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1, 2006

  • [書海潛遇(14)—宗教與迷信(200)]

    宗教始於神話。
    神話是先民口耳相傳的集體回憶,事實不可避免誇張化和失真。
    神話凝固、系統化和理性化,便成宗教。
    (是以柏楊先生曾謂,中國道教「仙話」還沒有原始「神話」那麼純真)
    宗教體系之所以錯漏百出,亦因為出於神話。

    迷信來自神話。
    迷信與宗教有相近處,但我認為是兩個系統。

    神話是先民對自然現象的解釋。
    宗教是對人生目的和意義的闡釋。
    迷信則是對自然現象和世界運作的解釋。

    在這一點上,迷信實與科學同源。
    (例如天文和星相、化學和煉金術,英文分別是 astronomy & astrology, chemistry & alchemia,字源相同。)
    其分歧處,是科學走上實證之路,而迷信停留於形而上層面,而「冒充」解釋形而下之事。

    由於不少宗教(尤其一神教)意圖「包攬一切」,宗教同時解釋人生和自然,是故自古宗教與迷信發生交集。
    把兩者分辨清楚,實乃現今科學時代之下,宗教人士應為之道。
    套李天命的「哲學衰微,哲道生」,即「迷信衰微,正信興」。

    意圖把形而下的現實世界強套進形而上的理念之中,實乃人類之一大虛妄。
    因宗教而起之衝突,所為者非神之道,實乃為教會之權勢、教徒之心安也。

    方某先信耶教而後棄,又曾研究西洋星相,終識非科學之道。
    兩者皆不入堂奧,然就玄關所見,介紹遇到的一些小書。

    (「泛科學」如方某,常以科學理論比諸人生。但我等亦應警惕,科學只能解釋現況,不能決定意義。雖然認識科學、認清事實,有助我們了解意義。)

     

    [宗教神話]

    其實家裡有兩本《聖經》,一本母親的英文本(新舊約),一本是母校聖誕節時派的中文本(新約)。不過聖經都唔使我介紹啦……

    聖經小百科》(Bible Campanion),默特爾.蘭利,貓頭鷹(台北),1997-12(1)

    方潤曾經提過「貓頭鷹出書必屬厚書」(八月十日日記),這當然不完全是真實。貓頭鷹出版的書大多偏重知識性,但有很多是平易近人的,例如「目擊者百科」和「口袋圖書館」就很適合中小學生閱讀(實在圖多字少),只是方某接觸的「貓頭鷹書系」比較偏重一些經典性、比較厚重的書籍罷了。

    《聖經小百科》和下文介紹的《占星小百科》都屬於「口袋圖書館」系列。

    既稱「小百科」,就不會很包羅萬有,但我仍然覺得這本書適合非教徒和一般教徒閱讀。因為這本書介紹的都是一些跟基督教有關的歷史、文化、民族、地理之類,教義反而不是重點所在。有些細節,相信一般教徒未必留意到。這本書可以協助非教徒認識基督教的背景,同樣也有助於一般教徒認識自己信仰的來源。

    當然,如果您對於基督教有深入認識過,這本書就未必合用了。
    正如《科學小百科》對我作用不大一樣。
    (那不是說我對科學認識很深入了,但我也是讀科學的人啊,至少那本書說的東西我不至於不知道吧﹗)

    中國古代神話》袁珂,商務(香港),1992-5(修訂1版)
    (左邊是我手上的版本,右邊是新版)

    《中國神話與民間傳說》李勉民主編,讀者文摘(香港),1987(1?)
    (附書《中國神靈怪物》)

    有關中國神話的書,一直不多。(一直都有,不過我不滿意,相比起希臘神話書籍而言)
    這三本是我覺得比較好的。

    《中國古代神話》是神話專家袁珂的一本小書。(神話專家﹖)
    這本書之所以好,在於袁氏由神話起源的角度去討論神話,介紹神話起源的社會文化背景,然後才開始介紹各時期的神話故事,令讀者可以產生一個有脈絡的認識,而非止於一堆互不相連的「故事」。

    上文「仙話」與「神話」之分,即由本書而來。袁氏認為,神話是最原始的,傳說是文明社會理性化的產物(有點像維基百科介紹的都市傳說),仙話則是道教道士穿鑿附會的故事。仙話是結構嚴謹沒錯,但袁氏批評仙話著重享樂主義,已無初民神話的英雄奮鬥。
    (柏楊先生在《中國人史綱》(見八月十日日記)的說話,大概亦由此而來﹖)

    (見商務網上書店的袁珂著作目錄)

    《中國神話與民間傳說》是讀者文摘一貫的「大部頭」製作,收集了很多神話故事(例如龍生九子),裡面的中國文化知識,對於小朋友應該相當益智。
    不過令我最入迷的,反而是附送那本薄的《中國神靈怪物》。這本小書顧名思義專講怪物,有很多都可以追溯到《山海經》這本古書。《山海經》描繪各「外族」和鳥獸的神怪樣貌,難聽點說是種族歧視,但其實也是古人想像力的發揮。
    最令人頭痛的是,中國怪物的名字,見到也不懂讀。

    這套書已經絕版,我甚至見到網上有人分開來拍賣的。

    《「星座與神話」課程講義》黃衍蕃,太空館(香港),1997-8(1)

    其實不是一本書,而是坐井會黃老先生在太空館的課程講義,只是被我當成書來登錄而已。不過向隅的讀者也不用緊張,因為這個「星座與神話」的講座系列,每年都搞(而且每年都由黃老先生擔綱,可謂長吃長有)。不過講座系列通常都在平日夜晚舉行,所以當年我是乘著會考後的長暑假去的。有關太空館的講座預告,可以參考在下出版的《聯合報》。

    (那個暑假可謂頹廢與努力交織,因為除了玩樂,我還為八三圖書館兼職助理,並且乘假期為家中藏書建立一個粗糙的目錄,以便統計。所花人力,不足為外人道,而且比學校圖書館的工作辛苦得多。)

    太空館網頁沒有這套講義,反而有一個「中國星空神話」的介紹。

    接著下來是三本名稱差不多的書﹕

    左﹕《希臘羅馬神話故事》,Edith Hamitton,志文(台北),1998-11(1)
    中﹕《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台灣介紹)黃晨淳編著,好讀(台中),2002-6(1)
    右﹕《諸神的星空﹕希臘羅馬星空神話》荷馬等著,格林文化(台北),2002-4(1)

    羅馬文化,很大程度上源自希臘文化,連神話也是源自希臘的,我們現在所知的諸神名稱都有古希臘和古羅馬兩個版本。例如古希臘神話的眾神之王宙斯(Zoe),就是羅馬的朱比特(Jupiter,木星)﹔愛神維納斯(Venus,金星)古希臘稱為 Aphrodite(阿普洛提),戰神 Mars(火星)古希臘人稱為 Ares (亞瑞斯)。
    (簡單的參考﹕拙作《太陽系概論 1995》)

    看《美少女戰士》的大小朋友,應該知道作者套用了一些西洋星相的元素,各主角的性格特質均由其守護星和星座決定。可是,如果您不認識希臘神話的話,就無法明白武內直子如何為那對黑白貓改名。
    黑母貓「露娜」是 Luna,即是拉丁文(羅馬語文)的月亮﹔
    白公貓「阿蒂蜜斯」其實就是 Artemis,希臘文。Artemis 就是太陽神阿波羅(Apollo)的同胞妹妹—月神﹗
    拉丁文的月神則是 Diana (戴安娜),黑白貓生的小貓就叫這個名。
    (註﹕Menopause (更年期)、Menstrual (月經)的字根 Menses 也是拉丁文。不過 Menses 的意思是「月」(時間)而不是「月亮」。Menses 則來自希臘文的 Mene (月亮)。見英文維基。)

    (又,英文維基說水野亞美是最受歡迎的美少女戰士—尤其在西方。不過以我過往了解,在香港和日本,愛野美奈子才是最受歡迎的戰士。不過事關粉絲心事,還是不辯為妙。)

    兩本《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之中,黃晨淳那本其實就是講希臘神話,只是分開創世、諸州、英雄、史詩四部分。Hamitton 那本就比較豐富一點,連北歐神話有也有介紹。

    《諸神的星空﹕希臘羅馬星空神話》則有點不同,以星座為綱介紹各星座有關的神話。每段都附有星座圖,說明星座出現的季節、時間和辨認方式。頗似黃衍蕃老先生「星座與神話」課程之妙。

     

    [迷信]

    迷信,我當然會說「不可信」。
    電視台節目那句「本節目內容並非精確科學,只供參考之用」,實在是誤導眾生﹗
    「只供參考之用」當然沒錯,但「並非精確科學」是甚麼意思﹖
    表面上沒錯,但其實在暗示,風水術數不「精確」,不過也是科學。
    但只要看過《三分鐘宇宙》介紹([書海潛遇(13)],一月十三日日記)的讀者也知道,風水術數欠缺可否證性,根本就不是科學﹗

    最符合事實的一句應該是﹕「本節目內容並非科學,只供參考之用」﹗

    方某曾經相信西洋星相(因為覺得說得準),也將運程小書捧讀。
    後來雖然明白星相非科學,但仍然研習一番,希望增進了解。
    現在我對西洋星相的基本看法是﹕術數迷信,沒有「準不準」的,只是一套有意義的文化系統。十二星相就是十二個文化符號,不同星座、行星的相位構成一個複雜的文化網絡,這就是星相學。

    星相對個人性格的描述,可以幫助增進自我了解,值得研究。我們大可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去看看,就當是坊間的心理測驗吧。
    至於運勢時局之類的星相預測,則無需理會。既非科學,根本就沒有「可預測性」可言(所以亦沒有可否證性),都是胡說八道而已。
    (某處新聞﹕堪輿大師話來年香港政局不穩。我都識講啦﹗我仲知今年娛樂圈一定有好多緋聞添﹗)

    就像以《易經》占卦,卦象其實沒有預測甚麼(反正只是隨機產生)。不過《易經》歸納了古代人生智慧,也包括了很多值得注意的教訓。就算隨便給你一個卦象,那些教訓對你一樣有意義,可以讓你對局勢有更多的反省和擴寬視野。
    還是那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這裡介紹的書大都是西洋星相的,因為方某對於中國風水術數缺乏研究。

     

    (拿斯特拉得馬斯的)《世界末日》(作者不詳),新世界(香港),?(?)

    拿斯特拉得馬斯 / 諾查丹馬斯(Nostradamus),法國國王的「國師」(御用星相學家也),以預言書《諸世紀》聞名。《諸世紀》被認為預示了拿破崙和希特勒的興起,甚至是某些科技發明,其中最令人驚恐的就是「恐怖大王從天而降」的世界末日預言。
    不過,正如一切預言的模糊其詞,這個世界末日的日期,據聞是 1999 年,也有不同的說法爭論不休。

    當然,現在應該再沒有人把這個當真了。
    (你要說「恐怖大王」其實是拉登,從天而降的是撞向世貿的飛機,難道就不能自圓其說﹖)

    從這本書的行文,我相信是譯自日文著作。作者對《諸世紀》各個(被認為應驗的)預言和「恐怖大王 / 世界末日」的各家解釋都有討論。


    畢華流談星座》 畢華流,博益(香港),1992-12(3)
    畢華流談星座愛情》 畢華流,博益(香港),1993-4(1)
    畢華流天南地北星座談》 畢華流,博益(香港),1997-3(1)

    要討論星相學,我首先會提及的,一定是畢華流。
    方某當然不是從畢華流開始接觸星相,以前也看過星相運程小書。不過自從看過《畢華流談星座》後,才認識到星相學的內在架構,從此不能停留在運程小書的「層次」之中。

    《畢華流談星座》是畢華流的散文結集,內容遍及星相學的歷史文化、理論架構、十二星座比較和趣聞(如星座名人、鐵達尼號)等等的簡介文章。書末附上十二星座女孩子剖析。本書內容雖然「雜碎」,但對於想了解星相學的讀者,我仍然高度推薦,因為非常易讀。

    《畢華流談星座愛情》則不講理論,直接作十二星座男女的配對,就不同星座男女的配合程度和方式進行討論。書中亦包括十二星座男孩子剖析、和十二星座的愛情形勢比較。

    《畢華流天南地北星座談》跳出「個人」的範圍,以「時局星相學」為主題。「時局星相學」其實是以國家、組織(甚至一艘太空船)之類的物事為標的之星相學,與以「個人」為標的之一般星相學相對。國家和個人一樣都可以按「出生時間」劃幅星盤(Birth chart—出生星盤,理論上你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可以起當時的星盤來占卜),只是不同宮位的意思有點不同罷了。
    這本書除了介紹時局星相學,也介紹各星相家對不同國家屬於哪個星座的推想。重點是提出畢氏自己的「羊頭蠍尾」系統,雖然理論不夠,不過看起來也頗有意思的。尤其是對於中國(天秤)和日本(天蠍)的對比。

    該書最後談到「光環效應」對星相的解釋,畢氏無可避免要討論到「《聖經》是否也有光環效應」的話題。畢氏以基督徒的身份,自必堅持《聖經》神啟而無誤,並引述某學者指稱《聖經》內裡的預言準確度奇高云云……
    不禁失笑,還不是「引經證經」的傻事﹖


    水樣溫柔》(畢華流星座愛情小說1),畢華流,博益(香港),1995-7(1)
    清馨如風》(畢華流星座愛情小說2),畢華流,博益(香港),1995-9(1)
    含情大地》(畢華流星座愛情小說3),畢華流,博益(香港),1995-11(1)
    嬌妍似火》(畢華流星座愛情小說4),畢華流,博益(香港),1996-1(1)
    帶傷的我》(畢華流愛的行蹤4),畢華流,博益(香港),1995-1(1)

    除了理論,畢華流還乘勢寫了幾本「星座愛情小說」,以十二星座女孩為主角的愛情故事(男生從來都不會是中心啦)。每個故事都附上一段「XX星座女孩子的戀愛形態」分析和《畢華流談星座》討論相關星座女生剖析的文章。
    《水樣溫柔》是三個水系星座﹕巨蟹、天蠍、雙魚。
    《清馨如風》是三個風系星座﹕雙子、天秤、水瓶。
    《含情大地》是三個土系星座﹕金牛、處女、山羊。
    《嬌妍似火》則是兩個火系星座﹕獅子和人馬,還有一些綜合文章。
    白羊座的女孩子呢﹖這個早在「愛的行蹤」最後一輯《帶傷的我》裡面寫了。《帶傷的我》包括幾個小故事,其中「帶傷的我」就是雙魚座男生和白羊座女生的故事。
    白羊座,從來進取得很。


    占星學(Astrology)》丁致良譯,立緒文化(台北),1996-10(1)
    占星術》Christine Grenard,三聯(香港),2001-10(1)
    占星小百科》達利.寇斯特洛、林賽.雷德馬契爾,貓頭鷹(台北),1998(1)

    《畢華流談星座》是「雜碎」介紹,這本《占星學》就是比較深入的介紹了。除了介紹西洋星相的簡單歷史之外,也介紹到星相學的基本原理。最重要的地方,是這本書討論了不少近代發展的星相學新方法,例如有「科學」模樣的「火星效應」研究,甚至和容格心理學相關之處。這些都是跟傳統星相學非常不同的地方,新舊兩派的星相家也各有主張。
    這本書是以星相家立場撰寫的,所以對於星相學欠缺科學性這一點,多有辯護。不過在我看來,還是一派胡言(作者大概不太明白科學是甚麼)。

    上面那個似乎是新版,方某手頭那本不是那樣的,應該是這個樣子﹕
    (同一系列的《馬基維基》,見 [書海潛遇(4)],八月十日日記)

    《占星術》,介紹星相文化的小書,同樣解釋了一些基本概念。書末附有進一步參考的資料,就像我先前介紹的《希臘的誕生—燦爛的古典文明》([書海潛遇(3)],七月二十九日日記)。

    《占星小百科》是一本有關星相學的小書。想了解星相學裡面十二星座、十二宮、太陽月亮八大行星、上升星座等等是甚麼意思,這本書是個很簡單、很易讀的入門。就像《聖經小百科》一樣,本書也是集中於文化歷史方面的介紹。


    Parker's Astrology Pack》 Julia & Derek Parker,Darling Kindersley(英國),1997(1)
    學會占星的第一本書》黃家騁,方智(台北),1999-3(1)

    方某近年已經很少研究和討論星相問題。以前研究時經常跟人討論這個,給人一個「星相專家」的假象。
    畢華流的書讓你認識這個系統,這兩本書就是我進一步「扮專家」的參考憑藉。

    Parker 夫婦是西方著名的星相家,這個 pack 是一個騙錢組合(我說的 ),而且很貴。
    裡面除了一本主要的參考書之外,還有很多表格和對照表,是給你劃星盤(birth chart)用的。只要知道你的出生日期和時間,就可以按照那些表格,確定各星座、宮位、行星的位置。還有一張底盤和行星貼紙,把貼紙貼上即成星盤(這肯定是用來吸引女生的)。然後你就能按著書裡的解釋來解讀啦。
    這本書對我的價值,是讓我學懂起草和解讀星盤的基本技術。(為了增加練習例子,還四處搜集同學、老師的生辰八字來起盤。可惜後來卻因為事忙而放棄,沒有全部劃完,於是畢業後老師問起,汗顏……)
    後來其實有很多網上途徑可以起草星盤,方便得很(例如台灣新浪)。不過有些同學得到星盤,還是要找我來解讀。就像畢華流所言,得以扮扮星相大師也。(而且會拿這種東西問你的,大多是女生喔……明白了嗎…… )
    所以我被騙,也很樂意。不過讀英文比較費力就是了。

    《學會占星的第一本書》則是中文書,附送星盤程式乙個,聲稱可以直接用出生時間起草星盤云云。(不過因為有時間限制,所以我還沒用過。)
    讀中文書當然比英文書方便,而且 Parker's 那本是給人玩玩用的,比較簡單,這本書對於各宮位、相位的解說,卻相當細緻。
    細緻得因為我後來放棄繼續研究,所以還未讀完……


    小星星.星座套書(1-12)》John Astrop,國際村文庫(台北),1995-10(1)

    一套十二本星座小書。主題是小朋友,專門針對父母。
    除了一般星座小書的性格剖析、星座名人介紹之外,最有趣的是把小朋友從嬰兒到入學分成三個階段,逐步介紹該星座小朋友的特色。亦有該星座小朋友與十二星座父母的配對說明,對於「小迷信父母」是頗有趣的。

    不過,警告小迷信父母﹕你的小朋友比星座複雜,不要盡信好了。

     

    說西洋星相,星座小王子在香港當然很有名氣。
    (而且近年受新紀元運動影響,各人總要順便多拉幾門迷信 crossover,例如星座 X 塔羅牌,西洋星相 X 血型 X 中國術數之類,以成其「大迷信」也)
    他寫的星座書,我也有幾本(早期著作)。他對於雙魚座的鞭撻很有力(他自己就是雙魚男也),不過我認為他的著作沒有畢華流那種歷史文化的敘述角度,很大程度上純粹是「個人性格+運程」的星座書。
    我覺得讀這樣的書,迷信有餘,認知不足。所以不值得逐本介紹,請讀者自己去看了。(何況,他早期的著作內容,大多都已經放上網站了)

     

    (書影來源﹕商務網上書店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書籍館PChome online 書店eBay 台灣畢華流網parkeriters.com)

Comments (3)

  • 星相對個人性格的描述,可以幫助增進自我了解,值得研究。我們大可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去看看,就當是坊間的心理測驗吧。
    =>同意

    小妹曾一度非常沈迷西洋星相,而雙週會就是小妹深造的好時機,利用"時辰八字"去整個星盤是蠻花時間與精神的,但我深信是最準。固小妹對星座三級制&星座加血型較為注意 - user friendly ma! 不知方兄聽個一本書"生日書"沒有,合共三百六十五本,每本都是一本護照般大小,據說已絕版,小妹於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不知你聽過這處地方沒有)覓得全套並早於八年前將自己生日的一本完整的影印一份為珍藏,蠻準的。

    台灣是一處很沈迷西洋星相占卜的地方,每一年頭總有塔羅牌占卜風頭勁的藝人運程,甚至許多香港藝人歌仔為宣傳也要去依d節目。如有意搜尋甚至買有質素的命理占星的書籍,不妨去一去誠品網路書店瀏覽一下。

  • 所謂的「最準」,只不過是因為星盤資料最齊最多。
    (就像「光環效應」所言,用機關槍掃射,梗會有中。)

    生日書,聽過,也在書局讀過。不過覺得「呃錢」氣息太濃厚(太貴了),所以沒買。
    既不信星相,為自己買一本沒意義(又偏巧我喜歡的女孩子多是教徒,送這個也沒意思)﹔要研究,也不可能費鉅資買齊三百六十六本(二月有閏年呀)。
    倒不如上網找資料。

    我沒去過光華,不過據聞光華的圖書館前陣子已經結束了。

    正經的也趕不及讀,不正經的就更沒有時間去研究了。
    (可見做學生的空閒時間的確比較多)

  • 方兄,thanx for your information!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