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4, 2007

  • Treasures of the World's Cultures from the British Museum

    [大英博物館藏珍展]

    難得有一天假期,本來也應該還稿債,而且校友會還有文件等著我。
    翻查一下,發現藝術館的大英博物館展剛剛開始,如果不乘今天去的話,以後去都會碰上假期的人潮。為免因為「怕人多」而錯失機會,所以今早處理了一些校友會的文件,下午就去了藝術館。

    當年大英帝國四方「奪寶」,以致大英博物館藏品多到「沒地方展出」,甚至連專題展覽也不假外求,只靠庫藏就可應付。(根據其網頁,現在正展出秦始皇兵馬俑……)
    難聽點說,大英博物館有很多藏品,可以說是「賊贓」。
    但造化弄人,如果我們回望中國和不少國家的近代史,會發現留在本土的這類文物,早就被毀滅殆盡(如文革紅衛兵之劫)。人家搶走的那些,反而被好好保存,成為海外孑遺。現世學者要研究這些文物,唯有到這些外國機構去敲門。
    人家本來作賊,反而成了善事。世事就是那麼矛盾。

    藝術館網頁還提供一個 flash 的資料檔,有一些簡介和資料,未去之前也可以看看﹕
    artmus07bm
    (本文圖片沒有另行註明者,均取自香港藝術館網站及上述 flash 資料套)

    台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也有同一展覽的介紹網頁,而且介紹的展品更多。

    展廳分開兩邊,電梯上到二樓的「東展廳」是主要展廳,展出由遠古到近代的文物,主要來自近東和歐洲。(除了最早期的兩件石器來自東非奧杜韋)
    「西展廳」規模比較小,只展出小量東亞/南亞、伊斯蘭、非洲、大洋洲、美洲的文物。
    (有些美洲和大洋洲展品是現代工藝品,用以表達古代藝術)

    雖然我在新加坡遊記2006的其中一篇認為博物館不強制分隔展區比較好,不過如果毫無指示,似乎也不好。
    今次東展廳的安排就有點怪。事實上,如果按順時代參觀,應該是逆時針走的(看上方左圖)。但由於入口處沒有指示,所以看完入口玄關那幾件文物(主要是希臘羅馬的石雕)之後,有些人就會「左傾」,順時針、逆時代參觀。
    當然,逆時代上溯看展覽,亦無不可。但如果入口玄關位寫清楚一點,我相信對遊人比較方便。

    雖然說是「藏珍展」,但相對於大英博物館的藏品,展出的當然只是很小的部分。而且跟一般展覽相比,展品也不算多。
    不過,相對而言,參觀空間就比較寬鬆。對於一個可能有大量人潮參觀的展覽,這樣做比較好。

    由於今天還不是假期,所以遊人不多(雖然也不少)。臨近五時,開始增加。
    很奇怪地,在場內見到不少女學生(是在下好色,四處望女孩子沒錯 )。雖然穿著校服,但很明顯不是學校團,因為是三個兩個走進來的。似乎是剛放學就自動跑過來了。(那時才三點呀﹗)
    (看校服似乎大部分也是那些「名校」的學生,不過我倒說不出是哪所學校。)
    更奇怪的,我發現在場的學生以女生為多,男生很少。穿校服的男生更只有一兩個(穿校服的女生我至少見到十幾個)。
    在場的男性,大部分是老伯,其次是成人,餘下的男生似乎大多入場女學生的男朋友。
    (o拿,唔係拖手就攬腰,斷估都係男朋友啦掛﹖唔係咁世風日下話﹖)

    更更值得留意的是,我發現有不少「男朋友」,看來都是被女朋友硬拉來的。
    因為很明顯有部分根本心不在焉,只顧撩女朋友談話,跟平素多是女生撩男生談話、男生只顧打機的情景形成強烈對比。

    又,有「兩公婆」看到一頂羅馬士兵的青銅頭盔(在英格蘭出土)﹕
    (世界古代頭盔圖鑑)
    老公很好奇在看,思疑為何要用青銅作頭盔。
    老婆竟然跟他說,當然是因為沒有鐵用啦﹗
    (見鬼﹗她知不知道自己在哪個展區﹖羅馬時代沒鐵器﹖﹗)

    作為「行博物館當拍拖節目」的獨身會長,深恨之。

    又一奇怪處,是女生穿著校服,但他們的「男朋友」都是穿便服的。
    (場內我沒見到一個穿校服的「男朋友」,唯一穿校服的兩個男生是跟幾個同校女生一起來的。當然不排除也有男女朋友,但至少不是「拍拖」來的。)
    這究竟代表了甚麼﹖我不知道、亦想不到。

    既然好色,自然帶著一副有色眼睛(我沒眼鏡)四處望……

    嘩……幾多不雅物品呀﹗

    (左﹕羅馬出土赫姆斯銅像—希臘時期﹔右﹕持杖裸男畫像—達文西)
    死光社諸公如果來「巡查」一下,一定大有斬穫。

    走過「教育角」,看到一副國際象棋,但細看就覺得豈有此理。
    由於那一角是任人拍照的,所以我把「罪證」拍了下來﹕
    DSC00004chesswrong(自攝)
    1. 首先,和中國象棋不同,國際象棋的「兵」不會跟後排的棋子「隔行」,只是放在底線之前的一排(第 2 / 7 排)。
    不過,我可以理解,因為如果放得那麼近,就會擋著參觀者視線,看不清後排的棋。
    2. 但第二個錯誤就不可原諒﹕「后」放錯了,他們竟然把「教士」放在「王」的左側,於是「后」被擠到更左側。(圖中左起的第三直行)
    (放大圖只顯示白方,但其實黑方也是錯得一模一樣的。因為「一齊錯」,所以兩后仍然打照面。)
    3. 第三個錯誤,令我有點疑惑。因為我記得棋盤的右下角(無論從白方或黑方看都)應該是白格,但從照片中可以見到,那是黑格。可是我靠近去看,發現棋盤中間有一條打橫的摺線,棋子放在兩邊,所以似乎也合理。
    但回家再查,當然白格始終應該在右下角。不知道是原製作者的錯誤,還是這副棋本來就不是設計成「把摺起的棋盤打開,雙方各在一側放棋」,而是好像打開一本書一樣,從中間打開就放棋子……

    我在棋王國時期編寫了一本《國際象棋入門》的小書(這可能是我第一本自行釘裝的書),為了讓其他朋友記清楚擺棋方法,擬了一句口訣﹕

    「白格放右下。白后擺白格,黑后擺黑格,王帝放隔離。」

    (正確的國際象棋佈置,請參考上引維基百科裡的圖。)

    然後,再去看看《遮打爵士藏珍》展,文物失而復得的故事。

    ---

    我決定把兩本書買回圖書館﹕
    britishmuseum
    《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藏珍展》(簡便版),香港藝術館
    《大英博物館紀念冊》(中文版),大英博物館
    (後者書影自行掃瞄)

    至於其他有關題材的書就不用買了,就算要買在外面買會更便宜。只有這兩本書大概只能在這裡買得到。

    三百多塊的完整版展覽圖冊我不打算買,因為自己用不著,學生也不會用,免得浪費。
    「平平地」買二十三塊錢的簡便版,可能還有點用。
    至於《大英博物館紀念冊》是紀念品,也介紹了大英博物館和一些藏品。不過如果我自己要買的話,就會乾脆買一本講大英博物館歷史的書,而不會買藏品圖冊。這也是學生也許比我更有興趣的。

    拿了幾份展覽單張,如果有時間在學校搞個小書展,可以吸引學生去看展覽嗎﹖

Comments (15)

  • 嘿, 博物館藏珍展以外的眾生相 , 很細心留意.

  • 方潤兄用了多少時間參觀?

    我怕一天看不完

    以方潤兄的經驗, 認為我應該下星期天去, 還是最後一個星期日去?

  • 1. 這樣說好像我沒有看展品似的。
    只不過是沒有特別想介紹的展品吧。
    (有很多都很出名,如果要介紹的話,豈不是要把小冊子重寫一次﹖)

    2. 才沒有那麼久,你以為真的去了大英博物館﹖
    我都說展品不多,其實一小時多可以看完。

    我不知道人潮會何時出現,所以沒有建議。

  • 如果你真的去了大英博物館,會不會因為看展物太多而精神崩潰(因為每件東西都看得那麼仔細),又或者因為人人都對著木乃伊狂放閃光燈而釀成血案……呵呵……

  • 不知方兄遇到的是高中還是初中學生(有男朋友並不能判斷她們的年級),據我推測,若果是高中的學生︳很有可能是歷史科老師要求學生(文科多女生嘛!)去參觀展覽,然後回學校做報告(不論是口頭還是書面)。

    至於「跟平素多是女生撩男生談話、男生只顧打機的情景形成強烈對比。」,或許能証明男生「好動(的東西)」 -- 如打機(的畫面,女生「好靜(的東西)」 -- 如不會動的展品。當然,「作為「行博物館當拍拖節目」的獨身會長」,即是難得「好靜」的男生,又未必那麼容易明白的

    另外,「見鬼﹗她知不知道自己在哪個展區﹖羅馬時代沒鐵器?!」想說,未必每個人都知道 / 記得羅馬時代有沒有鐵器,(最少有小妹 -- 世界歷史只讀到中三,並且全已還給老師,絕對有能力說出與那位太太一樣的說話...頂多是將「當然」變成「可能」) 方兄你別要求那麼高啦......

  • 1. 才不會。
    不過肯定花一整天也看不完吧﹖

    2. 那一批幾個男女學生,說是老師要求他們看也合理。
    但那些個別來看的,似乎不像吧。我第一個見到的女生,還是約了另一校的女生一齊進去的。
    我的理解是,也許還有部分學生對這些有興趣吧﹖(尤其是「名校」的,也許有些父母自小培養她們的「文化修養」﹖)

    不過全場我沒發現有學生在抄展品說明。(這種動作在其他博物館展覽經常見到)

    3. 我也沒讀過考古,但聽到「羅馬沒鐵器」就感覺不可能。
    現在的學生很難說,但以前的世史不是也有教過石器、青銅、鐵器三代法嗎﹖

    當然,羅馬有些像秦國,本來都是文化比較落後的族群(與希臘相比)。
    但既然說到北征英格蘭,那就已經是全盛時期,難道還沒鐵器嗎﹖

    不過,也許可以有另一解釋,就是當時鐵器還不普及(也許太貴、或者產量不多),所以士兵用的還是青銅,也說不定。再者,最好的青銅器也不一定比鐵器差,所以在有鐵器的情況下,選用青銅仍是有可能的。
    (就像《復活的軍團》裡,秦國明明統一了天下,兵馬俑用的還是青銅武器。)

  • Good timing, Mr Fong.

    Let's see what's it's like on 16 Sept, around 3 p.m.: http://us.f6.yahoofs.com/hkblog/1T1lebKeGQMxrwj1Yd0pNUUcZJpm7I0-_1/blog/20070916020634231.jpg?ibAUx7GBUIiwZxOP

    The queue is so l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ng......

  • 在下於開幕第二天(9月15日,星期六)上午進場,那時並沒甚麼人。我約下午一時半離開展館,下午進場的人潮多一些。

  • 謝謝。

    我這種貪睡鬼,如果遲去倒不如不去了。

  • 我也發覺到國際象棋棋盤上出現問題。藝術館不算離譜(因為藝術館職員未必懂擺棋),有一次我看一家電腦國際象棋公司的介紹,不論是展覽室和電視錄影帶,棋盤都是擺錯的。

  • 不知會否有一天,金紫荊升上一支倒轉的國旗。

  • 《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國內書)介紹的展品,和《大英博物館紀念冊》的極其類似,大概也可作參考。

  • 你好, 我想購買大英博物館藏珍展的小冊子, 但藝術館的書店已售罄了. 請問你有否多購一本, 可以出讓給我呢? 如可以的話, 請告知出讓金額. 謝謝! 我的電郵地址是: sylcathk@yahoo.com.hk

  • 抱歉,我只為圖書館買了一本。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