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8, 2007

  • 既然化學君討論過,我似乎也應該討論一下了。

    輕孤獨癖(阿斯伯特徵狀群)﹕對我們有何影響

    下面藍字是個人意見。

    我想胡兄稍後就會出面,說我們不應該單憑網上資料自己斷症。
    對了,我當然不可能替自己斷症。比附一下而已。

    輕孤獨癖患者有什麼困難?

    輕孤獨癖狀況是很細微 — 它是一種’看不到’的病,所以往往被別人誤解。因為難於捉模,所以醫生診症十分困難,通常它被稱為’三合一的缺陷’ — 它有三種困難﹕

    —社交困難
    —溝通困難
    —想像力困難

    輕孤獨癖很多時包括病患者有特殊的興趣,和日常的秩序被擾亂時便會情緒不安。

    以下我們描述一下這三種經歷。

    社交困難

    “我很想開一次派對,但不曉得怎樣籌備。”
    “我認為自己比別人較難交上朋友。”
    (唔係乜野叫「社交困難」﹖)
    “社交技巧不是與生俱來的 – 我們必須學習。”
    (看我給人排擠了多少年就知道了)
    “有時我們會誤解四周環境及訊號。”
    (不是有時,是經常。有時在教職員會議說了話,之後會覺得自己像白癡)
    “就好像生活在毋人見到的圍牆後面。” (方按﹕毋-->無)
    “就像黃蜂被困在果醬瓶內一樣。”
    “從電影中我認識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知道這種看法是不設實際的。”
    (就像看A片當性教育﹖)
    “我常常忽視社交時別人的暗示,和做錯時不知道怎樣處理。”
    (不是忽視,「看是看,卻看不見」)
    “我因為不能參與而感到沮喪。”
    “我們發覺只憑眼睛很困難去估計別人的年紀或社會地位。”
    (不知為何我通常把女性的年齡低估。最近一個例子﹕在課程裡的一個同學,我原本以為她是同齡的,直到她親自開口,我才知道原來她入了行十年有多。)
    “有時我們發覺很困難地與別人對答如流。”
    (除非說我擅長的事)
    “有時我們覺得與外國人打交道比較容易一些。”
    (因為跟外國人交談,通常對「誤會」會比較多容忍)

    溝通困難

    “有時我們需用較長的時間去了解別人的說話。”
    (早就說過,我在分手後幾年,才想到女友的說話或動作,可能有甚麼意思)
    “我們很難明白一些述語,例如’不知道2加2等於什麼’的意思。” (述-->術)
    (我根本不知道這句是甚麼意思)
    “別人說什麼我們便信以為真。”
    (是的,尤其是女朋友的話,她說「沒問題」我就真的會以為沒問題)
    “有時我們不停說話,沒有留意到別人根本沒有興趣。”
    (老師的強項 )
    “我們沒耐性去等候才輪到自己。”
    “很困難令別人去明白我們。”
    (所以寫了那麼多,然後發現誤會更多)
    “假如你有孤獨癖,去明白別人的說話,就像嘗試去了解外語一樣。”
    (也不至於,如果那說話是直接的、可操作的)
    “有時我們覺得很困難,甚至乎覺得受罪要與別人眼睛接觸。別人便會誤解我們是靠不住和不誠實的。”
    (這就是老媽說我「愛鞠躬」的原因之一。對學生也一樣,我有時說話不望學生的,希望他們不會覺得我很差吧……)

    想像力困難
    (這點劉大導多年前已經批評過,但奇怪的是,比賽時我仍然幫他們當文膽,設計標語 )

    “我們之中有大部份人發覺最困難的地方是察覺別人的感受。”
    (甚至根本沒察覺過)
    “小孩時我們有時不能夠加遊戲埸上的幻想故事遊戲,或者說笑話。當逐漸成長時才發覺我們原來是這樣的。”
    “別人明白的東西我們很難才會明白。更難估計別人的想法。”
    (前者不一定,後者則頗肯定,所以當年當代表時,我已經表明不打算日後搞政治)
    “很難明白戲劇和故事說些什麼。”
    (看倌常說,我幾乎不讀小說,現在明白了吧)
    “有時不能認同別人的感受。”
    (何止有時)
    “很難明白細微的情感和面部表情 — 如果別人張大口笑訊息便十分明確,但不太明顯的情緒便不容易察覺得到。”
    (跟女朋友相處的問題一樣)
    “人們應該記住不單止是孤獨癖人士才會在溝通及社交方面出現困難。這方面每一個人都會在某些情況下遇到某種程度的困難。只是孤獨癖人士加倍感覺困難,正如他們的人生旅程一樣。”

    特別興趣

    “我們較容易有支配整個生命的特殊興趣。”
    (呢句仲難明過徐步高遺言……)
    “當有需要的時候,我覺得很難把特殊興趣撒下不理。”
    “有時可以發展特殊興趣,使我們能夠培養或學習最喜歡的興趣。”
    “別人往往不像我一樣對棋杆產生興趣。” (棋-->旗﹖)
    “我愛花時間觀賞高壓電纜塔,和它們的構造。”
    (也是,有時我會對著一些別人沒興趣的東西發呆,例如手錶錶面……於是讓人以為我嫌他們悶)

    慣例

    “我們對更改慣例比普羅大眾較難適應。這可令出外旅行或準時履行新職更加困難。”
    (如果你記得在下小時候曾經在路上假想一條路軌,每天沿著同一位置上學放學的話……到了現在,我上下班時坐地鐵,都會從同一道車門出入、站同一位置的。)
    “如果有警告在先,我絕不戒意改變。但必須預計週詳,不能夠突然發生。” 

    “輕孤獨癖人士比普羅大眾較易有其他問題,例如失讀症dyslexia (對書寫符號的鑑別和理解發生困難),運用障礙dyspraxia (組織動作能力喪失),消化障礙和精神病。”

    我們精於什麼?

    有輕孤獨癖會令人十分憂慮和擔心,但是普羅大眾覺得困難的事我們卻輕易做到。我們這一群人大多數是聰明和智商高人一等。以下是我們精於處理的事。
    (聰明不見得,不怕悶倒一定。別人覺得悶的東西,我的耐受力相當高。反之亦然。)

    “我對事實和數字的記憶一流— 例如車牌號碼和時間表。我從來不須要記低電話號碼。我對笑話,趣聞及甚至乎整個電影片段都記得一清二楚。”
    (不見得,我記性很差)

    “十年前的對話我都記得很清楚。(當對方已忘記曾說過的話時,這樣便會產生不同意見。)”
    (更不會,我對人的記憶很差。以前對非課本的書本內容記得很好,近年也差了)

    “我十分公正。.”
    (宜乎「三位一體」)

    “我精於電腦方程式。.”
    (不見得)

    “我精於外國方言。”
    (更不見得)

    什麼可以幫到我們?
    (難道日後面對女士們掛上「病人」牌子,可以有多一點寬容﹖)

    “我們需花多些時間去了解有輕孤獨癖的人士。”
    “學習時我們需要別人支持 — 例如讀大學時一名外展工作人員教我做某些事。”
    (不一定,但指示一定要很詳細清楚)
    “學習上我們必須加緊練習。”
    “我們需要別人幫助學習打理家務,和怎樣去處理情感和與朋友之間的關係。”
    “別的人若然是談吐清楚會對我們有幫助 — 解釋清楚要做的事和在某些事上給我們實際支持。”
    “一般人都需要協助去找尋工作要找到工作便須要別人的支持。找工作和在職時得到別人的支持,足以擴闊我的生命。”
    (我終於明白為何我找工作會那麼難了)
    “自僱人士也需要別人支持。”
    “別人需要將事情解釋清楚和避免諷刺。亦希望他們行動一貫和記住曾說過的話。”
    (一旦旁敲側擊,我就會搞不清楚重心所在,所以直話直說是最重要的)
    “假如別人能夠接受和容忍我們的情況和時不時的古怪行為,這樣會幫助我們。”
    (反正又不傷害人﹖)
    “假如別人知道我們不會主動與人交往,但得到援助和在我們認為是合適情況之下便會「加入」,這樣對我們會有幫助。”
    (我的朋友通常都是較主動的)
    “我們需要明確的條例,在社交埸合需要別人告訴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
    (所以小時候我讀《西餐禮儀》這本書特別落力,然後在謝師宴發現尊敬的老師對這些規則置之不理……)
    “如果你用熱誠的態度,很清楚和直接的說,這樣會幫助我們。”
    (「直接」)
    “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們優秀的條件及天資上。”

    ----------------

    我住的大廈有一位很有趣的保安員。

    1. 相比其他保安員,她特別喜歡逗別人傾談。
    2. 她造了茶葉蛋,竟然要送幾隻給我媽。(注意﹕我媽絕不是互委會主席或成員之類)
    3. 她很喜歡提供「增值服務」﹕見到我回家後,再見到我媽,就會告訴她兒子回了家。

    媽﹕如果俾佢見到你帶個女仔上樓,就尷尬囉。
    我﹕咁仲好,既然妳知道,就應該識趣唔好咁快返上黎住。

    (設計對白)

    上個月,她已經跟老媽說,在英國留學的大女兒回來了。(所以我們才有茶葉蛋吃)
    然後她跟老媽說,覺得區區方某「老實」,不如兩家「相睇」。佢有兩個女,大女廿五、細女廿二,兩個都o岩。

    我﹕「兩個都o岩」,咁樣講會唔會唔係幾好﹖
    媽﹕人地講緊兩個年紀都o岩你o者。

    (註﹕理解別人說話的困難,阿斯伯格症候群病徵之一)

    一聽到「相睇」,立即落荒而逃(藉口﹕看郵箱)。
    家母跟人家討論我的事,我就會渾身不自在。別在我面前談,背後談好了。

    保安﹕妳個仔似乎唔想同人傾偈。好似無欲無求,淨係鍾意睇書。

    (我﹕欲求﹖有既…… )

    (不過這一點,十幾年前做心理測驗已經說過﹕這種人最想不受打擾,讓他回家後可以靜靜讀書就好。頗有「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之意。
    忘了是否孫天倫,記性果然越來越差……)

    不要再開玩笑了。
    留學返黎,使同我呢個死窮鬼一齊﹖(當然,她不知道我有多窮的)

    就算不講錢,我也早就說過。
    兩次分手,我以為自己不是好男友,但應該還是好老公。
    經過多年自我觀察之後,我甚至不認為自己是個好老公。
    所以,省點好了。

    絕對沒必要再去作一些徒勞無功、傷人損己的事。
    還是繼續當中大獨身會永遠榮譽會長好了。

Comments (33)

  • 無你那麼好氣。方兄,你五官端正,同時博學多才,不如就考慮下保安員的女兒啦。

  • 今朝見到你講保安女士個女,即刻醒晒。如果成事,將會係xanga界一大佳話,俗d講句,不推不行。

  • 是的, 胡兄, 鑽牛角尖倒我這一類人的毛病, 我估計方兄也一樣.

    談戀愛, 找個女伴過人世, 繼後香燈是三回事, 如果是封建社會, 戀愛元素不太重視的話, 方兄是應該找一個老婆的, 為後兩個理由. 既然有機會自己送上門, 就碰一下運氣吧.

  • 再補充, 女生一般不會喜歡一座圖書館(除非是ROD的讀子, 或者長門有希), 而是要生活帶點情趣, 偏偏喜歡獨處一角的人如我, 情趣缺缺, 出街找節目, 每次都如臨大敵.

  • 廿五、廿二?我地做連襟囉... ha ha... j/k

    我覺得老一輩既人好鐘意同後生 (尤其是冇乜競爭力) 的講「相睇」、「介紹女仔俾你好唔好」、「我識得...」... 我份份工都有同事同我講過,所以唔駛咁驚走左去既,咪聽黎笑下囉...

    「以為自己不是好男友... 甚至不認為自己是個好老公」... 呢樣野人夾人既 je。你只不過係自我中心過頭,開放多少,學會聆聽,給予適時的關懷和體諒,懂得欣賞你的女仔自自然然就會走近你。

  • 我都唔知究竟會有幾多人是沒有你以上所提的病徵
    我覺得好似睇星座書咁,要對號入座有幾難

    老實說,以我認識的你,雖不是相識滿天下的交際高手
    但說到孤僻、不擅與人交往、情感疏離的人辦,你並不是我頭一個想到的人

    我不會否定你對你自己的看法
    但是不滿(無錯,是不滿)你那種認命的態度
    我隱約覺得你是不滿自己的性格弱點
    但總歸咎於是天生所定的,否定/逃離/抺殺任何可以改變的機會
    我知道改變是需要勇氣,但是你這樣的態度卻把所有勇氣都打沉了

    語調重了一點, 因為我經常被人這樣罵......

  • 承上文

    但我得強調,我不是叫你去相睇

  • 呢個世界並沒有所謂的好老公、好男友。問題只是一雌一雄兩隻生物,能否組成一個穩定的「生態系統」。

    相睇是老土點,但是老土的辦法也可以是辦法。小弟可以脫離死死團做已婚人士,也是靠「朋友介紹」這個舊招。咪當見下世面,放開懷抱睇下點。

  • 歡迎會長歸位!

    團長字。

  • 易天生兄:

    我找到輕孤獨癖這個辭, 才覺得比較容易拿出來談. 亞氏保加症應該理解為"高智商的autism", 但autism中譯"自閉症", 我不太喜歡使用, 因為有這種毛病的人, 是腦袋機能跟常人有別所致, 並不是可以自己改變的.

    有云牛頓與愛因斯坦都有同一樣的毛病, 信不信由你了.

  • 這也算是病,我只懷疑醜樣算唔算係「豬排症候群」。

  • 哎, 是王白石...腦袋發神經...

  • 所以我找到了輕孤獨癖一詞, 順耳得多了. 我懷疑在精神病科底下, 有誰是沒有精神病的, 因為病名五花百門, 多看點電視都可以被當做精神病 :P

  • 還好方生不是長居新加坡,否則相睇是避不了的(社交發展署,一個我認為很囧的部門)。

    但這種相睇,我認為不妨一試。

    方潤真正面對的問題是,他暫時找不到同樣是流動圖書館的香港女仔。

  • 我認了,我是就輕孤獨癖患者。

     

    不過,這是香港的教育制度和香港人的性格造成的。

    正在想,有沒有數據比較中國人和西方人的差別?是不是社會制度造成的?

  • 呀方生﹐請你冷靜一下。

    其實你患上了先天性方潤症候群﹐而後又染上了方潤周邊人士綜合症。

    先天的問題﹐係冇得醫的﹐你可以先簽好授接研究的同合﹐以便醫學界翻查你所有私人記錄﹐死後化驗大腦。

    後天的問題﹐只要你肯接受三年隔離療程﹐再洗十萬八千七參考國際記憶學會狗屎垃圾塞腦班﹐學習正面做人﹐否定今天之我﹐接受社會價值的再生計劃﹐那應該有五成機率康復。

    黃六醫生字。

  • 大家好,等我扮下星屑醫生先。 :)

    粗略點說,精神科疾病可分為精神病(Psychosis)與神經病(Neurosis)兩種。精神病是一種質變,它的病徵絕少會在正常人身上發生。比如說,正常人不會有幻覺(Hallucination)及妄想(Delusion),若出現這些狀況十居其九都是出了問題。可是,神經病卻是量變。比如說抑鬱、燥狂等現像,在正常人也會偶而出現。病與非病的分別,只在於前者的徵狀更持久、更嚴重、對日常生活構成更大的影響。

    正因如此,倘若我們手頭上有一份神經病的病徵清單,我們很容易會對號入座,以為自己真的有毛病。為免自己嚇自己,如果真的有疑問的話,最好還是先找專業人士看看。精神科疾病的斷症並不單靠DSM,更要靠專業人仕的經驗與觀察力。

    至於輕孤獨癖一症,是屬於神經病、甚至是介乎病與非病之間的人格障礎(Personality disorder)的一類問題,要斷症就更難了。

    不過,我相信方兄不是真的患了輕孤獨癖。雖然本人不是精神科的,但至少我知道輕孤獨癖並不會只影響異性交往,卻又能在同性世界中相識滿天下。:p

  • 其實方生有看過 The Birth of the Clinic 吧。

    中文世界也有一本不類似但殊途同歸的《再造病人》。

    疾症雖然某程度上有科學的或邏輯的詮釋方法﹐但對於掌握疾病意義﹐卻不是如何治療或病理學的問題﹐而是個人態度和社會秩序而己。

    比如方生﹐Chem 和 Paul 的例子都不同。

    方生明顯沒有把自己的機遇當作疾症來看﹐只是借此話題去消遣一下﹐吐吐糟而已。他的目的﹐看來不外乎於遮撥心中的執著。

    Chem 亦只不過找些似科學的說法﹐去消遣外在的壓力和疑惑。他同樣心中有執﹐但沒有方生那麼隨便﹐那麼自我肯定﹐於是少了批判和諷刺的味道。

    Paul 則不同﹐他認同了「疾病」的說法﹐可以感到他承受的社會壓力遠大於自我認同的力量。那並不等於他沒有執著﹐只是他的執著帶來更矛盾更大壓力的精神狀態﹐需要更多科學詞彙的緩衝保護。

    (按﹐方生的 Blog 恐怕女性讀者不在少數。依我看﹐方生交往的同性也不一定比異性多。只是因為發言篇幅、模式、場景﹐使女生沒有浮上來加插嘴吧。)

  • 一覺醒來,十八篇回應,你地無野ar ma?

  • 難道樓上的留言全是男生的 = =?

    事先聲明, 小女子對上述各位(包括網主)均不認識其真人, 因此所有回應只針對自己對閣下文字的理解, 如有誤解的, 請多多見諒並作出指正.

    >>難道日後面對女士們掛上「病人」牌子,可以有多一點寬容?  (by 方兄)
    這樣做只會換來「憐憫」而不是「寬容」, 令女生們可發揮其母性, 若果方兄不介意一段關係裡成為「被照顧」的一方(聽聞男生比較愛照顧女生 -- 不論是面子問題還是要突顯其能力......), 這方法未嘗不可.

    >> 問題只是一雌一雄兩隻生物,能否組成一個穩定的「生態系統」。(by rseric) + 「以為自己不是好男友... 甚至不認為自己是個好老公」... 呢樣野人夾人既 je。(by Alan)
    絕對同意, 君不見在古時沒有任何「好丈夫/太太」評核的盲婚啞嫁之下, 婚姻的穩定性比現代的自由戀愛來得高嗎? 婚姻/戀愛本來就應該是雙方學習彼此包容接納尊重支持...(下刪20字)的關係, 既然不是「一個人的事」, 那麼本身是否「好」還重要嗎? 與其看重由社會所界定的「好男友/好老公」的條件, 不如認真與另一伴(如有)互相協調更有效有意義.

    >> 我只懷疑醜樣算唔算係「豬排症候群」。(by 方兄)
    據個人觀察所得, 「豬扒」一詞應先以肥胖的身型作界定, 隨後再附上「樣醜」這常見徵狀, 所以單是樣醜不足以納入「豬扒症候群」.

    >> 方生的 Blog 恐怕女性讀者不在少數。依我看﹐方生交往的同性也不一定比異性多。(by bencrox)
    想問問單向的「讀者」能否被歸入「交往的人」之列......

    >> 只是因為發言篇幅、模式、場景﹐使女生沒有浮上來加插嘴吧。(by bencrox)
    以女生習慣的溝通模式而言, 要回應方兄的文章, 的確十分有難度 -- 其難度不單在於方兄所談的內容, 也在諸君回應時選用的方式 -- 議事論事, 這與女生習慣分享感受是兩碼子的事, 所以就算真的有女生想留言, 也會因覺得自己的留言「沒內容」而不好意思表達。

    >> 一聽到「相睇」,立即落荒而逃。(by 方兄) + 我覺得老一輩既人好鐘意同後生 (尤其是冇乜競爭力) 的講「相睇」......咪聽黎笑下囉... (by Alan)
    或許「相睇」一詞所賦予的「意義」太沉重, 不過其實可以轉個角度 -- 識多個人又唔駛死, 冇人話「相睇」後一定要立即拍拖的! 合則來(做朋友), 不合則去也可以的嘛! 多個朋友, 不為拓展社交圈子, 也可以為增加見聞吧 -- 既然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識多個朋友, 從他身上看到/學到的不會比在書本裡的少! Take it easy, 你越刻意逃避, 只會惹來你媽更努力替你找更多「機會」. 大大方方的回應說:「有綠自會相遇, 不用刻意安排.」若然人家兩姐妹真的來你家樓下探媽媽的班, 你再認識也不遲 =P

    >>方潤真正面對的問題是,他暫時找不到同樣是流動圖書館的香港女仔。(by martinoei)
    說不定方兄想找 / 需要的不是流動圖書館, 而是一位管理員呢 XP

    我自己其實頗贊同王白石和bencrox對方兄如此「自我解說」的理解.

    最初來到方潤日記, 看到版主不時有意無意地「交代」自己是「注定獨身」的言論, 會因為他對自己的仔細分析和檢討過往經驗而佩服, 同時又會以為他只是自信和技巧不足.

    然而看多了, 容許我有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一而再再二三的強調自己「因內在不足而不能勝任」, 又不停解說自己是「不會接受/爭取任何機會」, 反而突顯了一種逃避的心態 -- 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自知這句用得不準, 但我想不到別的句子了=""=). 一方面繼續有意無意間暗示自己仍想有個伴, 卻又好像不願意作出任何改變(不是改善 -- 現在的方兄不是「惡」(差)的種類), 這種自怨自艾, 長遠會令人覺得厭倦,  並且若繼續以這個態度做人, 就算上天真的給你安排一個perfect match, 你也看不到, 就算看到也keep不到, 只因任何關係都需要雙方的磨合. .

    是「自信」自己「不適合任何戀愛/婚姻」的, 就放棄對戀愛/婚姻的追求, 不用不停強調「我就是這麼不濟」的了. 當然, 我仍希望方兄只是怕新來的讀者不知道你的「光景」, 不時提醒讀者而已. 真的仍是「欲求﹖有既…… 」, 就最少讓別人感受到你願意嘗試改變 -- 試過後覺得不好可以變回原狀, 最少有試過. 改變不等於要放棄自我, 只是嘗試尋找其他都能令自己和別人舒服的生存方式而已, 不會對自己或別人造成(嚴重的)傷害! (昔日好像也留過意思差不多的言......)

    好男生最後一定能找到好女生. 我絕對相信方兄一定能遇上(不是找到, 因主動性不足 XP)他的Miss Right -- 只要別再執著於自己的本我 =)

    p.s. 這篇留言寫了接近兩小時, 對一個女生而言真的很吃力...完全無法理解方兄/男生們為何可以令每篇日誌都那麼長 = =!

    [自知中文水平不好, 如言詞間語氣重了, 如有冒犯的, 請各位大大多多見諒 m(__)m ]

  • 除了王白石之外,全是男生。
    (可見獨身會會長的號召力 )

    > 說不定方兄想找 / 需要的不是流動圖書館, 而是一位管理員呢 XP
    哈﹗這倒是不假。一座圖書館需要的,當然不是另一所圖書館。
    (除非那是喜歡合併的章章)

    > 這種自怨自艾, 長遠會令人覺得厭倦
    抱歉,不過除了自怨自艾之外,也真的為了不想再令任何新讀者誤會。
    也許她們見到方某的自白,就不會產生任何錯誤的期望或憧憬。
    (我太容易動心了,所以把別人的希望打散,乾脆沒有人對我動心,比較能夠阻止問題發生。)

    > 是「自信」自己「不適合任何戀愛/婚姻」的, 就放棄對戀愛/婚姻的追求, 不用不停強調「我就是這麼不濟」的了

    不適合戀愛或婚姻,是一回事。(倫弟所說的自我中心,確實如此)
    欲求是另一回事。欲求是先天的,並不會因為你有沒有能力而改變。(正如太監一樣有性欲一樣,只是他「做不到」而已,你沒辦法要求一個閹人沒性欲的。)

    所以明知自己不適合,但仍然「想」,並不矛盾。
    除非我已經六根清淨、四大皆空。

    又,見到原文,妳應該看得很清楚,方某是個固執、討厭改變的人。

  • 「把別人的希望打散,乾脆沒有人對我動心,比較能夠阻止問題發生」<-- 別以為事情那麼容易辦呢!有些癡人,就算別人把她的心打碎多少次,還是會再接再勵,纏著別人不放。我見過這種人,恐怖程度爆燈~

    我也是個討厭改變的人,奈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變不行 (自憐中......)

  • 唔想人地動心,都係因為怕人地對耐左就走o者。
    佢既然唔會走,又何須搞咁多野﹖

    (當然,如果自己唔鍾意佢的話,都好恐怖)

  • 因為怕人地走,就先要打走人?怎能這樣沒自信?請記著,沒能留下的,只是緣盡,跟甚麼性格人品行為等等完全無關。(雖然有很多人說有關,但我覺得那不過是個借口罷了。)

    說起因果關係,最近在讀 The Black Swan: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作者對事情因果關係的看法頗有趣,文筆也不賴,值得一讀。雖然要241.5元一本,但好書就是好書,買完一點也不覺得肉痛。

    噫,好像離題了~

  • 欲練神宮…………嘛﹗XDDD

    果本係好書,不過我記憶中冇中文版。

  • 俾你激死~~~

    我猜中文版還要多等幾個月。自從在信報讀了書介後,就一直對此書念念不忘,差點兒就在機場買了過東歐讀。幸好最後忍了手,不然我整個東歐之行,就會變成讀書、讀書,再讀書。

  • 如果妳係好似我呢種純粹陪阿媽去旅行shopping的話……

  • 孝順兒子,那又何苦?機/車票可絕不便宜啊!

    話說回來,我覺得乘車時看書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當然首要條件是有座位),因為可以看幾句,然後望望窗外的風景,再回頭多看幾句。最記得乘火車由華沙到柏林一段,車窗外滿是綠油油的田野和童話故事中的小屋,風景實在美。

    不過,想清楚一點,大概手中的書不太吸引吧?若然是精彩的書,我一定會看得目不轉睛,渾望身邊所有的人和事。

  • 陪她回新加坡探親戚嘛,很少有機會見面,實在無法推。

    坐地鐵倒可以,如果坐車會太搖。
    缺乏美感如我,倒是很少會望風景(除非沒有書),望女孩子倒有。

  • 原來如此。偶一為之便好了,若時常這樣子,人會很辛苦。

    地鐵人太多,很難看書呢!我倒是喜歡在巴士上看書,以及寫故事和童謠,滿有靈感的。

    望女孩子?哈,好事、好事。我乘車時偶爾也喜歡望人,以及偷聽別人說甚麼 (其實是他們的談話聲量太大了~) 寫blog靈感來自生活嘛!

    多謝方老師抽空陪我閒聊,我現在心情已好了點,應該可以繼續寫blog (其實自己也不確定~)。無論如何,也要先出一篇跟朋友作個交代......

    本來想邀請方老師去看我東歐之行的相片,但老師既然對風景沒甚麼興趣,那就拉倒算了。

    好啦,我要收工去apm逛書店了,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跟方老師聊天。再見!

  • 我剛看了點加菲貓拍的照啊﹗
    (最有興趣的還是博物館裡的東西……)

    沒事就好。

  • 謝謝你!我會振作的。

    可有興趣去歐洲逛博物館?一生人絕對值得去一次。

  • 路過: 難怪聽說香港人人都有情緒病, 睇藍字及其行文你唔會覺作者有ABCDE症, 反而會覺佢好幽默...咁快判自己死邢絕對是損失, 要比機會自己, 也比機會別人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