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 2008

  • foods revolution

    很久以前明報月刊送的,前陣子才讀完﹕
    劉再復的《閱讀美國》(香港﹕明報,2002)

    教育城那邊的試讀,竟然引來某人留言,說劉再復片面地「唱好」美國人云云。
    我沒有看那試讀(有書嘛),所以不知內容有沒有偏頗。但我頗肯定這人沒讀過原書(或者沒仔細讀)。事實上,劉再復儘管唱頌美國民主自由,但也指出不少美國社會令他「看不過眼」的問題(例如崇尚以力勝人)。

    身為一個從大陸跑出來的學者(他在八九年到美國),他對於美國的褒貶基本上都是跟大陸的比較。以人家為鑑,對中國人當有助益。至他對於美國的貶,(若然譯成英文)美國人是否聽得入耳,就不關我們的事了。(我向來贊同柏楊的說法﹕讚揚留待外國,批評留給本國。讚揚不會令一個國家進步,只有批評可以。)

    「十年中,我多次到過香港、台灣,這兩個地區也有傑出的文化在,但也有許多膚淺的文化在,可惜的是,與美國相比,這裡的膚淺往往加上世故。」(p.80)

    聽不明白的香港人,說不定還會沾沾自喜呢。

    書中劉再復指出很多美國的社會和文化問題,亦提及「聽到不同意見就火冒三丈、氣得死去活來的自由主義教授」,但如果因此以為劉再復是「衛道之士」(慘,這已經變成貶義詞),亦不正確。
    倒不是因為他同時提及「見到同行便先咬一口的仁義儒學家」,而是因為他從不因為社會亂象而唾棄自由。他唱頌自由,甚至愛上傑弗遜的誓詞,把它抄上幾次﹕

    「我向上帝宣誓﹕我憎恨和反對任何形式的對於人類心靈的專政。」

    很明顯「專政」兩字觸動了他的心靈。他說﹕

    「我看到美國並非理想國。這部用金錢開動的龐大機器也充滿機器專政的可笑故事。充溢於街道和辦公室的銅臭味常常讓我感到窒息。然而,他們從來不敢把「全面專政」當作神聖的旗幟,在他們的思想意識裡,從來沒有把人類心靈送進牛棚和豬窩,他們的過於發達的技術和僱傭制度也使一部分人類心靈異化,但是,他們畢竟在法律上和觀念上保護著人類心靈的尊嚴與價值。任何心靈都可以自由地發出自己的聲音,巨大的國家機器絕對不能騷擾任何一支脈管的跳動。他們賦予心靈的權利是心靈永遠不受干預、不受侵犯、不受奴役的權利,是心靈可以像山間飛鳥隨時都可以自由啼唱的權利。這種心靈權利高於一切。我應當坦白地表明,我羨慕這種權利。」(p.51-52)

    儘管他也認為美國的道德問題要從教育著手,但他同時支持思想的自由飛翔和發聲。因此,他就不是那些認為以「一元」愚民、奴役大眾思想是解決方案的衛道之士。

    ---

    我想其中一篇文章,大可作為《食.戒》的外傳,但不懂文革語言的人未必懂得笑﹕

    (T恤與咖啡漬—《HERO》電視劇插曲)(播放完畢)

    〈富人喜劇〉(p.94-98)

    美國除了文化上進入喜劇時代之外,在生活中也充滿喜劇。觀賞美國人日常生活的喜劇,十分有趣。例如,觀賞美國人富了之後不知道怎麼辦就很有趣。

    中國現在的問題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為了這一點,大約爭論了二十年,最後是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現在已有一部分人富了,但另一部分即大多數人怎麼富還是一個大問題。而對於美國,他們早就知道人要致富是天經地義,人人都可以富,都應當富,而且個個都想富想得要命。現在雖然有一部分富不起來,但已經富了的不僅形成了一個大資產階級,還形成了一個更龐大的中產階級。
    這些富人在豐衣足食之後,常常不知道如何是好,因此便失去生活的目標,發起愁來。聰明的知識分子告訴他們﹕你們應當享受生活,享受財富。這一提醒使他們意識到生命的寶貴,意識到健康第一,漂亮第一,長壽第一。於是,長得太肥胖的,立即去減肥
    一旦進入減肥行列,就像當年我們中國人進入革命隊伍一樣,非常悲壯,旗幟鮮明,並首先立即解決「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減肥的首要問題。身上的脂肪就是敵人,非把它打倒不可,革命就是革脂肪的命。我從電視上觀賞過減肥中心的集體訓練,個個都是磨拳擦掌,義憤填膺,一副和脂肪肥肉不共戴天、決一死戰的樣子。一旦減肥成功,她們不僅興高采烈,而且展示過去肥胖時的照片,看到自己今昔如此不同,竟自己感動得掉下眼淚,完全像我們中國人的憶苦思甜。減肥公司以此為廣告,不僅得到減肥成功太太們的千恩萬謝,而且大發其財。
    有一回我仔細聽了一位百萬富翁老太太介紹減肥經驗,說關鍵在於要有決心,有信心,有耐心,要經得起饑餓、頭暈、醉麻、甚至渾身顫抖的種種考驗。這不僅與我們中國傳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哲學相通,而且很符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愚公移山」的現代革命精神。

    肥胖的富人算是找到生活的目標了,那麼,不肥胖的富人該怎麼辦﹖他們與她們最關心的是如何堅持不肥胖狀態。堅持就是勝利。而保持堅持這種狀態的關鍵是注意飲食,吃「健康食品」。所謂健康食品就是低脂肪、無脂肪食品,即不會導致膽固醇高的食品。為了幫助人們抗肥,美國聯邦政府農業部前幾年已親自設計了一座健康食品金字塔﹔把脂肪徹底掃除出塔外,而社會上則到處開辦健康食品飯店。美國全民性的反脂肪運動已持續了將近二十年,富人們對脂肪早已高度警惕,時時「緊繃一條弦」,吃飯時念念不忘減肥鬥爭念念不忘主要危險。這些尚未肥胖的富人們,如今也像加入革命隊伍,首先也認清「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
    「糖」是頭號敵人,也是最早發現的敵人。全部仇恨首先應集中在「糖」身上。「蛋黃」是二號敵人,也是後來才發現的。對它也不能心慈手軟。「動物油」是三號敵人,也是後來發現的。最後又發現白米飯、白麵粉也是敵人。現在敵人的種類已達數十種,讓人進入糧菜市場,很有「四面楚歌」之感。
    近幾年,美國出版了一些具有新營養觀念的書,開始否定某些敵人,樹敵太多。和我國當年反對階級鬥爭「擴大化」、「落實政策」、「伸冤平反」的意思差不多。

    我在美國生活多年,沒有富人這些苦惱,照樣吃營,吃蛋黃,吃白米飯。有回我好奇地進了健康食品飯店,結果除了吃到一碗水撈麵和一盤青菜之外,什麼都沒吃到。而且那些「健康蔬」,很像六十年代初困難時期的野菜。對著粗菜淡麵,我想起過去的艱辛歲月,竟也熱淚盈眶。從此,我再也不顧健康,照樣吃豬肉,吃牛排,吃雞蛋。但是,每年身體檢查都是膽固醇正常。有位美國鄰居很羨慕,前來取經,問這是怎麼回事﹖我說﹕你們美國人太理性,但是理性得走火入魔就會走向反理性。我只是尊重生命自然,告別革命,沒有那麼多敵人,那麼多防範,所以吃得好,睡得好,沒有悲劇,也沒有喜劇。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

    (註﹕《告訴革命》是作者另一本書的書名。)

Comments (1)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