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3, 2007

  • logistics in exam

    [後勤]

    o岩o岩《都市閒情》講緊應付會考,仲教D阿媽煲咩湯水。

    讀書方法,在下這種人當然沒甚麼好說。
    (我只是把所有資料讀一遍而已,沒有去補習,也不相信甚麼「貼士」。)

    不過,我想「後勤」方面,有很多同學會忽略了。
    平日校內考試,已經有很多學生忘記帶文具。連會考當中,也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而且上年監考時,覺得現在考生入場平均時間,似乎比我們讀書的時候遲了。(倒沒留意遲到的人有沒有多了,因為當年應考,開考當然顧著作答,哪有空去理別人遲到﹖)

    或者在「後勤」方面,有些東西可以說說。
    雖然無助於答考題,但至少可以維持較好的「作戰狀態」。

    當年,我收到准考證後,第一件事就是「實地偵察」。(搞不清楚交通和位置,就算找到的士,也白費錢、白擔心。)
    所以當我開始放試前假,就抽出幾天去找試場學校。就算明知在哪,也要親身去一次(除非就在自己學校隔壁吧﹖)。除了對照地圖和實地、熟習環境外,還要測試記錄交通情況。
    所以一定要在早上出發(和考試時間相若),以便親身體驗該時段交通所需時間。為了避免考試當天有意外,還要把測試所用的交通時間,加十五分鐘作緩衝

    當年沒有上網,不過我一向有買地圖的習慣,所以找位置方便沒甚麼困難。
    現在的學生,就算不買地圖,到網上已經可以查到所有地圖和交通資料了。再不然,各學校的網頁也有相關資料(但資料通常很有限,還是買一本地圖比較好)。
    不過實際情況,仍然要親身去一次才能作準。

    把由家中出發到試場的整條交通路線實習一次,到考試當天就不會因為焦急而影響心情了。

    第二件事就是文具。就算可以借到文具,也會花時間,所以可免則免。
    早就過,老媽有一種「模組化」傾向,把各種物品分開一包包,再入袋的。考試用的文具也是一樣,各種所需文具找一個專用筆袋裝起,每天考試都用那個。考試前一晚,再檢查是否充足。
    所有文具(包括擦字膠、塗改液)都要有備份,以免臨場用完。(至於計算機,我見過有人多帶一部以防不測的。不過方某家貧,沒有這樣做。其實現在的計算機基本上很可靠,我中四買的那部,到現在超過十年了,還能用。所以沒有兩部計算機,也不打緊。)

    第三件事,
    當年還沒有八達通,所以零錢要準備充足。(「充足」的意思是指,從家中到試場至少來回兩次)
    現在雖然有八達通,但除了為八達通「入足錢」外,還是要準備零錢,以防不測(有些交通工具不用八達通的)。
    還要準備多一點錢(例如一百塊),以便臨時需要的士之用。
    (據聞現在的學生「很有錢」,與方某這種窮學生不可同日而語。不過世上總有窮學生,還是要提醒他們準備。何況,在學校老是碰到學生八達通「乾塘」的,可見他們對於「控制儲備」,毫無觀念。)

    第四件事,
    平時不努力,之前那晚也無謂死讀了。按上學時間作息,早點睡養足精神比較好。
    臨入試場前還讀不讀,我沒定論。有些人說不好,但我也試過(因為沒信心)。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考試當天令自己輕鬆一點,考試表現應該比較好。
    (進大學之後,我甚至試過,考試當天帶課外書去讀的)

    第五件事,早餐
    一定要吃早餐。這一點父母親長總有提醒,但學生可以忘記的。
    血糖不足,就算不昏倒,也保證令你大腦反應變得遲鈍,溫習得多好也沒用。
    睡好覺、吃一個暖和的早餐(不要吃刺激性或太油膩的東西),精神飽滿去考試。

    第六件事﹕不要後悔
    若然考得差,就算了。與其後悔,不如準備好下一科。
    當然,考試過後,同學間總是忍不住要「賽後檢討」的。我也不能完全免俗,間中參加一下。
    但最緊要記住,下一場考試才是最重要的

    幸好,因為我慣了「獨來獨往」。獨自去試場、吃飯、回家,只是在試場碰到同學才傾談一下,所以很少跟同學做賽後檢討。

    當然,如果有些人抱著「放棄」的態度面對,那就說甚麼都沒用了。

    補記﹕有涯兄的回應—考試心法 (補充了很多遺漏的地方)

    -------------

    補貼﹕開台—諮詢會錄音 (mp3) (謝倫弟提供)

Comments (4)

  • 當年我考試也有做實地偵察。自己行過一次會安心點。

  • !!!做足準備, 黑仔機會自然減低!
    無準備, 驚-->無信心, 好易出錯~

  • 有中四學生考maths校內試冇帶計數機,問我點算,我同佢講,你當買個教訓罷啦。

  • 我地好人D(好明顯我係一個好人),會俾佢借既。不過麻煩到同學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