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5, 2007

  • The origin of foul language

    《小狗懶擦鞋—香港粗口文化研究》,彭志銘,香港﹕次文化堂,2007
    (書影來源。順道說,想找書影的時候,發現原來次文化堂的網頁只有一幅模糊的照片。《小狗懶擦鞋》隔壁就是潘國森的《中國名堂》—對,就是那惡名昭彰的專欄結集—可見次文化堂真是學效蔡元培先生,兼容並蓄啊。)(笑)

    小、狗、懶、擦、鞋,就是廣東話五大粗口字的諧音,就是香港人熟悉的「門字五傑」。

    多年前處名「周東流」的專欄文章(在東周刊﹖忘了。後結集為《性調查報告書》,香港﹕文林社,1998),亦曾以「小狗能擦鞋」作為諧音。我倒覺得用「能」比「懶」更配合「小狗」。

    不過,彭社長考據的「原字」(或「正字」)當然就不是「門」字部啦。(倒是「尸」字部的比較多)
    廣東口語的所謂「有字」,其實亦不過是標音。有時經過漫長歲月,語音流變後,原字便可能不合時宜而被忘記,再造新字。再加上廣東一直偏處南隅,本地文化亦不受中原重視,教育一向以中原文化為正宗,所以很可能出現「已經無人記得曾有這個字」的情況。這就形成我們口中的「有音無字」。
    更有甚者,粗口是禁忌語言。宣之口頭尚被嫌棄,被視為「無文化」的舉動,形諸文字,更難登大雅之堂(需知自古文人一向貶抑「大雅」以外的東西)。所以粗口字的正式記載更少,更容易被遺忘,而更容易被新字代替。
    (我想,這兩個因素加起來,對廣東粗口字尤其重要。因為中原的粗口字,似乎還有保留。但國語中的粗口字並不如廣東話般禁忌,亦有「非粗口」的用法。)

    雖然,熟知我者當知方某反對「講」粗口。但方某並不反對「討論」粗口。
    (不贊成是一回事,討論是另一回事。對粗口的禁忌,就正如很多性禁忌一樣。這種禁忌心態直接導致「問人有沒有想過亂倫」也當成「不雅」的荒謬狀態。)
    包括文化、歷史研究的成分,《小狗能擦鞋》這本書除了當「有味笑話」外,還反映了很多舊時的社會狀況,值得一讀。

    當然,前陣子我也提過,在學校書展時請書商把此書收起。
    但我並非認為這本書不適合學生讀,只是怕學生反應過敏惹來麻煩。
    (如果學生爆完粗,向訓導講「方sir都賣粗口書啦」,咁我就多得佢地唔少。)

    學生之所以「爆粗」,除了家庭教育的問題之外,亦因為粗口被視為「禁忌」,所以覺得講粗口「過癮」和挑戰成人社會加諸的限制。
    讓學生看本書,可以讓學生多了解「粗口」的歷史,破除神秘感。多認識了,說不定還覺得「沒趣味」呢。

    有些衛道之士,或者又會以「睇左就會做」的謬論來反駁。
    不過,誰見過有人因為研究粗口,而變成粗口爛舌的呢﹖講粗口的人,不是大部分沒讀書的嗎﹖(當然,有些學養高深的人也講粗口,如霑叔。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不過,我會同意,似乎有「家長指引」比較好。

    (其實,本書是沒有「包膠袋」的,所以如果同學有興趣的話,大可以去各大書局購買/打書釘。)

    衛道之士,總欲眼不見為淨。
    但無論如何,黑暗、污穢必然存在。唯有心平氣和地正視,才可以面對和解決問題。
    要令人們不把性器官掛在口邊,亦非「禁止/懲罰」可以做到。
    他們似乎忘了孔子的話﹕

    「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以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論語.為政》

    (「齊之以禮」也不只是「非禮勿言」,還是要讓大家明白粗口的意義、理解尊重自己和別人的重要。「不可,使知之」。)

    正如蒼蠅老鼠需要研究,Dirty words也需要研究。作為近年唯一的廣東粗口研究專著,這就是本書的價值所在。

    ---

    討論到 dirty words 的,當然不只這本書,以前在下也介紹過﹕

    吳昊的著作就曾討論黑語,如「斗零」之類。例子﹕《俗文化語言—港式廣府話研究(II)》吳昊,香港﹕次文化堂,1994

    另外,彭社長提及的「X流流,食地球」,在黎文卓的《香港三字經(附各種三字經)》(香港﹕次文化堂,1997)裡也出現過。不過黎文卓的主題是俚語而非粗口,所以收錄主題是另一版本「硬骨頭,食地球」,粗口版是作為「其他版本」順道提及的。

    ---

    (無關的後話﹕關於對潘國森的批評,竟然有個遲來的反駁。不過質素太差了,和潘國森一樣在迴避問題。但更搞笑的是,竟然還有人以為潘國森已經「反駁」了拙文,還寫上網絡大典,詳見此文後討論。至於在下對此人由尊敬到不屑的轉換過程,google一下便知。)

Comments (3)

  • Base on your topic, I think this link can be your good refere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Cyx-_AFWk

     

  • > 讓學生看本書,可以讓學生多了解「粗口」的歷史,破除神秘感。多認識了,說不定還覺得「沒趣味」呢。

    一向喜歡看關於 dirty words 的書,但讀大學時,試過拿來做報告,趣味度立即大降。若要考核學生關於粗口的知識,他們大概連讀也不想讀?

    點解我買個本係綠色封面嘅?第二版?

  • Ron﹕謝﹗

    栗子﹕曾有個笑話故事,說「學生被迫看漫畫考試,看數學書被家長罵,要躲在床下看」……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