them to me? :p

  • 「港女」點諗其實我無點重視:反正香港就是有一些不被稱為「港女」的女生存在。不要說拍拖結婚,拜金主義的女人就算是交朋友都會諗過。所以想深一層,她們怎樣看其實不只與我,與一群香港男仕們也沒太大關係的—— 畢究大家的市場不同:你搵你的奴隸獸,我有我搵煮飯婆。
    至於你情我願的,就由它去吧。

    反觀最惹我注目的是電視台的偏頗。請來張慧慈高談闊論,而丈夫只是隨聲附和,感覺就好像闊太帶著狗兒去公園散步一樣。誰是莊閒已經高下立見:真想借問聲該台這一段是有何用意﹖
    港女港男只是一種社會現象,並不應針對某種人或例子來反駁澄清:該對症下藥,將問題引出然後深入探討及找出解決方案。

  • 高登人來發言:peter已被高登友討伐左成晚

  • d 港女咁巴閉咪唔好要港男囉 , 到三十都嫁唔出就唔好話驚嫁唔出呀.
    d 港男又係講到咁巴閉咪唔好溝囉, 大不了翻大陸執劑..
    成班都係又怕痕又怕痛又想high, 都話港女港男真係絕配...

  • 想深一層…電車男和港女問題…其實都只是「香港病」的兩個病徵:「拜金文化」以及「自悲自憐」的表現。

    港女的拜金文化,正正就是香港一向奉行的經濟價值。回歸以後,香港處處積弱,再不像以往不卑不亢,也有點電車男的影子…

  • 攞個主播、買手等中女(中產女性)同個草根低收入的peter來比較,然後被批沒上進心,根本就是誤導。

  • 可能我個人觀點較偏。
    覺得在那電視台節目中,隨便找的一個女生都很易沾有港女的某些特質。
    但說到男生卻刻意找一些有"電車化"傾向的小眾來作代表。
    明眼我應該都知道電車和港男是兩回事。

    相反節目中應該深入訪問的正正是那班相貌堂堂的健身教練。(我相信他們更像我所認識的港男)
    看他們和女友間的關系有沒有不懂關心人,工作沒上進心,性格軟弱等等一般所指的港男問題才較客觀。

    在我現實生活的有限接觸中。
    發現慢慢有全民皆港女的現象。但港男甚或更甚的電車化問題還不是大多數.....

    P.S.
    說節目中那男士有"電車化"傾向,是說從觀察中看到他不習慣與人交往。談吐表情不自然。
    感覺他可能會有交友困難。我所說的"電車化"只在於此。不想帶來其他不必要的誤會。
    本人也有"電車化"的朋友。發現此傾向大多都是從小發展而成。
    而當中有人在長大後,可以經過一般社交接觸作訓練,加上自已的決心,慢慢改變。

  • 我一直有用rss看subscriptions...第一次留言,因我覺得這篇實在說得太好,尤其是"後感三"的幾個項目,這幾樣竟是擇偶的重要條件?

  • 其實我想問清楚,點先算「港女」?拜金 ge 就係港女?(我一直都分唔到......)
    咁唔拜金,但高學歷,期望搵到d o係思想上可以交流,
    o係男方面前可以感到被照顧及關心  ge女仔又如何?
    大家所認識的人當中,有幾多係拜金又洗觀音兵ge 女仔 ar?
    (係真係問....唔係反問/串......)
    因為o係我ge 生活圈子裡面,我指熟ge,都唔係拜金,而係我上面講o個 type .....
    但係仍然被一齊讀書ge 男同學話我地港女?
    有時面對咁ge 情況....難免我地冇可能同佢地一齊.....
    唔好講一齊.....連同學間ge 溝通都唔會有......調轉比人咁負面標籤法,你都唔想理佢 la....

    男同女之間真係唔可以互相溝通交流?唔可以深交分享?
    點解節目 所帶出香港男女ge 關係會處於對立ge 關係?
    但係事實上,我所見 拍緊拖ge 朋友....都唔係咁.....
    連佢所表達ge「港男」(其實佢變左講「電車男」) 與「港女」ge 形象,
    我個人都覺得都只係極端 的一部份......

    而有人講.....節目製作者 沒有深入探討到問題ge 真正核心,反而只係偏面帶出某些觀點......
    我認同ge ~ ~ ~ 你細心ge 話,其實之前佢ge 節目都係咁......唔係第一次.......
    (我唔係成日會睇......所以就唔記得有咩具體例子......唔好意思......)
    我唔知係佢本身想用個咁ge 手法去令大家開始o係o個度反思....
    定係佢好冇技巧地討論個問題,偏頗左.......
    還是佢只係表達佢個人ge 觀點 .....(如果係咁就完全冇問題....佢係咁睇啫.....)

  • 嗯, 我都有d朋友有所謂港女特質, 但係我又唔覺得佢地有咩問題喎
    首先, 佢地都希望個男人可以大方d幫佢地俾錢, 因為佢地知個男人有能力咁做o者, 仲有當佢地要求個男人細心o既同時, 佢地對個男人都好細心

    講2個例子, 我有個朋友A同朋友B:

    朋友A個男朋友都搵到d錢, 但朋友A就成日都o岩o岩好夠錢洗, 咁A梗係想個男仔主動俾錢o既(講緊食飯睇戲, 自己買野另計), 又唔係俾唔到。講細心, 朋友A又盡哂女朋友本份, 織頸巾、大時大節整下手作仔咁, 但係個男o既有時都幾過份, 好似上次朋友A半夜去睇急症, 打電話俾男朋友, 個男人冇即刻出o黎陪佢去, 淨係問o左洗唔洗陪佢, 呢d位都仲要問, 打得俾你都係想你陪o者......

    朋友B就o岩o岩相反, 自己都唔係搵好多, 個男朋友就搵更加少, 有時朋友B仲倒貼佢, 朋友B一同我地成班女仔一齊就會嗔下佢男朋友幾唔上進, 但轉個頭又好錫佢男朋友......

    咁A同B算唔算係港女?

  • @yimkie - 

    路過幫手,希望唔會越幫越忙。

    1. 如果yimkie 認為港女特質冇問題,咁其實a 同b 係咪港都冇所謂。

    2. 我認為a 同b 都唔係太港,但的確有啲港女特質。。例如,有啲嘢係老奉:「梗係想個男仔主動俾錢o既」、「打電話俾男朋友........即刻出o黎陪佢去」,或冇錢等如唔上進:「男朋友就搵更加少.......嗔下佢男朋友幾唔上進」。

  • 嘩,港男港女果然係得人驚既題目。

    @Perennial_Loser - 「唔通到個男嘅「夠出息」,就可以迫個女嘅做黃面婆咩?」我鍾意呢句。

    (不過以港女思維,你係有出息的話,佢就可以請外傭唔使做了)

    @singsit01 - 奇貨可居既話,我仲驚。《鄒忌諷齊王納諫》都有話齋﹕「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由此觀之,王之敝甚矣。」

    @sis. - 妳當我是媒人公乎

    @pineapplesam - 要對症下藥,等於要改變建制。無線怎會有這種膽量﹖這樣的題材留給《鏗鏘集》好了。

    @copylion - 又一隻替死鬼,可悲乎。

    @deathscythe - 唔單止港男港女既,香港班商家佬又何嘗唔係怕痕怕痛又想high﹖

    @raymondwoo - 喂,你果邊封左既﹖

    @alienchans69 - 下次拍一集,用窮女配有錢型男﹖咁電視台就冇野「玩」了。

    @MisterLau - 抽「電車男」出黎以偏概全,傳媒慣技嘛。就好像那些「扭蛋調查」一樣,搵D野黎blame。

    @yu618 - 其實冇乜所謂,咪揀我囉。冇乜大不了。我只係替有人眼光低俗如此而可惜。

    @KitKitman818 - 上一篇討論「港女」那集在下也說過類似的話,其實我身邊的朋友,「港女」並不多。但如果計算平日見到既,港女港男大不乏人。

    有個人既講法幾適合用黎理解「港女」現象﹕http://readforjoy.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2.html
    人唔使多,只要足夠令大家「好不安」就夠了。網絡聚焦力強,「港女」做成的破壞(尤其是破壞印象)方面,力量亦集中了。

    @yimkie - 老實說,港女不港女只不過是個方便討論的標籤。每個人反省自己有沒有那些問題比較有意思。

    「個男人冇即刻出o黎陪佢去, 淨係問o左洗唔洗陪佢, 呢d位都仲要問, 打得俾你都係想你陪o者」
    呢個算唔算都係「公主症」既一種﹖妳地好似冇諗過,男人可能返工返都好累需要休息,要隨傳隨到似的。
    (當然,我不知道當時是甚麼狀況。如果換了是我老媽,而她病重的話,我會建議陪她去。但請留意,我是跟老媽同住的。如果妳在香港另一邊,等得我去陪妳,妳不如叫白車啦……)
    (換言之,同住和不同住,處理是有分別的。會聽到女人有事立即不顧多遠都衝過去的男人,也許很「深情」,但其實也很有勇無謀。如果男人掛住陪女人陪到畀人炒埋,佢仲請鬼到妳個朋友A食飯﹖)
    (又當然,一切要按情節而論。如果妳果位朋友A真係病重的話,就算趕唔切去陪佢入院,都應該立即去醫院搵佢睇下點既。)

    「朋友B一同我地成班女仔一齊就會嗔下佢男朋友幾唔上進, 但轉個頭又好錫佢男朋友......」
    妳唔覺得咁樣好似某些母親嗎﹖好像不踩踩子女(或男伴)不足以表現謙卑似的。但如果真的謙卑,不如踩自己啦﹖

  • @fongyun - 

    補返少少, 朋友A同男朋友住得好近, 4個字車程, 除o左睇急症呢d比較嚴重o既事(o個日佢係痾到要睇急症), 基本上朋友A係唔會要男友隨傳隨到, 平時都唔會成日cher住個男朋友去街
    朋友B個男朋友o個種唔上進係有幾排冇野做又唔去搵工...唔好話照唔照顧到朋友B, 連照顧自己都做唔到
    我就覺得呢d都幾唔合理, 唔知其他男仕點睇

  • 其實無線新聞點解唔做多d資料搜集,係唔係只係睇wiki呀。

  • @yimkie - fine,咁我覺得妳批評算有道理,尤其後者。但妳朋友B成日怨又要同佢一齊,都算自招。不過我又唔知果位仁兄因為咩事唔搵工,係純粹唔想搵定係長期搵唔到。

    (雖然我唔覺得肚瀉不止係好嚴重既事。不過我呢種bio佬對「嚴重」的看法有點變態,不用理。因為我會覺得痾出血或者脫水先算嚴重……)

    @crab_er - 睇網絡大典下話﹖呢種「互相誹謗」式的話題,在維基一定被修改到毫無凌角才成。

  • 最搞笑的莫過於是那個自稱月入幾萬的「補習社導師」,既然她自己也說得出女性學歷、地位日益提升的背景,那麼妳還執著要一個收入比自己多的男人來幹啥﹖

    重點是
    香港月入幾萬的男人大有人在
    為甚麼他們都不找她做女朋友?
    會不會他們都認為自己可以找到更好的女人?
    亦即是說,是妳吸引不到收入比妳高的男人,不是男人的問題,而是妳心頭太高了

  • 香港的確女多男少... 而香港女性的學歷亦一般較高...

    以收入作為拍拖的門檻是不設實際的..... 反而要多欣賞男性的其他方面.....

    家庭的支柱是女性... 亦無不可... 重點是彼此分擔.. 互相體諒..

    男性大可做個半職煮飯公... 反正現在的女性其實多半不會煮飯.. =P

  • @timkingdom - 姑勿論有錢男人是否只想找窮女人,就算他們都找有錢女人。有錢男人的數目都是有限的,而且還因為男女平等的原因一直在減少。所以等於是越來越多的女人在追逐越來越少的「資源」。

  • @cacaca_su - 在這個不靠體力和計算,而以服務、溝通為主的社會,男人的確會變得「冇乜用」。因為就算做家務也以細心的女性佔優。當然,誰做哪個角色其實沒所謂,但香港的問題是幾乎所有家庭夫妻都要工作,家中靠外傭。這其實不是健康的狀況。

    更不要說,這對夫妻要能夠「忍受/無視」別人的白眼,才可以「男主內」。否則就算自己不覺得有問題,畀人講都會講到覺得有問題。

    其實,這種性別定型,也說得上是港男港女問題的元兇之一。

  • @fongyun - Yes, 性別定型 is the most important 男港女問題的元兇 in HK!!! 

  • @fongyun - 相當功能論。某程度揭示了人的物化,大家彼此利用。唔啱用的話,拍埋了也只是等陰乾。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